吃完这些食物,先别急着刷牙!(图)

作者:江慧珺 发表:2015-12-20 0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碳酸饮料无论是否含糖都会伤牙。(网络图片)

不少人喝无糖饮料,以为不会胖又不会蛀牙,但事实可能与你想像的不同。澳洲一项研究显示,无糖碳酸饮料或运动饮料含酸性添加物,可能对牙齿有腐蚀作用。牙医师提醒,常喝柠檬水、果醋或咖啡、口含酸梅,同样会造成牙齿脱钙。

易让牙齿脱钙

澳洲墨尔本大学口腔健康合作研究中心荣誉教授雷诺兹(Eric Reynolds)率领研究团队,测试市面上23种标榜无糖的饮料,发现多款饮品酸碱值过低或含有酸性添加剂,会导致牙齿表面的珐瑯质流失三到五成。建议消费者购买时最好留意是否含柠檬酸、磷酸等酸性物质。

牙科主任施永勋说,不只糖分分解会产生酸,任何酸性食物都会使牙齿表面的钙被解离释出,久之牙齿会变成多孔状;胃食道逆流或孕妇孕吐在口中胃酸的酸性都很强,可能造成蛀牙或牙根腐蚀。

医师赖智信指出,碳酸饮料无论是否含糖都会伤牙,此外,柠檬水、柳橙、葡萄柚、果醋、酸梅等,都可能造成牙齿脱钙。虽然口水可中和口中酸碱值,若每天长时间饮用,可能无法达到中和效果。

吃完酸性食物先漱口 1小时后再刷牙

牙科医师杨瑞贤认为,除了白开水,任何饮料都可能有蛀牙风险,建议戴矫正维持器的民众要拿掉维持器再饮用。赖智信说,吃完一般食物马上刷牙是正确观念,但酸性食物造成牙齿表面珐瑯质脱钙软化,若马上刷牙,反而会让牙齿出现刮痕;建议吃完先漱口,约一小时后再刷牙。

赖智信也指出,每天刷牙次数不嫌多,进食后可用软毛牙刷轻轻刷牙,或以牙线与漱口取代。重点是每天睡前一定要花廿分钟仔细洁牙,包含用牙线、牙缝刷,并以贝式刷牙法短距离横刷,牙侧与牙缝都要刷五次,也可使用牙菌斑显示剂辅助,彻底清洁刷不到的死角。

责任编辑:莉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