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彰“东方之星”救援,是将丧事当作喜事办(图)

作者:周蓬安 发表:2016-01-28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表彰“东方之星”救援,是将丧事当作喜事办。

【看中国2016年01月28日讯】根据《关于做好“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湖北省救援和处置工作表彰工作的通知》(鄂办发电〔2016〕4号),经逐级审核推荐、资格审查、初审、复审,拟推荐监利县民政局等99个集体为“‘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湖北省救援和处置工作先进集体”拟表彰对象,官东同志等253名个人为“‘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湖北省救援和处置工作先进个人”拟表彰对象(名单附后)。(1月26日《荆楚网》)

恕我过于直率,再次将“将丧事当作喜事办”作为标题的主要部分。2010年6月,山西电影制片厂预计投资1000万元,准备拍摄《八天八夜》以歌颂“王家岭大救援”创造了煤矿救援史的奇迹,还要将该片作为当年国庆重点献礼片在“十一”前后隆重推出。笔者曾以《拍矿难电影献国庆,是将丧事当作喜事办》为题对山西电影制片厂的这个动议提出了严厉的批评。批评理由很简单,王家岭矿难是一起震惊全国的特大事故、特大惨案,造成了153名矿工被困井下,最终38人死亡。获救的115名幸运矿工,也是被困在漆黑的井下长达8天8夜,饱受寒冷、饥饿和极度惊恐,即使身体在今后能慢慢得以康复,但精神的康复却需要漫长的时间,甚至形成终身的阴影。

我不相信这是一次无懈可击的救援,死难矿工亲属也一定更会往这方面想,不可能对救援工作百分百满意。如果再由政府主导拍这样的影片,炫耀自己救援的成就,对于那些死难者的家属,无疑是在伤口上再撒一把盐。

由于遭到网民的强烈抵制,山西方面顺应民意,决定《八天八夜》下马。

以笔者观察,“6·1东方之星旅游客船倾覆事件”的严重程度不但较“王家岭矿难”严重得太多,其救援成果也是乏善可陈。“东方之星”号客轮上共有454人,遇难442人,成功获救的仅有12人。而幸存的12人当中,有6人是自己游上岸,2人被海巡艇救起,2人被村民救起,真正因救援而获救的仅有2人。

而此次仅湖北省就表彰99个先进集体和253名先进个人,与获救人数实在不成比例,如此大书特书,真的有“烂功”嫌疑。从拟受表彰的单位看,可谓面面俱到,军队、武警就有23支队伍,还有多个乡镇的人武部及多个公安机关,连供电公司、移动公司、殡仪馆等单位也在名单当中。此外,多家新闻单位因此次事故获取了大量的新闻源,同时也将受到表彰,名副其实的“双丰收”。我都不知道他们将受表彰是因为报道全面,还是报道“不全面”?

要说救援成就,笔者在《连获救人数都搞错,你好意思吗?》一文中有部分提及。因为从6月2日新闻发布会之后,一直称此次船难已有14人获救,可10天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却突然得出“最终获救人数确认为12人”的结论。无论官方如何解释,我不相信此前各方报上来的14人名单中,连姓名、住址、身份证号、获救地点或者住院的床位号都没有。如果以上信息有一项,也绝不可能凭空“多救”了一人。

就这样的救援水平,且那442具亡灵尸骨未寒,那些直接或间接参与救援的人却受到大张旗鼓的表彰,我相信死难者亲属闻此信息之后一定不好受。而这些拟受表彰的单位或个人,哪个做的不是分内事?有几个真的具有突出事迹?

笔者虽然在体制内工作几十年,却一直难以理解一些官员热衷于搞表彰,甚至是不择手段地搞表彰。笔者以为,对于造成严重人员伤亡的重特大事故,我们的政府应该多反思造成这一灾难的深层次原因,严肃惩处那些对事故负有责任的官员。而组织类似的表彰大会,目的无非是“自吹自擂”救助措施得力,外人看来就是典型的“将丧事当作喜事办”这种纯粹的官场自娱自乐,想得到多数民众点“赞”是不可能的。

笔者用微博上流传的一个故事(无法确定真实性)来结束此文,希望有关部门不要对号入座,更希望我们都能从中得到启迪,以便改变自己。前苏联总理雷日科夫描绘改革启动时1985年苏联官场特征:“我们监守自盗,行贿受贿,无论在报纸、新闻还是讲台上,都谎话连篇,我们一面沉溺于自己的谎言,一面为彼此佩戴奖章。而且所有人都在这么干——从上到下,从下到上。”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