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援梁彼得 你可能存在的認知誤區(組圖)

作者:蘇菲 發表:2016-02-19 04: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2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蘇菲綜合報導)美國紐約市華裔新進警察梁彼得(Peter Liang),被控2014年11月20日,與搭檔巡邏一棟政府樓(低收入戶住宅)時,手槍走火誤殺非裔格利,日前被陪審團裁定五項控罪都成立。此舉引起一些美華裔憤怒,認為判決不公。紐約、洛杉磯和舊金山等地華裔移民決定本週六(2月20日)將同步示威遊行。不過對於此次遊行,各界卻有不同看法。

聲援梁彼得 不要誤踩紅線

海外中文網報導稱,聲援梁彼得要注意一些事項:

1、很多華裔移民或許習慣母國的民族主義訴求,很容易因人多膽壯,抬出民族大旗,藉機宣揚維護華裔權益。不過冷靜下來看,並不適宜。


2月20日美國40多城市將同步示威遊行,聲援梁彼得。(網路圖片)

知名博客「心路獨舞」在《美國刑事律師評梁彼得案 華人抗議根本無用》一文中寫到:「這些年總有讀者問我,你們在美國很受歧視嗎?是不是二等公民等?我很哭笑不得,其實美國人一般非常友善,由於是一個多民族、多種族、多膚色和多國別的移民社會,歧視問題不可能沒有,但多非常非常微妙(subtle),表面是看不到的,讀書、求職、升職等過程中也絕對不敢說什麼年齡的不要、什麼性別膚色的不招等。因為有嚴格法律禁止,而且可以投訴的渠道很多,賠償也很可觀。民間生活中我曾遇到過一次,在《幣有三面,我在美國遭遇的種族歧視》一文中我曾談過,有趣的是那個事件站出來給我打抱不平指責歧視方的也是美國人。我個人感覺目前在美國有些少數族裔開始有種弱勢不再弱勢、濫用「種族」牌的趨向,我覺得這是非常不理智、甚至無理取鬧的做法。」


紐約華裔民眾以花園代替書桌簽下聲援梁彼得信。(網路圖片)

2、非裔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 Chinese Lives Matter!」。梁誤殺案是一樁悲劇(A TRAGIC ACCIDENT, NOT A CRIME)是事實,可以強調,但要從警察和平民的平等權利上去爭取, 避免用華裔警察被歧視、不公平待遇作訴求,否則難激起共鳴。何況梁彼得即使是槍枝走火誤殺了人,畢竟還是有責任。至於是刑事責任或民事責任,該不該判重罪,或只是行政處分,即是另一專業領域的判斷。

警察要對自己的言行負責

《美國中文網》2月19日報導,起訴梁彼得的布魯克林地區檢察官辦公室日前表示,在梁彼得案上,華裔社區對司法審判存在誤解。

布魯克林地區檢察官湯普森表示:「我知道在社區裡存在許多誤解,我想要說明幾件事情。第一,我不認為梁彼得是有意殺害受害人格利的,我們也從未這樣說過。梁彼得並沒有被控謀殺,也沒有因謀殺被定罪,而是過失殺人,這其中有很大的差別。第二點我想說明的是,梁彼得還沒有被判刑,他還沒有坐牢。這一切都要看法官的決定,也許他根本不會坐牢。但將這個案子提交法庭處理意義重大,也是一個正確的決定,因為無論種族為何,受害人是誰,也不管涉事的是不是警察,只要警察做出了事,他就必須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紐約華裔警員梁彼得(Getty Images)

當被問到在梁案前,有弗格森槍案和史丹頓島鎖喉案,這兩起案件中的警察均未被大陪審團起訴,而這次梁彼得卻被起訴時,湯普森表示:「這個案件跟弗格森槍案和史丹頓島鎖喉案沒有任何關係。我們無法代表美國其它地區,但在布魯克林,只有一套司法標準,而這個標準跟這位警員的族裔完全無關,關鍵是這位警員做了什麼。這是一個悲劇,沒有人是贏家。最後,一個無辜的年輕人失去了生命,另一個年輕的警員被指控過失殺人。」

湯普森瞭解到全美華社對梁彼得被定罪群情激奮,計畫於本週六(2月20日)發起挺梁遊行,他表示,自己並不反對遊行,但是他希望社區消除對司法審判程序的誤解。

湯普森還表示:「我是由一位單親警察母親撫養長大,她告訴我怎麼做才能秉持公正、平等。這個案件正是這樣,一個無辜的人被殺,而奪走他生命的警員必須負責。這無關公不公平,無關是不是替罪羊,而是建立統一的司法標準,保證警察和平民都被平等對待。我曾起訴非裔和西語裔警察暴力執法和行為不當,因為無論警察是非裔、白人、亞裔還是西語裔,關鍵是這個警察做了什麼,這也是陪審團關注的。我對示威遊行不能說什麼,我只能說我深信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公正。在布魯克林,我們只有一套司法標準,作為地方檢察官,我致力於保護所有的社區,華裔社區以及其他族裔社區。」

湯普森最後還說,雖然梁彼得最高將面臨15年的監禁,但是法官會綜合考慮各方因素進行量刑,最輕可能只會判無條件緩刑(Unconditional Suspended Sentence)。他也會慎重考慮,如何向法官建議梁彼得的刑期。

而紐約法拉盛發展中心主任傅鶴鳴也表示,美國是民主國家、法治社會,盼望依法公正判決。他希望大家站在一個客觀的立場看這個事件,「通過這個事件,大家能得到一個受教育的機會,瞭解一下法制。」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