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委任李国章 程翔斥整治港大的“阳谋”(组图)

作者:李善 发表:2016-01-01 04: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大校友关注组等多个团体召开记招,反对李国章任职校委会主席,并宣布周日发起黑衣游行。(摄影:李善)

【看中国2016年01月0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善采访报道)香港特首梁振英在一片反对声下,委任有“教育沙皇”之称的李国章任职港大校委会主席。港大教职员、校友关注组等团体均对任命表示愤怒,宣布本周日发起黑衣游行抗议。港大校友、时事评论员程翔告诉《看中国》记者,自雨伞运动后,港大发生一连串被被整治事件,加上这次委任事件,都是港府与中共有意策划的“阳谋”。

港大校委会主席一职悬空一个多月后揭盅,不出所料,早有传闻的李国章获特首梁振英委任。由于李国章素有“教育沙皇”之称,在过去任职学界职位时已被批评作风强悍霸道。早在传闻李国章将任职港大校委会主席时,亦引来社会一片反对声。港大学生、教职员及校友关注组多次发起抗议,反对李国章上任,港大关注组织曾先后举行公投,反对李国章出任校委会主席议案更获近98%的支持。

学界周日黑衣游行抗议


港大校友关注组等多个团体召开记招,反对李国章任职校委会主席,并宣布周日发起黑衣游行。(摄影:李善)

港大校友关注组、教职员会、教协等团体(12月31日)下午在港大开记招,对任命感到愤怒。团体宣布,将于周日发起黑衣游行,到礼宾府抗议,以示不满。

校友关注组副召集人麦东荣表示,在过去多月以来,港大各持份者从李国章的往绩判断,对其担任校委会一职表示极度不信任。他批评做为八大院校的校监梁振英作出挑衅性任命,专横独断,是向主流民意正式宣战:“完全漠视了主流的意见,将政治斗争带入港大最高的管治架构。”

学术自由联盟代表、岭南大学文化研究系教授陈清桥表示,李国章多次说出针对和企图损害港大的言行,如何能说服公众,“他适合掌管港大最高管治机构、并掌管港大的人事任命”。他批评特首作出漠视民意、民情的任命,实在居心叵测:“在各大学的任命中,俨然形成一个好斗集团,旨在政治控制,而非发展教育。”

整治港大背后中共撑腰

港大校友关注组代表、港大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荣誉助理教授杨森告诉本网,梁振英之所以如此漠视民意,强行委任的背后,有中共的影子:“有整治香港大学的意味,如果不是,梁振英不会委任一个这么不受欢迎的人,经过这么长时间的,甚至明知这么大的反对,都要出来宣布,我相信不是他单方面的意见,我相信都有中央授意,希望借这么强硬的作风收紧香港大学自由的尺度。”

香港大学作为本港的龙头学府,在国际上亦有较高的荣誉和地位,他相信李国章上任后,只会令香港大学走下坡路。他希望市民、教师及学生都应该提高警觉。紧密监察,尽量去维护一个学术的尺度:“这个才是新年2016年香港人最大的警号。”

任命李国章秋后算账的“阳谋”

李国章今年3月中才加入港大校委会,正遇上校委会处理法律学院前院长陈文敏副校长任命风波。李国章在校委会被指充当梁粉的打手,极力阻止陈文敏任职副校长。在否决陈文敏任职副校长后,他自己却获得特首任命,坐上否决陈文敏的校委会主席位。

时事评论员程翔告诉本网记者,委任李国章任命校委会主席,只是针对对雨伞运动秋后算账的一部分,目的是为落实北京对香港学术界的控制,是当局有预谋策划的“阳谋”:“北京错误的认为,占领中环就是港大法律教授戴耀庭发起、港大法律院搞出来,所以就要整治大学的教学,再加上用学苑事件,认为学生在鼓吹‘独立’等等,要整治港大,我不觉得是‘阴谋’,应该是‘阳谋’。”

他说,雨伞运动后,中共港澳研究会会长陈佐尔在北京公开讲,今后中央要同北京政府一起研究香港的教育政策,为的是加强控制香港的意识形态,控制香港的传媒、高等教育。他分析,有意违背民意,委任李国章不是梁振英本人的意旨,是一党专政的体制下,香港特首是不需要向市民负责,他的权力来于北京,他可以肆无忌惮对这么明显的民意都置之不理,置若罔闻:“是他背后一党专政的环境下,可以不需要理会香港老百姓的看法。所以,这件事就危险在这里了。”

另外,学生会会长冯敬恩表示,李国章上任,无可避免的与学生的关系会恶化。从他过去发出的多番言论显示:“看到他从事教育界这么多年,没学会对于每一个持份者之间的沟通是基于一份尊重和平等。”学生会将有“无尺度”的反对行动,但暂时未有考虑罢课抗议。港大教职员、校友关注组、教协等团体,希望争取修改大学条例。

李国章有“教育沙皇”之称,1996年,他出任中文大学校长时,被批评作风强悍霸道;2002年,他担任教育统筹局局长时,大幅削减大专院校的拨款,引发教育界反对;2007年,李国章及时任教统局常任秘书长罗范椒芬被指干预教育学院运作,特首曾荫权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教院高层爆出曾遭李国章威吓;2014年,学生罢课反政改,他说学生要罢课不如退学,否则只是做秀;对于学生参与占中,他批评只是想在男女朋友面逞英雄。

2008年,香港政府换届,李国章淡出政坛。2012年,他以医学界选委身分支持梁振英参选,并批评梁振英的对手候选人唐英年。梁振英当选特首后,李国章重返政坛,获委任为行政会议成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