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北京公开承认朝鲜“不再是友好国家”(图)

作者:苗薇 发表:2016-02-15 16: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些残骸据信是来自于朝鲜在2月7日发射的远程火箭。(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2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环球时报》今日发表文章,称“越来越多中国人不再视朝鲜为友好国家”。官媒如此公开报道两国“不再友好”之实情,十分罕见。

文章称,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不再视朝鲜为友好国家,其中不少人认为它是中国的包袱,还有的则直指其是“坏邻居”。有上述看法的国人比例大约在60%左右,也可能更多一些。

中国民意整体上对中朝关系持否定态度。文章指,民意又是当代中国制定外交战略的基石之一。在中国外交机构深感处理朝核问题和对朝关系都很棘手的时候,当局认为有必要把对朝民意的这些变化作为一个事实指出来。

文章表示,这种变化正逐渐改变中国对朝政策的真实舆论环境,也将转化成促使中国政府强化对朝制裁的压力。

时政分析人士陈破空曾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国人讨厌金正恩,热讽平壤,在某种意义上,也是影射北京,宣泄对一党专政和红色世袭的不满。中朝关系状况不断,但中共官方媒体却一直遮掩,反而助长了传言四起,也激起了中国民众的尽情嘲弄。其实,自从金氏政权拥核之后,中共对朝鲜的掌握就已经失控。

中国对朝鲜立场突变?

新年伊始朝鲜实施核试验后,联合国安理会开始就对朝制裁决议方案进行磋商,一直扮演关键角色的中国12日严重警告朝鲜。

朝鲜最近一次核试验是在1月6日。自那以后,华盛顿和北京方面在就如何对待朝鲜的问题上发生分歧。包括美国外长克里在内的高级官员多次呼吁中国通过自己对朝鲜的影响力让朝鲜收敛。但中共官方媒体多次批评美国施压中国对朝鲜制裁“别有用心”,北京官方强调对话的重要性。

不过,中国外长王毅12日表示,现在已经是使用“强硬”决议的时候了。“我们支持联合国安理会采取更多行动,通过一项新决议来让朝鲜付出必要的代价,也显示类似行为是会有后果的。”

在当问到及北京是否会支持国际社会对朝鲜采取更强硬的经济制裁时,王毅强调,联合国的决议会涵盖多个方面,但其目的旨在制止平壤发展核武器和导弹技术的努力。

新年伊始朝鲜宣布进行核试验,这是朝鲜自2006年以来进行的第四次核试验。韩国《中央日报》1月7日发表题为《朝鲜鲁莽的核挑衅可能自掘坟墓》的文章称,朝鲜6日上午公开宣布成功进行了“氢弹”试验,令周围国家乃至全世界都大为震惊。

文章认为,朝鲜这位30岁出头的年轻领导人违背了国际社会敦促朝鲜克制新一轮核挑衅的期待,断然按下了核试验的按钮。相当于冒着将朝鲜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中国转化成敌人的危险,孤注一掷进行了这次赌博。

实际上,过去多年来金家王朝三代领导人都和中共面和心不和,只是这次金正恩明目张胆撕破脸面而已。

美国正式通过制裁朝鲜法案 殃及中国企业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众议院以压倒性优势通过了扩大对朝鲜制裁的法案。2月12日,美国众议院以408票赞成、2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该法案。法案要求美国总统对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军火、奢侈品、网络犯罪及侵犯人权等方面与朝鲜有往来的个人或实体实施制裁,手段包括冻结资产、禁止入境和终止政府合约等。

美国国务卿克里发表声明指,朝鲜在核试验一个月后再用远程火箭发射一颗卫星,这是严重的挑衅行为,美方将与伙伴国和安理会成员国一道,针对朝鲜的举动采取严厉措施。

奥巴马政府官员也对这一制裁法案表示支持。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本•罗兹11日说,政府和国会在这一问题上步调一致,都认为有必要对朝鲜加大制裁力度。

外界认为,与朝鲜有经济往来的公司或个人大多来自中国,美国制裁与朝鲜往来的公司,中国对朝贸易公司受影响最大。议案名为制裁朝鲜,实际可能剑指中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