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局出了大问题?常委会曝中南海分裂(图)

作者:林中宇 发表:2016-01-10 1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罗宇指,王岐山是习近平真正支持者(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1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日前中共人大等五大权力机构以及中央书记处均向政治局常委会汇报或报告,引起外界关注。港媒文章分析指,这显示分管各相关机构的五常委需向习近平王岐山汇报或述职,习王地位特殊。曾有消息指,七常委分裂严重。近期习近平连续敲打政治局,迹象显示,中南海高层可能真出了大问题。

政治局常委会变局?五常委向习王汇报

中共官方1月7日消息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1月7日召开会议,听取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等五大权力机构党组工作汇报,听取中央书记处工作报告。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

香港《明报》发表孙嘉业的评论认为,中共五大权力机构党组向常委汇报工作是去年恢复的制度,今年是第2次,但书记处向常委报告工作却是首度公开。这意味着,当天除五大党组书记张德江、李克强、俞正声、周强和曹建明5人作汇报外,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刘云山也作了工作报告。

文章指,中共政治局常委总共只有7个人,除上述4人外,另一名常委张高丽身兼国务院党组副书记,也属于汇报工作的角色。所以当天真正听取汇报和报告的只有总书记习近平和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两人。此举再度突显了两人在高层的特殊地位。

而对于书记处也要“报告”,《明报》评论认为,这显示刘云山以下级身份向上级述职意味明显。文章提到,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日前也曾公开对刘云山负责的党建敲打。

对于王岐山掌管的中纪委没有在汇报之列,海外媒体新唐人此前有分析认为,这显示中纪委在当前的中共政治格局中地位超然。

按中共官方排名,七常委排序是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和张高丽。

罗宇曝中南海分裂内幕:王岐山是习真正支持者

因“六四”事件与中共分道扬镳的中共已故大将罗瑞卿次子罗宇,去年12月18日接受《看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政治局常委中只有王岐山一个人是真心帮助习近平反腐,一些江派常委甚至暗地笑话习近平。

罗宇说,“我觉得这四个人(二张一刘和俞)就处于江派势力,习近平反腐败,腐败头是谁呀,腐败的头就是江泽民。现在这四人他虽然嘴上不说,因为现在还不敢说不反腐败,但是,实际上你看看他们说的和做的,没有哪一条是拥护习近平反腐败,或者帮助习近平反腐败的。”

据悉,在1969年到1975年期间,青少年时期的习近平曾在陕西延安梁家河做知青,与同在陕北当知青的王岐山结下了深厚关系。

曾有海外媒体披露,由于习近平王岐山之间的特殊关系,两人在反腐问题上不仅可能私下进行互相协商,而且看法一致。也有消息说,王岐山上任时曾经和习近平达成默契,在纪检和监察部门有百分之百的决定权。

香港杂志《争鸣》最新一期报导,2015年12月9日,习近平在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19次会议上发表讲话,直言当前面临的危机、挑战“十分严峻”,而最严峻的挑战来自内部,来自中共上层,其中包括中共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委员、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等。

习近平上台后反腐打下的数十中共高官中,大部分是江泽民派系人马。现时中共七常委中,张德江、刘云山和张高丽都是江派台面人物,一直在习近平推行的反腐和改革方面搅局。

习近平连续敲打 政治局疑出大问题

近期习近平不断在高层吹风,敲打政治局层面意味明显。

2015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习近平要求政治局委员从中汲取薄、周、徐、郭、令案教训,“严格教育管理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

官媒报导显示,中央政治局委员被要求在会上“逐个发言”、“对照检查”。这一现象与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落马前的待遇类似。习近平2014年9月参加河北省委专题“民主生活会”,就曾点名要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带头“自我批评”。

在1月7日的七常委开政治局常委会后,官媒报导通稿又特别提到,会议强调,要与习近平中央“高度一致”。

外界关注,近期习近平对处于中南海上层的高官频频要求“效忠”,或证实高层分裂加剧,政治局真出了大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