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选举:第一场总统电视辩论会登场(图)

发表:2015-12-28 00: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12月28日讯】台湾首场总统候选人电视辩论会终于登场。朱立伦、蔡英文和宋楚瑜亲上火线,为自己的政策辩论。专家解析交锋重点。

台湾总统大选电视辩论会终于在周日下午举行。三位总统参选人国民党的朱立伦、民进党的蔡英文和亲民党的宋楚瑜粉墨登场。三人唇枪舌战,你来我往,互不相让,场面热烈,专家认为此次辩论对选举的结果虽不会造成多大的改变,却替至今仍嫌平淡的选战,凭添话题。

媒体聚焦辩论

千呼万唤中,2016年台湾大选首场总统候选人电视辩论会,今天下午2点终于在公视登场,由公视董事长也就是宏碁集团创办人施振荣主持。辩论会分4个阶段:各自申论、媒体代表提问、后选人交叉诘问和结论。这场电视辩论由9家媒体联合主办。30家电视、广播媒体实况转播辩论的过程。

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在接受德国之声的访问时称,朱、蔡、宋三人皆是政坛老手,准备充足,口才辨给,都表现的可圈可点,但是否实问实答,则是另一个问题。

重点议题 两岸和经济

各方交锋的一个重点是两岸关系以及蔡英文是否接受并承认“九二共识”。 蔡英文表示“九二共识”是一个选项,但不是唯一选项。她认为两岸之间应继续“求同存异”,好好坐下来谈。朱立伦则认为,台湾已没有时间重新讨论出一个共识,应持续坚持”九二共识、一中各表”原则处理两岸关系。

内政方面,炮火集中在对马政府施政不力进行批判,特别是经济成长不佳、年青人收入过低、贫富差距扩大、分配不公平、产业升级过缓等等。朱立伦主张以“三弓四箭”发展“台湾供应链”;蔡英文则提出五大创业研发计画;宋楚瑜则左打朱、右批蔡,强调过去两大党全面执政却全面腐化,他保证若当选,会在一年内解决所有的问题。

另一方面,蔡英文在辩论会上批评国民党执政8年的历史定位就是“闷”、“坏”、“崩”。她认为,帮朱立伦规划经济政策的人,和过去8年来把台湾经济搞坏的人就是同一批人。蔡批朱立伦与马英九总统一样,“离人民非常遥远”;“台湾人民从来没放弃,是你们放弃了台湾人民”

迟来的辩论 冷清的选情

过去一个多月,蓝、绿对于总统电视辩论不断互相叫阵,特别是朱立伦多次挑战蔡英文辩论,但都没有得到蔡的正面回应。一般认为,蔡英文最终是在舆论压力下,勉强接受辩论。因为就选战策略而言,领先的一方都想要闪避辩论,以免横生枝节,最好选战可以低调渡过,平顺取得最终胜利。相反的,落后的一方则想拼命发动攻势,以期获得突破的可能性。

台湾此次大选,特别是总统选举的部分,选情异常冷清,主要原因是:国、民两大党参选人的声势相差过巨,蔡英文在连续数周、由不同公司单位所做的民调中,都以约45%的支持度,遥遥领先朱立伦的20%和宋楚瑜的10%。在差距过大的情况下,领先的民进党想方设法降低选战温度,以期平安渡过、安全达阵。落后的国民党人则是意兴阑珊,选战打起来便显得有气无力。

无力翻转选情 但可加温

庞建国认为,“以辩论来翻转大选是不大可能的,但是可以为选情加温”。“举行辩论是必要的,这样可以让民众对候选人的重要政策更清楚明白”。庞甚至认为应多办几次辩论会,才可以让候选人把话说清楚。

民进党前中央党部中国事务部主任严建发也肯定电视辩论会的作用,严称,至少可以将台湾的重要议题拿出来讨论。他也认为,投票行为大致底定,辩论的好坏无法影响最后投票的结果。

严建发对德国之声说,这场电视辩论最有趣的地方应该在于,蔡英文和朱立伦两人“攻守易位”; 蔡英文俨然像是执政党人,遭到反对党朱立伦的猛烈攻击,她只好一一反击。宋楚瑜则彻底被边缘化。

蔡英文在最后结论时,宣示未来的新政府一定会不分党派,让人民耳目一新;朱立伦批评蔡英文的政见空洞,根本无心推动改革,只想赢得政权;宋楚瑜则硬咽地说,“我70岁了为什么不放弃理想,就是要重新找回台湾骄傲,请大家给宋楚瑜一个机会”,接着还弯腰鞠躬。严建发称,被边缘化的宋楚瑜这番悲情攻势,可能对零星的选民会有所影响,但无关大局。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