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在即北京污染状态仍令人担忧

发表:2008-06-22 22: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还有一个半月的时间,奥运会就要在北京召开,而北京仍是全球污染最严重的10个城市之一。中国政府为了保证世界顶级运动员届时能够顺畅呼吸,采取了不少措施。但有评论认为,北京面临的挑战仍然很大。

北京市政府日前公布的机动车届时实行单双号上路的规定是中国当局采取一系列措施之一,为的是确保北京奥运期间的空气质量和交通顺畅。据北京奥组委官员说,从1998年到2007年,中国政府为改善环境已经出台2百多项措施,花费了2百多亿美元。

*运动员担心受害放弃奥运*

然而,英国金融时报驻北京记者王明报导,北京市政府上个星期五公布,北京空气清洁度是轻微污染,可是这跟到访北京的旅客感觉相差很远,星期五的北京上空笼罩着厚厚的灰色污染云,来宾的眼睛被刺激得不停流泪。

由于担心北京的空气污染影响运动员健康,澳大利亚已经决定不让该国的一些运动员参加奥运会开幕式。与此同时,男子马拉松世界记录保持者海勒.格布雷西拉西耶宣布,因为过敏气喘,他将放弃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

在世界卫生组织2006年公布的世界污染最严重的10个城市里,就有北京。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夏业良教授说,中国政府为了改善环境,降低污染,近年来做出很多努力,也出台了很多有关政策与法规,民众的环保意识也增强了很多,但是法律的实施与实际行动却没有跟上。

他说:“有人违犯了这样一些规定以后,我们看到惩治的案例不是能够给社会形成一个样板式的东西,应该说这点是个欠缺方面。人们的环保意识,你问哪个老百姓他都能讲出一套东西来,但是在做的方面,确实是(不够),好像大家都把责任推给一些企业或地方政府,说为了经济发展的需要,为了追求GDP可能会不得不污染环境,因为经济利益对他们的诱惑力实在是太大了。”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教授扬帆说,北京市民的经济能力不允许他们普遍使用昂贵的清洁能源电,这造成北京的一大污染源--老百姓烧煤取暖造成空气污染。

他说:“中国现在绝大部分人,甚至豪宅里面也用不起清洁能源,就是电炉子。人们的经济水平还是低,用的是锅炉取暖,无数的小烟筒、锅炉造成的污染很厉害。”

据中国官方英文报纸中国日报报导,亚洲开发银行6月19日宣布跟法国达尔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达成一项贷款协议,为中国提高能源效率和减少空气污染的环保项目提供贷款。这笔资金将用于改善中国住宅小区的供暖、供冷基础设施和废热发电等一系列项目。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的夏业良教授说,近年来中国不断加强环保领域的国际合作,这是一个好的趋势。但他认为,中国政府在环保领域欠债较多,他以北京交通为例说,需要在公共交通系统建设和人性化管理等方面下大功夫:“公共交通在中国建设得相当差,像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近年来才取得明显的改善,尤其北京为了迎接奥运会最近两、三年里地线线路会增加很多,但是以前几十年都没有真正在这方面提供很好的服务。就是这样的话,到2015年,虽然北京的地铁线路越来越多,但是还不能满足北京市民的出行需求。除了公共交通之外,还要有人性化的设计和管理。你比如说现在很多公共汽车站离地铁站很远,或者有的地铁站出来后转车要走很大一节路,这都属于在设计和人性化管理方面存在很多差距。”

一些环保专家警告,哪怕北京市政府把汽车废气释放降低到零水平,也无法让北京的空气清洁,因为北京周边省份的工厂企业造成的污染在奥运会举办期间仍然会使北京城空气里的有害颗粒达到危险水平。这一警告有可能导致奥运期间北京周边地区一些工厂的暂时关闭。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