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纵横】兴奋剂吃到头(图)

作者:东方 发表:2016-01-09 07: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星期一中国股市大跌(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1月09日讯】星期一中国股市大跌,触发熔断机制,避免股价进一步跳楼,股市提前打烊,这可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在跌掉五个百分点之后,股市在下午一度停盘15分钟,但开盘之后更是抛售的厉害,跌幅七个百分点,最后不得不提前一个半小时打烊。

熔断机制是用来防止股市突发崩盘的手段,提供缓冲和冷静时段,而且星期一是熔断机制可以试用的第一天,也是今年第一个股市交易日,结果在第一天就用到了。星期四,中国股市再次暴跌,再次启动熔断机制,当天,中证监宣布,为了维护市场平稳运行,暂停熔断机制,才执行了四天的机制就这么结束了。这不得不令人想起去年夏天的股灾,北京政府的调控能力再次受到质疑。

在这之前,中国人民银行出人意料的作出决定,不再向国家开发银行提供一千三百亿人民币的信贷,这部份信贷主要是支持经济房和基础设施建设用的,据说作出这个决定,是因为央行相信,市场有足够的通货,而投资者的解读是,当局不再继续刺激经济。当中国股市蒸发掉七个百分点之后,央行一百八十度大转弯,向市场注资,规模正好就是一千三百亿人民币,据说这是表明态度,央行的宽松信贷政策不变。

中国这条经济大船要改变方向,但掌舵的往往给出模棱两可的指令。去年夏天的股灾,三十几万亿人民币的资产蒸发,跟北京政府的政策失误和沟通不清晰有关。打那以后,北京政府意识到,加强和改善跟市场的沟通是多么的重要。不过,中共向来是黑箱作业,决策过程不透明,既没有透明的意识,更没有透明的机制,要改善跟市场和公众的沟通,谈何容易。

这个星期,北京政府的沟通,一个是喉舌人民日报的文章,说中国经济降温将是长期的,并强调国营企业的改革,以及债务重组。求是杂志刊登了财政部长楼继伟的文章,同样强调了结构改革的必要性。摆在北京政府面前的,是长痛和短痛的选择,谁都知道长痛不如短痛的道理,但当局也非常清楚,没有一定的经济增长,改革难行寸步,但市场越来越怀疑政府刺激经济的能力,硬着陆也许难以避免,国营企业的倒闭、债务从组难以避免,在这个过程中,决策机制的透明,沟通的准确和及时至关重要,这都是北京政府的软肋。中国经济兴奋剂已经吃到头,再吃也走不了几步,可不吃吧,一步也走不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