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黄金扇了谁的耳光?

作者:如松 发表:2016-02-11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2月11日讯】黄金今天的走势,都在预料之中,日元的走势一样如此。在日元兑美元在120:1以上时,本人看好日元,也说过,今年最熊的将是以日元标价的黄金(这意味着日元升值),与现在的形势基本相符。

过去半年,写过几篇关于黄金的文章,关于黄金的内在含义,也是从2012年以来悟出来的。在2012年初,写到黄金将开启熊市的时候,更多的是概念的应用,对于内在的逻辑并不是非常清晰。最近三年,对于黄金的顶和低的构成已经形成了比较清晰的、独到的方式,详细的逻辑推理和思维路线太长,这里就不再多说。无论未来金价是开启牛市还是继续探底到1000美元,都不能违背自身的规律。

地球上剩下的最后一个‘泡沫’”的文中更明确地说过:“还是说出来吧,前面我说过,黄金不能再看空,今天继续说,美黄金的牛市开启了,这是我的判断——不讲民币标价的黄金,不算违规。”这些文章后面都有很多留言,各种倾向都有,甚至还有谩骂的,都没关系,每个人的造化都是自己决定的,别人改变不了,我们只做自己,按自己的原则和心的引领去做。

为什么会这样说?不是什么技术曲线,判断黄金的顶和底,和那些技术曲线半毛钱关系都没有,或充其量有一些参考意义。

2008年次贷危机是什么?很多人都会说,是美国的次级抵押贷款债券出现了问题,最终导致信用紧缩,形成资产价格泡沫破裂,这是对的。但是,如果从个人的理解上来说,这又是一叶障目的,只是一种外在的表现形式。内在的最深刻根源是,经济全球化之下,美国是全球消费的主要终端,资产价格泡沫的形成,是源于美联储从2004年以后用印钞刺激经济,当经济没有增长点的时候,这种印钞对经济的刺激作用非常有限,相反,推动了资产价格泡沫的形成,当资产价格泡沫形成之后,就会推动生产要素价格,包括土地、人工、利率等,这些生产要素价格的上涨,进一步打压了制造业和服务业的生产效率,财富形成机制萎缩(资产价格上涨是庞氏骗局,不能创造财富)。当社会财富的形成机制不断萎缩之后,不足以支撑资产价格泡沫的持续,轰然破裂了,这是在美国本土的表现形式;在国际上的表现形式就是美国的需求下降,形成原材料生产端和一般商品制造端的危机。所以,大宗商品价格在2008年剧烈下跌,而各国的股市和资产价格也是猛烈下跌,扩展到全世界,在欧洲,形成了欧债危机。

所以,次贷危机不仅仅是美国人的,而是全世界的,是原材料生产——制造——消费这个链条出现了危机,从次贷危机开始,进入了一场全世界的经济危机。

危机的本质是需求不足和产能过剩,这就是最简单的结论。

危机发生之后,大家干了什么事情?只做了两件事:印钞和增加负债。

虽然美国经济在过去几年不断复苏,但对全球需求增长的拉动作用并不强,这可以从美国进口数据上表现出来,加上奥巴马推动制造业的回归,对世界其他地区的局部需求甚至有所下降,从全球来说,需求端没有足够的改善。可是,随着世界各国不断印钞、加债务(名义是为了抵抗次贷危机,如果次贷危机只是美国的,您抵抗个啥呀),供给端不仅仅没有压缩,而是继续膨胀。从2009年开始,铁矿石的全球产量从15.88亿吨增加到2014年的20亿吨,供给扩张了超过五分之一,其他大宗商品基本都在增长。当中国四万亿的“壮阳药”起作用的时候,大家很开心。可是,四万亿的药效逐渐消失之后,从2012年开始,中国的经济增速开始下滑,大宗需求逐渐下降,结果是原油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暴跌,其它大宗都是高台跳水,这是大宗的国家。中国的产能也是严重过剩,其一体现在基础工业项目上,钢铁、电解铝、水泥、玻璃等行业;其二体现在成品上,房子严重过剩,这点大家都清楚,不多说。中国代表的不是自身,而是很多商品生产为主的东南亚、东亚、东欧等国家。

一个基本的原则是,当产能过剩开始出现之后,需求不足导致开工不足,并不能创造社会财富(因为失去了效率,或者说财富增长非常缓慢),全球的财富增长处于停滞或缓慢增长的状态,特别是在四万亿的药效之后,更加明显。

可是,经过美国三次QE、欧日不断宽松、中国的四万亿和很多微刺激,市场中的货币却飞速增长了。以美联储来说,2008年次贷危机以前,资产负债表是8000多亿美元,而去年下半年,已经膨胀到4万多亿美元,其他的央行谁也不用说谁,都在印钞,此其一;其二,债务飞速增长,国债数量的增长就代表的是潜在的货币供应量的增长,国债数量都有很详实的数据,不再罗列。企业和个人的债务也在增加。这样的报道数不胜数,其中新兴国家增长的更快,相反,美欧增长的慢一些。我在前面说过《债务是通胀的马甲》,如果换个角度来说,债务就是潜在的基础货币供应,因为当债务不可持续以后,各国只能通过印钞稀释债务,基础货币膨胀了。当今的世界,如果你希望所有的政府和国企,规规矩矩地省吃俭用还债,洗洗睡吧。最终这些债务大部分将转化成基础货币供给。

无论基础货币的增长还是债务的增长,都意味着货币数量膨胀,通货膨胀潜伏。所以,你就理解为何大家要旗帜鲜明地保资产价格泡沫,如果泡沫破了,通胀就不是潜伏,而是站起身来,原因就在于此。

可是,全球财富在产能严重过剩的时期无法增长(或增长缓慢),可货币在加速膨胀,结果是什么?当然是滞胀,滞胀的另外一表述就是货币贬值,结果,黄金为王的时候就来了,这个点在何处?在美联储加息!美联储的经济学家很牛,判断趋势很准确,大家都相信(有权威,数据也最完整),美联储加息的时候意味着通胀上行的趋势开始确立,也就意味着黄金翻身的时候开始了,这道理很简单。同时,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美国通胀上行,很可能意味着全球通胀上升。结果,属于全世界的黄金开始蠢蠢欲动,就不足为奇。

美联储清楚自己的处境,所以,2014年就开始加息(唯一的目的是为了压制通胀,也就是压制黄金),结果一闹哄,美元就开始升值,大宗商品货币先趴下来了。这些国家进入滞胀,俄罗斯委内瑞拉巴西都成为倒霉蛋,这些国家的黄金首先开启牛市。

可能又会有朋友说,你说黄金牛市咱就按牛市来操作,但咱要告诉你,未来还是有变化的,资本市场可马虎不得,更没有什么神仙。未来有三件事必须关注:第一,今天的美联储在黄金(通胀意味着美元贬值)的胁迫下,不会束手待毙,一定用政策手段顽抗,无非是提升加息的速度,等等,估计本周就有更鲜明的信息。如果美联储将利率快速地上升到接近核心通胀水平(现在处于约2%的水平),就会压制黄金(黄金与美元价值差距的部分,由美元的投资收益来弥补)。可这样一来,更多国家的货币开始进入贬值的程序,进入滞胀,加入委内瑞拉、俄罗斯的队伍,全球性滞胀加速形成。即便美联储今年加息三到四次,我认为也无法压制黄金进入牛市,即便向高盛所说,黄金短期跌倒1000美元,也没所谓,上述全球印钞、财富增长缓慢的形势已经形成,在今天的价格水平上,未来只属于黄金,无需惊慌。当然,一些人涨一点就高兴、跌一点就哭丧着脸,谁也没办法。其次,今日报道,委内瑞拉开始抛售黄金换取美元流动性,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国家加入他的队伍,密切地关注这些影响。过去,委内瑞拉只是抵押黄金,本次,实质上是向市场抛售。央行抛售黄金的时候往往意味着金价在底部,当然委内瑞拉的经济规模太小,还不能作为凭据,但对于黄金来说,这是一个战略性的转折信号。第三,是美国的薪酬增长率,去年12月,同比增长2.5%,已经超过美联储的中期通胀目标(2%),如果这个薪酬增长趋势继续确立(可能性很大),黄金从此步入牛市就是确定的,即便美联储加快加息的速度,也很难改变趋势(除非立即提升到超过薪酬增长率)。

对于今年,笔者个人的观点是,美联储很可能会加息四次。当然,这是一个小民的观点,不足为凭,个人的判断而已。

黄金打的是谁的耳光?当然是各国央行的。2008年的经济危机,全球供需之间的矛盾,各国央行和管理者不是在解决这个矛盾,而是在用货币和增加债务的手段缓解,最终供给继续扩张而需求没有多少改善,自然带来货币贬值,短期用债务来掩盖,改变不了长期的趋势。谁滥发了更多的钞票,谁被打的就更重,委内瑞拉现在深有感触,黄金老人家很公正,说假话骗不了他,文过饰非更是没用,这是一位公正的裁判。

还有人说,未来是通缩,如果各国央行的行长大人们都有雷锋的境界,或许是通缩,即便如此,也是基本建设投资领域的通缩。您相信他们有雷锋的境界吗?对于小民,现实点吧,这也是黄金将告诉大家的答案。

未来的危机是信用货币的危机,这场危机从2008年次贷危机开始,还远远没有结束,那些委内瑞拉类型的纸币,不进入博物馆,怎么可能结束哪?据报道,委内瑞拉从国外进口纸币,看那劲头,距离结束还要好多年,陆陆续续甚至十年以上。最终,除了自由兑换的货币之外,大部分货币要么进入博物馆,要么就是不断换币,这不是笔者说的,是黄金说的,这条路是确定的,虽然短期还会有波折和变数。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