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异的博物馆建筑令人惊叹!(组图)

发表:2016-04-04 1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般来说,博物馆内部才是游客最感兴趣的,但是现在国际上著名的建筑大师争相设计世界上最壮观的博物馆。美国广播公司盘点了世界上最令人惊叹的博物馆建筑,这些建筑本身就是令人炫目的景点,甚至吸引的游客人数比观看其内部艺术品的人数更多。

所罗门·R·古根海姆博物馆


所罗门·R·古根海姆博物馆。(网络图片)


所罗门·R·古根海姆博物馆。(网络图片)


所罗门·R·古根海姆博物馆。(网络图片)

作为博物馆主入口的巨大中庭设有一系列曲线形天桥、玻璃电梯和楼梯塔,将集中于三个楼层上的展廊连接到一起。一个雕塑性的屋顶从中庭升起,透过玻璃窗投射进来的光线倾泻到整个中庭内。该中庭具有前所未有的巨大尺度,高于河面达50m以上,吸引着人们前来参观这个独特的纪念性场所。

博物馆的主要外墙材料为西班牙石灰石和钛金属板。其中较为方正的建筑造型采用了石灰石,而比较自由的塑性造型则采用了钛金属板贴面。大片的下班幕墙构成了城市中一道壮观的河畔美景。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私人现代艺术博物馆之一,也是全球性的一家以连锁方式经营的艺术场馆。美国建筑师弗兰克·劳埃德·莱特的设计,外观像一只茶杯,或者像一条巨大的白色弹簧,可能是因为螺旋线结构也有人说像海螺。

佛罗里达州圣彼得斯伯格的萨尔瓦多•达利博物馆


佛罗里达州圣彼得斯伯格的萨尔瓦多•达利博物馆。(网络图片)

佛罗里达州圣彼得斯伯格即将建成的萨尔瓦多·达利博物馆的创建者们清楚,达利那融化的钟表和燃烧的长颈鹿并不是他们建这座耗资3600万美元的建筑唯一要应付的难题——还有不那么超现实的难题:每年侵袭沿岸区域的飓风。为了保护这座建筑,建筑师雅恩·苇茅斯将其设计为一座混凝土建筑,被一团起伏的卵状防风玻璃保护带环绕。“这是一座堡垒,”苇茅斯说。

拥有这位西班牙超现实主义艺术家在其本国之外规模最大的一批藏品——包括96幅油画,100多幅水彩和素描,数千件雕塑、摄影和档案材料。建筑的中央结构能够抵挡每小时165英里的5级飓风。900多块联锁的三角形玻璃构成建筑外部——称为“谜部”——能够抵挡3级飓风,而内部的防风门能够在外层被破坏的情况下保证其中艺术品的安全。世界上规模最大、业务最成功的建筑工程及室内设计公司HOK与贝克集团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彼得斯堡,创建了萨尔瓦多-达利博物馆。

罗马当代艺术场馆“Maxxi博物馆”


罗马当代艺术场馆“Maxxi博物馆”。(网络图片)

由伊拉克建筑师扎哈·哈迪德设计的罗马最新当代艺术场馆“Maxxi博物馆”,刚刚开放,其位于罗马的弗拉米尼奥附近。该大厦用了10年的时间才完成。MAXXI博物馆建筑面积为29000平方米,展览面积为10000平方米,礼堂,图书馆,多媒体图书馆,咖啡厅,餐馆的面积为6000平方米。

光线可以通过屋顶特制的过滤系统进入内部,游客将以意想不到的路线通过整座建筑。它是一座用钢铁和玻璃搭建的现代建筑,收藏意大利当代艺术作品。从项目模型可以看到,它很像是一座曲折繁杂的铁路调车厂,这里曾经是意大利军队的兵营。

西班牙毕尔巴鄂古根海姆博物馆


西班牙毕尔巴鄂古根海姆博物馆。(网络图片)

由美国加州建筑师弗兰克·盖里设计,在1997年正式落成启用,它以奇美的造型、特异的结构和崭新的材料立刻博得举世瞩目。在20世纪90年代人类建筑灿若星河的创造中,毕尔巴鄂古根海姆博物馆无疑属于最伟大之列,与悉尼歌剧院一样,它们都属于未来的建筑提前降临人世,属于不是用凡间语言写就的城市诗篇。1997年正式落成启用。

博物馆在建材方面使用玻璃、钢和石灰岩,部分表面还包覆钛金属,与该市长久以来的造船业传统相呼应。毕尔巴鄂古根海姆博物馆奇美的造型、特异的结构和崭新的材料,为它赢得“世界上最有意义、最美丽的博物馆。”,该博物馆全部面积占地24000平方米,陈列的空间则有11000平方米,分成十九个展示厅,其中一间还是全世界最大的艺廊之一,整个博物馆结构体是由建筑师藉助一套为空气动力学使用的电脑软件(从法国军用飞机制造商达索公司引进逐步设计而成。博物馆在建材方面使用玻璃、钢和石灰岩,部分表面还包覆钛金属,与该市长久以来的造船业传统遥相呼应。

法国梅斯的蓬皮杜现代艺术博物馆


法国梅斯的蓬皮杜现代艺术博物馆。(网络图片)

日本建筑师坂茂于1989年的某一天在巴黎的一个工艺品商店转悠,一顶中国竹帽的设计引起了他的好奇心。坂茂对记者说:“我惊奇这种材料的结合:编织的竹条作为结构,油纸作为防水材料,干燥的竹叶起绝缘作用。它很像一幢建筑物的屋顶。”二十年后,这种“竹帽”出现在坂茂的设计项目中——这就是法国最重要的现代艺术博物馆,蓬皮杜中心新的分馆“蓬皮杜中心”每年吸引数百万参观者。

他们通过建筑物正面的由建筑师伦佐·皮亚诺和理查德·罗杰斯设计的一个“玻璃管道”。这个设计项目在1977年投入使用时,引起了公众的轰动。位于法国梅斯的蓬皮杜现代艺术博物馆是巴黎博物馆的分支,六角形的木质结构与中国式的六角帽很像。木头屋顶放置在有玻璃百叶窗的第一层的上面。这些窗户在天气暖和的情况下能够打开,以吸引参观者。在3个鞋盒形的展览厅之间,设计的最高的窗户可以欣赏梅斯城的景色。

丹佛艺术博物馆


丹佛艺术博物馆。(网络图片)

丹佛艺术馆的扩建工程耗资六千二百多万美元。在落基山脚下,用玻璃和金属构成的三角型和多边不规则型组合而成的抽象建筑成为美国落基山脚下具有标志性的现代建筑,也把丹佛艺术博物馆原有的七层展览大楼展厅面积整整扩大了一倍。丹佛素来被称为美丽的海拔 “一英里高”的城市,如今,丹佛艺术馆成为全美最新、海拔最高、最具有现代艺术特色建筑的艺术博物馆,也是全美二十家收藏最丰富,艺术教育活动最多的著名博物馆之一。

值得一提的另一特色是,丹佛艺术馆内的原有的中国馆也是收藏颇丰,有很高的艺术品味。观众们对这些充满戏嫟和奇趣的艺术作品都抱有很大的兴趣。一些美国观众说,他们是第一次看到中国的现代艺术作品。其中,旅居丹佛的中国书法艺术家屠新时的两幅书法作品,自1999年被正式收藏和永久展出以来,成为中国馆内唯一的当地华人艺术家的作品。丹佛艺术博物馆委托丹尼尔·李博斯金设计其扩建建筑,不禁令人想起落基山脉和丹佛附近发现的几何状水晶。

加拿大多伦多皇家安大略博物馆


加拿大多伦多皇家安大略博物馆。(网络图片)

位于加拿大多伦多的皇家安大略湖博物馆—加拿大最大的自然历史博物馆和最大的世界文化中心,刚于2007年6月2日周六晚为该馆新建筑举办开馆奠基。这个新的侧翼大楼四层有7个引人入胜的画廊,两个特别的展览空间以及新的零售小买铺和餐厅,新的主要入口也将设在此。不到一年前,丹尼尔·利贝斯金德工作室的丹佛艺术博物馆扩建部分开放,成为人们追捧的对象。

如今,多伦多皇家安大略博物馆(ROM)的水晶宫扩建建筑同样吸引着人们的眼球。尽管丹佛艺术博物馆和多伦多皇家安大略博物馆相隔1500英里,但是两座建筑都有着利贝斯金德标志性的棱角美学和水晶形状。而且它们都有着舰首一样的楼体,昂首于公共空间之上。这些相似之处使评论家怀疑,利贝斯金德是不是在照搬自己的作品?这座博物馆是加拿大最大同时也是拥有最多收藏品的博物馆。五个联锁的自我支撑建筑与博物馆原来的主体建筑相连,外部是25%的玻璃混合75%的铝带。

巴西里约热内卢的尼迈耶当代艺术博物馆


巴西里约热内卢的尼迈耶当代艺术博物馆。(网络图片)

巴西里约热内卢的尼迈耶当代艺术博物馆是奥斯卡·尼迈耶设计,并于1996年完工的,坐落在一处悬崖之上,外形很像太空船。奥斯卡·尼迈耶是巴西建筑师。拉丁美洲现代主义建筑的倡导者。1936~1937 年参加巴西教育卫生部大厦的设计,并继科斯塔之后任设计组负责人。法国建筑师勒· 柯布西耶担任这个工程的顾问,尼迈耶直接受到他的影响 。

巴西教育卫生部大厦被认为是巴西第一座重要的现代建筑1937年尼迈耶在里约热内卢开设事务所1939年与科斯塔合作设计了纽约世界博览会的巴西馆。1941年承接帕普哈建筑群的规划和设计工作,这个项目因其中许多建筑物采用了自由曲线而闻名。1947年他作为巴西代表参加了纽约联合国总部大厦的十人规划小组。1956~1961年他参加巴西新都巴西利亚的建设工作,设计了三权广场以及广场上的总统府、巴西议会大厦和大教堂等建筑。

美国旧金山艺术宫


美国旧金山艺术宫。(网络图片)

原建于1915年,本是为了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所盖,当时曾吸引了1800万游客参观,但在会后就被废弃,一直到1962年才委请著名德裔建筑师梅贝克来设计重修,他专长细部装修,这是这座“艺术宫”精雕细琢风格的由来。术宫主要是一个圆顶的大厅,配上拱门和石柱。在建筑艺术宫时,因考虑到这只是为了举办博览会而建的临时建筑,所以工程师以一些简单的建材(石膏及纤维的混合物)来搭建。

1915年10月的艺术保存日,支持保存艺术宫的人士收集了33,000个签名并且筹集了三十五万美元的经费来重建艺术宫并使用永久性的建材,原本应该拆除的艺术宫在旧金山居民的反对下而得以保存下来。旧金山艺术宫并不以建筑吸引游客,而是其引人注目的奇特外貌。这座艺术宫是1915年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的一部分,原计划只要支持一年即可。但是经过多次复原后,现在它已经是那次博览会的唯一存在建筑。

巴伦西亚“艺术科学城”


巴伦西亚“艺术科学城”。(网络图片)

堪称西班牙的娱乐文化基地,其建筑融合了电影院、公园、科学博物馆、水族馆以及剧院。这里成为西班牙最受欢迎的旅游胜地,来这里的游客都想看看令人惊异的建筑群。巴伦西亚的艺术科学城作为欧洲一些最杰出建筑的真正触人心弦的融合之作,很快成为西班牙的顶级旅游景点之一,由巴伦西亚建筑师圣地亚哥·卡拉特拉瓦设计,作为对他的故乡巴伦西亚的献礼。

这座未来派'城中城'是世界上最激动人心、最富于想象力的千禧年项目之一。为庆祝21世纪的到来而设计的整个科学教育复合建筑群,看上去仿佛天外之作。这是定义这个太空时代文化复合建筑群的切实方法,因为一切都是为了启迪拥有艺术科学热情的大众。令人叹为观止的建筑本身就足以吸引数百万的游客。于1998年完工的第一座建筑——是卡拉特拉瓦的杰作,仿佛漂浮在一潭水上的巨大眼睛。借助由液压升降机控制的钢铁和玻璃制百叶窗,这个眼睛甚至可以眨眼。这个复合建筑群的主体是于2000年开幕的科学博物馆。有人说,它的外观看上去像霸王龙的骨架,也有人觉得像史前鱼类的脊骨。

责任编辑:叶语桓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