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播世间 舜帝仁爱教化四方(图)

作者:阮竹 发表:2016-03-09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舜帝画像。(网络图片)

相比于人们熟悉的贞观之治、开元盛世、康乾盛世等等,尧舜遵循天道而四海归心的事情,因为遥远,故而显得陌生。然而,遥远的并非时间座标,而是道德水准的今非昔比,让人难以揣度圣贤之心。

舜帝,号有虞氏,孝闻天下,德播世间。他耕于历山时,把肥沃的土地让给他人;渔于雷泽,把经营好了的渔场让给他人;带动河滨制陶的工匠精心制作,不粗制滥造;无论在哪里,他高尚的德行都能够感化周围的人,以致其“一年而所居成聚,二年成邑,三年成都”。舜推行礼乐文化,加强祭祀活动,表现出他对礼乐祭祀的重视。

任人唯贤 帝尧决定禅位给舜

舜对天道的虔诚感动了帝尧,尧觉得把天下交给这样的人,才算不愧对上天赋予自己的责任。尧和舜之间曾有过这样的对话:

昔者舜问于尧曰:“天王之用心何如?”尧曰:“吾不敖无告,不废穷民,苦死者,嘉孺子而哀妇人,此吾所以用心已。”——《庄子》

在上古时代,人们的道德水准普遍较高,很少出现今人那样的口是心非。通过其所言,能够很大程度上读出其内心。而内心修为和言行的统一,也成为后来儒家所秉承的理念。

当然,对于禅让这样的大事,尧能相信舜,也不只因为他所言。尧在决定禅位之初,还把自己的两个女儿嫁给了舜,想看看他的德行究竟如何。舜在当时虽然不过是一介农夫,但尧却将女儿下嫁给他,因为在上古时代,君王判断人高低贵贱的标准不是职业,而是道德水准。正所谓仁义忠信,乐善不倦,此天爵也;卿大夫,此人爵也”。一个人顺应天道而拥有威德,是世间任何爵位无法相比的。

《左转》有云:夫君,神之主而民之望也。帝尧作为君王所持有的神性和敏锐的判断力,乃是天所注定。所以,尧在众人中选定舜,亦是冥冥中已有安排。

感化天地 瞽叟和继母改邪归正

舜的仁爱有许多故事,不一而足。舜虽有圣人的胸怀,可他父亲瞽叟却心胸狭小。在舜很小的时候,瞽叟给他娶了个继母,又把他逐出家门,不给他吃穿,本是希望让他在野外冻死饿死。然而舜却顽强地活下来了。他一无所有,仅凭自己的勤劳维持生计,并把微薄的所得用于帮助其他困窘之人。由于他的仁爱,最终得到众人的归附。后来当帝尧把女儿嫁给他并赐予衣物、房屋时,瞽叟和舜的继母又是妒忌又是羡慕,又想来分夺财物。

他们多次想谋害舜,都未得逞,但舜依然对他们不计前嫌。如有一次,瞽叟骗舜到仓房修屋顶,偷偷撤走梯子并在仓房四周放火焚烧。舜用大斗笠做护,才勉强跳下逃生。然而,舜依然对他们仁爱如初。最终,瞽叟和继母被舜的仁爱感动而无地自容,竟然改邪归正了。

孔子称赞舜帝:“舜之为君也,德若天地而静虚,化若四时而变物,是以四海承风,畅于异类,凤翔麟至,鸟兽驯德。”(《孔子家语·好生》)意思是说:舜帝仁爱好生,他的德行犹如天之高、地之厚,而又宁静谦虚,教化如四时,使万物生长,所以四海皆接受舜帝的教化。凤凰和麒麟出现,连鸟兽也驯服于他的威德。

责任编辑:李云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