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的7大丑后妃(图)

发表:2016-03-12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晋武帝妃――左芬

左芬,字兰芝,西晋著名文学家左思的妹妹。左芬体弱多病,长得也很丑陋,但是很有才学,是当时有名的才女。晋武帝闻听左芬有才学,召之入宫,并于272年封为修仪。杨皇后去世后,她奉召作了《离思赋》,晋武帝十分感动,晋封她为贵嫔,即妃嫔之中位号最尊贵的三妃之一。

但是左芬实在是太丑了,后宫中有上万的美女,她自然得不到皇帝的眷充,只是在皇帝出游或祭祀、喜丧大典时奉命写颂作赋,皆为应时之作。尽管晋武帝时常与她谈论文学,但是更多时候,她独居于薄室,在昏暗的灯光下看书写字,打发时间。

其间,左芬写下著名的《啄木诗》,千古流传,因为啄木鸟是一种很丑陋的益鸟,所以这首诗被认为是左芬寄情所作,抒发自己怀才不遇的感情。因为一直落落寡欢,加上身体不好,左芬四十余岁就去世了。她哥哥左思很悲痛,其作品《悼离赠妹诗》也流传至今。

2、晋惠帝皇后――贾南

晋武帝之子司马衷是个白痴,但是由于是杨皇后嫡子,所以被立为太子。在选择太子妃时,原本选的是美貌的卫礶的女儿,可是尚书令贾充之妻郭槐却重金收买杨皇后。尽管晋武帝认为贾充的女儿贾南风嫉妒、貌丑、身矮、肤黑,可是无奈宠爱的杨皇后十分坚持不肯让步,最后还是立贾南风为太子妃。

不过,司马衷是白痴,贾南风是个丑女,两个人对对方却都十分满意。晋武帝因为太子太傻,本想废掉他,幸亏贾南风到处收买人心,八面玲珑维持,才勉强保住丈夫的太子位。

贾南风生性嫉妒,只生了临海公主一个女儿,对司马衷其他姬妾怀孕,都被她剖腹杀死。晋武帝准备废去贾南风,结果杨皇后力保,才没有被废。后来,司马衷继位,册封贾南风为皇后。贾皇后干预朝政,杀死杨皇后哥哥杨浚,逼死有恩于自己的杨皇后,擅权长达十几年。

贾皇后因为丈夫司马衷不能满足自己的性要求,就以黑箱私藏美少年进宫,与之行淫后即杀人灭口。只有一个幸存者,因为太英俊,贾南风不仅不忍心杀他,还送给他很多礼物,放掉了他。这个男子后被人怀疑盗窃犯逮捕,他交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贾皇后私召面首的事情才被人所知。但是人们并不敢声张。贾皇后逼死太子和其生母谢夫人,又与贾谧勾结乱政,引起民众对她的不满。后来,赵王司马伦和齐王起兵讨伐贾皇后,他们逼迫司马衷写下废后诏书,又以毒酒毒死了她。

3、晋简文帝妃――李陵容

简文帝司马昱原为会嵇王,府中美女众多,可是王妃和姬妾所生的儿子都相继夭折。眼看已经三十岁,身边还没有儿子,司马昱担心将来王位无人继承,于是请来一位相士给自己的宫人们看相。谁知道,相士看了许多的美女都一直摇头,直到一个身长脸黑的织纺宫人出现,相士才点头,认为这个女人会生贵子。这个女人就是李陵容,因为长得很丑,其他人给她起了个外号叫“昆仑女”。

司马昱有许多漂亮的内宠,平时根本不会去召幸又丑又黑的李陵容。可是他十分迷信,为了传宗接代,只能听从相士的话。这件事在王府中被传为笑话,一些吃醋的姬妾甚至还冷嘲热讽地说“昆仑女发迹”。但是李陵容很争气,真的为司马昱生下了儿子司马曜、司马道子和一个女儿。司马昱十分高兴,对李陵容更加宠爱。

371年,司马昱当了简文帝,李陵容被封为淑妃。因为简文帝怀念去世的原配,所以在位时没有立皇后。李淑妃便成为后宫中炙手可热的人物。其子司马曜在简文帝死后继位为孝武帝,加封生母为皇太妃,享受皇太后待遇。李太妃死后被追封为“孝武文李太后”。

4、五代十国之闽嗣王夫人――崔氏

《十国春秋》之《嗣王夫人崔氏》中说崔氏“貌陋而淫,性极妒”。闽嗣王王延翰继位后,生活荒淫,广选美女进宫。崔氏因为貌丑害怕失宠,对于有姿色的美女十分仇恨。她将这些美女幽禁于别室,用木头人批打美女们的面颊,以致破相,又用链条鞭打,直到链条染血,再用铁锥刺面。在这样的酷刑面前,柔弱的美女们很难活下去,经常有无辜被打而死的人。崔氏杀人不眨眼,可是却很信佛法,自称“练师”。后病死。

5、五代十国之楚文昭王夫人——彭氏

文昭王马希范在后梁末年娶彭干之女为妻,932年继位为文昭王后,封彭氏为秦国顺贤夫人。彭夫人相貌丑陋,但是治家有道,连文昭王也怕她几分,不敢纵情声色。937年,彭夫人去世,文昭王开始奢侈无度、长夜之饮,终始国势大弱。

6、辽圣宗皇后――萧溽斤

萧溽斤长得黝黑,不太好看。她本是承天皇太后的宫女,因为有机会接触到皇帝耶律隆绪。当时的皇后虽生二子,但都夭折。承天太后为了继嗣问题,就让萧溽斤侍寝圣宗。萧溽斤生下皇子耶律宗真,可是宗真被萧皇后(萧菩萨哥)收为养子。

萧溽斤心中妒恨,从此与萧皇后结仇。圣宗死后,宗真继位,萧溽斤自立为皇太后,并且摄政。她利用手中大权迫害萧皇后。因此与儿子产生矛盾。后来,萧溽斤阴谋废去宗真,另立重元为帝。重元害怕,就告诉了宗真。宗真愤而收回她的太后符玺,把她迁到庆州。过了三年,宗真念母子之情,才把萧溽斤接回来。

7、宋理宗皇后――谢道清

南宋宋宁宗第二任皇后杨太后,为了报答曾为右丞相谢深甫的拥立之功,下令理宗只能在谢氏家族中选择皇后。可是谢氏家族符合年龄的只有谢道清。谢道清长得黧黑,又瞎了一只眼,可是杨太后不管这些,还是召她进宫,封为通义郡夫人,宝庆三年晋封贵妃,同年十二月册封为皇后。

由于谢皇后长得丑,又没有什么才艺,所以理宗对她缺乏感情,先后专宠贾贵妃和阎贵妃。好在谢皇后不妒忌,后宫也就平安无事。理宗死,度宗继位,谢道清被尊为皇太后。七年后度宗死,恭帝继位,谢道清又被尊为太皇太后,因恭帝年幼,所以谢太后垂帘听政。可是谢道清不是一个有主见的人,处理政务不免糊涂,重用贾似道等佞臣。1276年元军逼近宋都,谢太后带领恭帝屈辱投降。后来她被元军带到燕京,由太皇太后降为寿春郡夫人。

责任编辑:镶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