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识人的好方法(图)

发表:2016-01-03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管仲荐人

管仲是春秋时期齐国著名的大臣,他任齐相多年,深得齐桓公的信任。有一次,管仲得了大病,病情日益恶化,齐桓公前去探望他,对他说:“你病得很厉害呀!有件事本来不该说,但现在又不得不说,请您不要介意。”

管仲勉强笑了笑,示意桓公说下去。齐桓公接着说:“天有不测风云,万一您死了,那么我该把国政委托给谁呢?”

管仲反问:“您想委托给谁呢?”

桓公说:“我看只有鲍叔牙能够胜任了。”

管仲听了,摇摇头说:“不行,不行。鲍叔牙这个人,为政廉洁,是个好人。但他对于不如自己的人,从来都不亲近,抓住别人的过错,一辈子都不忘记。如果让他治理国家,对上会违背君主的旨意,对下会不顾民意。这样,他很快便会得罪君主的。”

桓公问:“既然如此,那你觉得谁可以呢?”

管仲说:“我看只有隰朋可以。隰朋为人和善,对上会顺从君主,对下会亲近百姓,常常怜爱那些不如自己的人。”管仲说到这儿,缓了一口气,又说:“用自己美德去影响别人的人,称得上是圣人;用自己的财物去帮助别人的人,称得上是贤人。标榜自己贤能,傲视别人,就会失去人心;贤能者,若能待人谦逊,便会得到人们的支持与爱戴。所以我说,除了隰朋,任何人都不行。”

(事据《庄子》)

大公任劝孔子

春秋时,孔子率弟子周游列国,宣传自己的政治主张。有一次,孔子和弟子们,被围困在陈和蔡两国之间,已经七天没吃东西了。

这时,有个叫大公任的人,前去看望孔子。

大公任向孔子问道:“先生快要饿死了吧?”

孔子有气无力地回答:“是的,我真的要完了。”

大公任说:“你怕死吗?”

孔子答:“怕。”

大公任说:“那就听听我讲不死之道吧!东海有一只鸟,名叫意怠。这种鸟飞行缓慢,就像没有力气的样子。飞的时候,一定要结伴而行;栖息的时候,又挤在众鸟中间。飞时不敢飞在最前面,后退时也不敢落在后面,吃东西时不敢先尝,只吃别的鸟剩下的东西。因此,跟它结伴而飞的鸟,都不排斥它,人们始终都不能伤害到它,而它也免于祸患。”

大公任看看孔子,见他认真地听着,又接着说道:“道理很简单,笔直的树木,先被砍伐;甘甜的井水,先被汲干。您老是想修身养德以反对别人的污浊,以文饰才智,来惊骇愚俗,这样就免不了招来灾祸。我听人说,忘记权势,不追求功名,就会内心平静。达到最高境界的人,是不追求名声的。您为什么要那么喜好名声呢?”

听到这里,孔子精神一振,他说:“您说的对呀!我知道该怎么办了!”

(事据《庄子》)

责任编辑:镶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