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备知识!黄道吉日的由来(图)

作者:玄青大师 发表:2016-03-14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匮黄道吉日,宜结婚。(图片来源:Pexels)

所谓黄道吉日就是六神:青龙、天德、玉堂、司命、明堂、金匮所在的日子。六神值日之时,诸事皆宜,不避凶忌,称为“黄道吉日”,泛指宜于办事的好日子。相反,黑道凶日是指六神:白虎、天牢、玄武、勾陈、天刑、朱雀所在的日子,这六神值日之时,对于民事而言,不适合办大事。

黄道吉日就是万事皆宜的日子。所谓黄黑道是天体中的自然现象,古人总结了这种现象对人类影响的规律,围绕二十八宿星运行、值日,制定了黄黑道日。从而对人类的生存与发展、趋吉避凶,提供了一定的参考与选择。

黄黑道是为天道,在择日的比重中最高。一般来说,在黄道日中比较适合办民间喜事,诸如结婚、搬家、开业等;黑道日则利于军事、阴谋、损人利己等。

十二星神值日时的宜忌如下:

金匮黄道吉日,福德星,月仙星,吉祥,宜结婚。

天德黄道吉日,宝光星,天德星,做事有成,能获利,宜出行。

白虎黑道凶日,天杀星,宜出师,其余不利。

玉堂黄道吉日,少微星,天开星,百事吉,求事成,出行有财。

天牢黑道凶日,镇神星,阴人用事吉,其余不利。

玄武黑道凶日,天狱星,君子用之吉,小人用之凶。

司命黄道吉日,凤辇星,月仙星,白天用事吉,晚上则不利。

勾陈黑道凶日,地狱星,此时所做一切事,有始无终,先喜后悲。

青龙黄道吉日,天乙星,天贵星,所作必成,所求皆得。

明堂黄道吉日,贵人星,明辅星,利见贵人,所求可成。

天刑黑道凶日,天刑星,利于出师,余事皆不宜用。

朱雀黑道凶日,天讼星,利用公事,常人凶,诸事忌用。

“黄道吉日”和“黑道凶日”

“黄道”“黑道”,在旧《皇历》上有主吉凶的迷信之说,如今不仅有些上岁数的人迷信老《皇历》,遇事拿出来查查是吉是凶,就连一些年轻人也开始讲究起“黄道吉日”来了。像南方的某些城市在公开出售的日历上,就假借普及科学之名,宣传封建迷信。比如结婚、死者下葬、盖房动土、出差旅游,都要查找“黄道吉日”,就连看病、做衣服,甚至连洗澡、理发都要找好日子,使人们无形中误认为“黄道吉日”办事顺利,“黑道凶日”叫人倒霉,把老《皇历》的那一套作为人们的生活准则。

“黄道吉日”的由来

唐宣宗年间,有个书生名叫吉日,在学堂念书时认识了个姓陈的小姐,两人十分友好。

到了二十岁,吉日央媒人到陈家说合,陈家见吉日聪明诚实,就欣然答应了。吉日闻讯后很高兴,对自己的好友黄道说了这件事,并告诉他结婚的日子。黄道说:“不好,这一天刚好皇帝兵马挑美女,你还是带上陈小姐到外边逃几天吧!”吉日不听相劝,照样在这一天办喜事。

新娘还未上轿,皇帝兵马见她美貌无比,把新娘子抢走,把吉日打昏在地。黄道见了非常气愤,冲上去想救回新娘,官兵见有人竟敢要夺回新娘,就把黄道围了起来。黄道拼命和官兵搏斗,救下新娘,自己却因流血过多而死。大家万分悲痛,隆重地安葬了黄道。

几年后,吉日考中了状元,一天,宣宗皇帝又要派兵马到民间选美女,吉日知道后,到金銮殿上阻拦,宣宗大怒,叫武士把吉日推到午门斩首,人们为了纪念吉日保护百姓的功绩,就把他埋在黄道墓旁。

从那以后,百姓办婚事,都到黄道和吉日墓前举行。

后来,由于不便,结婚的人们不再到黄道、吉日的墓前举行婚礼了,就将结婚的日子择为黄道吉日,以示对黄道和吉日的纪念。这就是黄道吉日的由来。

责任编辑:雪泥鸿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