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亲身体会:话说残疾人(组图)

作者:常约瑟 发表:2016-01-26 09: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1月26日讯】自古以来,残疾人在社会上是个弱势群体,人们基本上是把残疾人当成废物对待,也就是说,一个残疾人若是有口饭吃、生活能够自理、自生自灭,就是一个很幸运的状态与结局了。世上很少人会去考虑残疾人的权力与尊严。

2015年四月,住在美国第二大城市洛杉矶的残疾人,却赢得了一场争得他们的权力与尊严的官司。这件官司的原委是这样的:一年前,一群住在洛杉矶的残疾人,把洛杉矶市政府告上了法庭。他们在起诉书上说,洛杉矶街道上那些年久失修、水泥地破裂的人行道,为坐在轮椅上或是其他行走困难的残疾人造成行动不便,使他们无法轻易地在公共场地走动,因此,市政府违犯了联邦政府的一个法令:美国残疾人法案(注释1)

这个官司打了整整一年后终于尘埃落定,2015年四月一号,洛杉矶市政府与代表残疾人的律师团队达成庭外和解:市政府同意,将花费十三亿美元整修年久失修的人行道。从明年开始,市政府每年必须花费三千一百万美元整修人行道与其它公共设施。这个年花费将逐步增加到六千三百万美元,以便应付将来的通货膨涨。这个庭外和解的消息一径传出,立即轰动全美国,主流媒体纷纷报道。(注释2)


在我居住的小城,工人正在把破裂的水泥人行道敲开修补。

其实生活在美国的残疾人,也许是世界上最幸运的“弱势群体”。二年前,我因癌症第三次复发,不得已辞去了工作,很不情愿地成为这个弱势群体中的一员。现在我从一个普通残疾人的角度,分享一下自己的亲身感受。


打碎的水泥块马上被铲车清理干净。


在等待灌新水泥的车来到之前,敲开的人行道用黄条围栏起来,以免行人不小心绊倒。

解决燃眉之急:“州政府残疾人保险”

七年前,当我被诊断出末期肾癌,五个月内做了两个大手术时,我本可以即刻离职退休,申请办理残疾人的福利。但那时我的三个孩子正在读大学,考虑到我若是停止工作,家里的经济情况会受到影响,无法支付孩子的学费,我决定带病坚持工作。好在公司老板对我的特殊情况表示同情理解,特别允许让我在家里上班,免去我每天在拥挤的高速公路上开车之苦。我在家带病工作一干就是五年,直到两年前我的肾癌第三次复发,才不得已停止了工作,很不情愿地加入残疾人员的群体之中。

从一个健康的工作人员变成了残疾人,失去了工作,失去了经济收入,这是任何加入这个弱势群体里的新成员面临的首要困境。好在加州政府(相当于中国的省政府)有一个州政府残疾人保险State Disability Insurance,简称SDI。这个SDI专门为职场上的加州人因不幸残疾失去工作而提供紧急短期福利,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

这是一个由加州政府与在加州营业的所有大小企业联合资助的保险。根据SDI的政策,任何在加州工作的人,不管你是在城市工作或者从事农业,都可以申请SDI提供的短期福利。短期福利的期限最久可长达52个星期。发给残疾人的福利补助数额是申请人原工资的55%。一个残疾人最少每月可领到二百美元,每月最多限额是四千四百美元。

我是在2013年3月1号停止工作,並开始领取SDI的残疾人福利补助。没有申请SDI之前心里有些担心,因为听不少人讲政府部门是最没有效益、最难打交道的现代衙门。但我的实际申请过程非常简单顺利:我的主治医生为我的肾癌病情写了一个证明,我自己也添写了一个申请表格,不出一个月的时间,我的银行帐户里就收到SDI拨出的第一次福利补助。整个申请与批准程序全部通过电脑网上操作,不需要我亲自跑去SDI办公室寻求帮助。从2013年3月至2014年2月底,我从SDI领取了一年的残疾人福利补助,每月四千四百美元,是SDI的最高限额。

提供长期福利:联邦政府的“社会安全残疾保险”

为了确保每位从职场上下来的残疾人可以有长久持续的经济来源,美国联邦政府(相当于中国的中央政府)为这个弱势群体的每一个人提供“社会安全残疾保险”Social Security Disability Insurance,简称SSDI。不同于州政府的短期残疾人福利SDI,这个联邦政府的SSDI 没有设下期限,只要残疾人符合规定的条件,便可以领取SSDI,直到其死亡为止。

申请这个联邦政府的“社会安全残疾保险”必须符合一些条件:申请人的身体必须受到严重损伤,身体损伤的程度达到联邦政府设定的残疾人标准;申请人近年来必须一直在工作,並达到一定年数的工龄。我因为患有末期肾癌,近年来一直在工作,工龄近三十年,所以我“达标”,符合联邦政府设定的残疾人标准。

申请SSDI的时间旷日持久,我是在2013年7月份递交的申请,直到12月才获得批准。这个社会安全残疾保险金额SSDI是按照申请人的工龄,以及薪酬的多少来计算的。我每月领取到的SSDI金额是二千一百美元,在众多领取SSDI残疾人中,算是一个比较高的数字,可以维持我的基本生活。

锦上添花:企业为员工买“长期残疾人保险”

除了州政府与联邦政府提供的残疾人福利,我服务的公司还锦上添花,为员工特别买了“长期残疾保险”Long term disability insurance,简称LTD。这是一项非常优厚的保险,它为符合残疾条件的员工设定了一个最高保险额,即职工的原工资60%。举例来说,一个变成残疾的职工年薪曾经是十万美元,假设这位残疾人每年已经从联邦政府提供的SSDI拿到二万美元,那么公司的“长期残疾保险”将提供额外四万美元,使这位残疾人得到的福利总金额相当于他的原年薪60%,即六万美元。

因为法律没有强求每一个公司都去为员工买这种昂贵的长期残疾人保险,所以不是每一个残疾人都可以享受到这个优惠的待遇,我算是一个幸运者。


残疾人停车位卡

停车场上的贵宾VIP

我成了残疾人之后,加州汽车管理局(Department of Motor Vehicles),简称DMV,寄发给我一个蓝色的残疾人停车位卡。有了这个停车位卡,我便成了停车场上的贵宾,可以在车马如龙的公共停车场上,把车子停到专为残疾人保留的车位。警方对任何侵犯这个残疾人停车位的行为深恶痛绝,倘若有人胆敢试法,把车随意停在为残疾人保留的车位,将会面临高达四千二百美元的罚单。

残疾人自己也要遵守法令,不得把停车卡转借他人,违规者的停车位卡将会被没收。所以近两年来,内子去市场买菜时,总喜欢把我也拉进车内,因为有我这个残疾贵宾VIP在车内,她就可以名证言顺地把车子停在为残疾人保留的特别车位上。

这个车管局DMV停车位卡有一个我意想不到的特权,我可以吃“霸王餐”!记得去年我与内子去一个海边小城游玩,我们开车在沿海的一条马路上转悠了许久也找不到停车位。好容易看到一个空位,我们便赶紧把车停在那儿。这是一个设置了收停车费表的车位,需要投入铜币,而我们身上没有。正在发窘时,我猛然想起车管局寄来残疾人停车卡时,附加了一个注意事项纸条,其中有这么一条,说持此卡人可以免费把车停在设置收停车费表的停车位上。我与内子半信半疑,生怕当地的警察不吃这一套,给我们开罚单。两个小时之后,我们从海滩走回停车位,欣喜地看到小城里的巡警真的没有给我们开罚单。这是我第一次吃不付停车费的“霸王餐”。

加州车管局DMV停车位卡还有一个特权条例,它要求凡雇佣了两个工作人员以上的汽车加油站,有义务为残疾人提供加油服务。我个人觉得这个条例有些强人所难,至今还未曾尝试这个特权。每次我们开车去加油站,都是内子下车,自己动手加油。

我正式加入残疾人这个弱势群体已经两年了。在这两年期间,当我一次又一次地受惠于不同的残疾人福利时,我心里被美国政府为残疾人制定的一系列法令而感动。这些法令体现出生活在这个国土上的人们对弱势群体的善待与爱心。这些法令为残疾人可以尊严地活着提供了基本保障。

没有国会议员们制定通过的“1990年美国残疾人法令”做为法律依据,一小群坐在轮椅上的洛杉矶残疾人不可能打赢官司,逼使洛杉矶市政府许诺花费十三亿美元去修补年久失修的水泥人行道;没有加州议院的法令,加州人不可能在失去工作变成残疾人的困境中,还能领取到一整年的短期残疾人福利,解救他们的燃眉之急;没有联邦议院的法令,全美国的劳动阶级,不分城乡、种族、性别、年龄,不可能有条件终生享受社会安全残疾人福利;没有我服务多年的私营企业董事会实施的善待员工的理念,我不可能因病离职后,仍然可以拿到相当于原薪酬60%的福利待遇。

两年来每当我在车马熙攘的停车场上找到专为残疾人特设的VIP停车位,每当我把车停在设置停车费表的停车位上吃“霸王餐”,我的心里充满了感恩。我感谢上帝把爱植入到那些制定这些法令的民选议员们的心里。正是他们心里有了爱与怜悯,类似我这样的残疾人才可以感受到人世间的温暖,活得有尊严。

注释(1)

“1990 年美国残疾人法案”The Americans with Disabilities Act of 1990,简称ADA,是美国国会在1990年通过的的一个法令。这是一个概意广泛的禁止歧视残疾人的法令。这个法令为美国残疾人提供了类似著名的1964民权法Civil Right Act of 1964的保障,把基于种族、宗教、性别、国籍以及其它的歧视,视为违反法律的举动。这个法令特别规求雇主为残疾员工提供合理的工作环境与良好的公共设施。

注释(2)

Emily Alpert Reyes:“L.A. agrees to spend $1.3 billion to fix sidewalks in ADA case”,Los Angeles Times,April 1,2015.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海外文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