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援梁彼得 你可能存在的认知误区(组图)

作者:苏菲 发表:2016-02-19 04: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2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苏菲综合报导)美国纽约市华裔新进警察梁彼得(Peter Liang),被控2014年11月20日,与搭档巡逻一栋政府楼(低收入户住宅)时,手枪走火误杀非裔格利,日前被陪审团裁定五项控罪都成立。此举引起一些美华裔愤怒,认为判决不公。纽约、洛杉矶和旧金山等地华裔移民决定本周六(2月20日)将同步示威游行。不过对于此次游行,各界却有不同看法。

声援梁彼得 不要误踩红线

海外中文网报道称,声援梁彼得要注意一些事项:

1、很多华裔移民或许习惯母国的民族主义诉求,很容易因人多胆壮,抬出民族大旗,借机宣扬维护华裔权益。不过冷静下来看,并不适宜。


2月20日美国40多城市将同步示威游行,声援梁彼得。(网络图片)

知名博客“心路独舞”在《美国刑事律师评梁彼得案 华人抗议根本无用》一文中写到:“这些年总有读者问我,你们在美国很受歧视吗?是不是二等公民等?我很哭笑不得,其实美国人一般非常友善,由于是一个多民族、多种族、多肤色和多国别的移民社会,歧视问题不可能没有,但多非常非常微妙(subtle),表面是看不到的,读书、求职、升职等过程中也绝对不敢说什么年龄的不要、什么性别肤色的不招等。因为有严格法律禁止,而且可以投诉的渠道很多,赔偿也很可观。民间生活中我曾遇到过一次,在《币有三面,我在美国遭遇的种族歧视》一文中我曾谈过,有趣的是那个事件站出来给我打抱不平指责歧视方的也是美国人。我个人感觉目前在美国有些少数族裔开始有种弱势不再弱势、滥用“种族”牌的趋向,我觉得这是非常不理智、甚至无理取闹的做法。”


纽约华裔民众以花园代替书桌签下声援梁彼得信。(网络图片)

2、非裔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 Chinese Lives Matter!”。梁误杀案是一桩悲剧(A TRAGIC ACCIDENT, NOT A CRIME)是事实,可以强调,但要从警察和平民的平等权利上去争取, 避免用华裔警察被歧视、不公平待遇作诉求,否则难激起共鸣。何况梁彼得即使是枪枝走火误杀了人,毕竟还是有责任。至于是刑事责任或民事责任,该不该判重罪,或只是行政处分,即是另一专业领域的判断。

警察要对自己的言行负责

《美国中文网》2月19日报道,起诉梁彼得的布鲁克林地区检察官办公室日前表示,在梁彼得案上,华裔社区对司法审判存在误解。

布鲁克林地区检察官汤普森表示:“我知道在社区里存在许多误解,我想要说明几件事情。第一,我不认为梁彼得是有意杀害受害人格利的,我们也从未这样说过。梁彼得并没有被控谋杀,也没有因谋杀被定罪,而是过失杀人,这其中有很大的差别。第二点我想说明的是,梁彼得还没有被判刑,他还没有坐牢。这一切都要看法官的决定,也许他根本不会坐牢。但将这个案子提交法庭处理意义重大,也是一个正确的决定,因为无论种族为何,受害人是谁,也不管涉事的是不是警察,只要警察做出了事,他就必须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纽约华裔警员梁彼得(Getty Images)

当被问到在梁案前,有弗格森枪案和史丹顿岛锁喉案,这两起案件中的警察均未被大陪审团起诉,而这次梁彼得却被起诉时,汤普森表示:“这个案件跟弗格森枪案和史丹顿岛锁喉案没有任何关系。我们无法代表美国其它地区,但在布鲁克林,只有一套司法标准,而这个标准跟这位警员的族裔完全无关,关键是这位警员做了什么。这是一个悲剧,没有人是赢家。最后,一个无辜的年轻人失去了生命,另一个年轻的警员被指控过失杀人。”

汤普森了解到全美华社对梁彼得被定罪群情激奋,计划于本周六(2月20日)发起挺梁游行,他表示,自己并不反对游行,但是他希望社区消除对司法审判程序的误解。

汤普森还表示:“我是由一位单亲警察母亲抚养长大,她告诉我怎么做才能秉持公正、平等。这个案件正是这样,一个无辜的人被杀,而夺走他生命的警员必须负责。这无关公不公平,无关是不是替罪羊,而是建立统一的司法标准,保证警察和平民都被平等对待。我曾起诉非裔和西语裔警察暴力执法和行为不当,因为无论警察是非裔、白人、亚裔还是西语裔,关键是这个警察做了什么,这也是陪审团关注的。我对示威游行不能说什么,我只能说我深信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公正。在布鲁克林,我们只有一套司法标准,作为地方检察官,我致力于保护所有的社区,华裔社区以及其他族裔社区。”

汤普森最后还说,虽然梁彼得最高将面临15年的监禁,但是法官会综合考虑各方因素进行量刑,最轻可能只会判无条件缓刑(Unconditional Suspended Sentence)。他也会慎重考虑,如何向法官建议梁彼得的刑期。

而纽约法拉盛发展中心主任傅鹤鸣也表示,美国是民主国家、法治社会,盼望依法公正判决。他希望大家站在一个客观的立场看这个事件,“通过这个事件,大家能得到一个受教育的机会,了解一下法制。”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