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備知識!黃道吉日的由來(圖)

作者:玄青大師 發表:2016-03-14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匱黃道吉日,宜結婚。(圖片來源:Pexels)

所謂黃道吉日就是六神:青龍、天德、玉堂、司命、明堂、金匱所在的日子。六神值日之時,諸事皆宜,不避凶忌,稱為「黃道吉日」,泛指宜於辦事的好日子。相反,黑道凶日是指六神:白虎、天牢、玄武、勾陳、天刑、朱雀所在的日子,這六神值日之時,對於民事而言,不適合辦大事。

黃道吉日就是萬事皆宜的日子。所謂黃黑道是天體中的自然現象,古人總結了這種現象對人類影響的規律,圍繞二十八宿星運行、值日,制定了黃黑道日。從而對人類的生存與發展、趨吉避凶,提供了一定的參考與選擇。

黃黑道是為天道,在擇日的比重中最高。一般來說,在黃道日中比較適合辦民間喜事,諸如結婚、搬家、開業等;黑道日則利於軍事、陰謀、損人利己等。

十二星神值日時的宜忌如下:

金匱黃道吉日,福德星,月仙星,吉祥,宜結婚。

天德黃道吉日,寶光星,天德星,做事有成,能獲利,宜出行。

白虎黑道凶日,天殺星,宜出師,其餘不利。

玉堂黃道吉日,少微星,天開星,百事吉,求事成,出行有財。

天牢黑道凶日,鎮神星,陰人用事吉,其餘不利。

玄武黑道凶日,天獄星,君子用之吉,小人用之凶。

司命黃道吉日,鳳輦星,月仙星,白天用事吉,晚上則不利。

勾陳黑道凶日,地獄星,此時所做一切事,有始無終,先喜後悲。

青龍黃道吉日,天乙星,天貴星,所作必成,所求皆得。

明堂黃道吉日,貴人星,明輔星,利見貴人,所求可成。

天刑黑道凶日,天刑星,利於出師,餘事皆不宜用。

朱雀黑道凶日,天訟星,利用公事,常人凶,諸事忌用。

「黃道吉日」和「黑道凶日」

「黃道」「黑道」,在舊《皇歷》上有主吉凶的迷信之說,如今不僅有些上歲數的人迷信老《皇歷》,遇事拿出來查查是吉是凶,就連一些年輕人也開始講究起「黃道吉日」來了。像南方的某些城市在公開出售的日曆上,就假借普及科學之名,宣傳封建迷信。比如結婚、死者下葬、蓋房動土、出差旅遊,都要查找「黃道吉日」,就連看病、做衣服,甚至連洗澡、理髮都要找好日子,使人們無形中誤認為「黃道吉日」辦事順利,「黑道凶日」叫人倒霉,把老《皇歷》的那一套作為人們的生活準則。

「黃道吉日」的由來

唐宣宗年間,有個書生名叫吉日,在學堂唸書時認識了個姓陳的小姐,兩人十分友好。

到了二十歲,吉日央媒人到陳家說合,陳家見吉日聰明誠實,就欣然答應了。吉日聞訊後很高興,對自己的好友黃道說了這件事,並告訴他結婚的日子。黃道說:「不好,這一天剛好皇帝兵馬挑美女,你還是帶上陳小姐到外邊逃幾天吧!」吉日不聽相勸,照樣在這一天辦喜事。

新娘還未上轎,皇帝兵馬見她美貌無比,把新娘子搶走,把吉日打昏在地。黃道見了非常氣憤,衝上去想救回新娘,官兵見有人竟敢要奪回新娘,就把黃道圍了起來。黃道拚命和官兵搏鬥,救下新娘,自己卻因流血過多而死。大家萬分悲痛,隆重地安葬了黃道。

幾年後,吉日考中了狀元,一天,宣宗皇帝又要派兵馬到民間選美女,吉日知道後,到金鑾殿上阻攔,宣宗大怒,叫武士把吉日推到午門斬首,人們為了紀念吉日保護百姓的功績,就把他埋在黃道墓旁。

從那以後,百姓辦婚事,都到黃道和吉日墓前舉行。

後來,由於不便,結婚的人們不再到黃道、吉日的墓前舉行婚禮了,就將結婚的日子擇為黃道吉日,以示對黃道和吉日的紀念。這就是黃道吉日的由來。

責任編輯:雪泥鴻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