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藏语游行蔓延 青海官方称有人歪曲(图)

发表:2010-10-29 22: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青海学生示威

青海官方承认19日来发生了一系列撑藏语游行示威。据报导,有关示威蔓延到了甘肃。青海省委省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据称新疆官方也有些紧张起来。

撑藏语游行蔓延到甘肃

10月29日,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桑杰发表文章。文章一开头说:“10月19日以来,我省部分州县部分中学生因受鼓动,对‘双语’教育改革方针存在误解,陆续发生上街游行、集中上访事件。”

据有关报导,10天来,青海的黄南、海北、果洛至少4个藏族自治州爆发大规模游行,愈800名藏族师生抗议当局在学校教育里限制使用藏语,实行以汉语为主、藏语为辅的所谓双语教学。

这样的示威已经蔓延到了甘肃省甘南州夏河县。据"挪威西藏之声"网站周三晚间报导,达兰萨拉的图博编译室工作人员平措说,夏河县扎油乡小学上百名学生25日下午从学校到当地寺院间游行示威,高呼“还我合法权益,维护母语使用”的口号,“当时他们的活动受到了上千名民众的参与支持”。平措说,在扎油乡政府干部和派出所人员的劝说下,扎油乡小学师生和民众的这一活动持续一个多小时后,“和平散去”。

自由亚洲电台称,该电台询问了夏河县政府办公室,一位女职员承认发生了这个事件,但说“已平息”。

是“误解”或“歪曲”吗?

桑杰在文章里说,这些事件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就妥善处置事件、严防扩散升级、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一系列安排。27日晚上召开了全省领导干部电视电话会议,青海省委书记强卫也做了讲话,通报情况,研判形势”。

桑杰写道:他“完全拥护和支持省委的决策部署,对那些别有用心、歪曲事实、散布政治谣言、蛊惑人心的境内外敌对势力予以强烈谴责。”

自由亚洲电台的报导里说:有消息说,当局暂缓实施该项计划,又称藏人“误解”。桑杰的文章里说的则是:要“坚决纠正和反对在‘双语’教育上的模糊认识、错误思想和危险倾向,坚决批判各种谣言”。

桑杰还写道,省教育大会出台的“《青海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特别是关于加强和改进‘双语’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是完全正确的。”“国家在推广普通话和规范汉字的同时,也充分尊重和保护少数民族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的权利。”

保护民族语言问题让新疆也紧张

总部在德国慕尼黑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说,新疆当局怕保护母语活动蔓延到新疆,加强了新疆各院校警戒措施,封锁大学网站,监控通讯,学校要摸清学生的思想动态。

自由亚洲电台援引住在新疆阿克苏的宋老师的话说,“新疆早已实现汉语授课,而且一直是强制性的。”理由是,你如果只会维语,“以后谁都不要你”,“因为商业竞争很厉害”。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