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異的博物館建築令人驚嘆!(組圖)

發表:2016-04-04 1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般來說,博物館內部才是遊客最感興趣的,但是現在國際上著名的建築大師爭相設計世界上最壯觀的博物館。美國廣播公司盤點了世界上最令人驚嘆的博物館建築,這些建築本身就是令人炫目的景點,甚至吸引的遊客人數比觀看其內部藝術品的人數更多。

所羅門·R·古根海姆博物館


所羅門·R·古根海姆博物館。(網路圖片)


所羅門·R·古根海姆博物館。(網路圖片)


所羅門·R·古根海姆博物館。(網路圖片)

作為博物館主入口的巨大中庭設有一系列曲線形天橋、玻璃電梯和樓梯塔,將集中於三個樓層上的展廊連接到一起。一個雕塑性的屋頂從中庭升起,透過玻璃窗投射進來的光線傾瀉到整個中庭內。該中庭具有前所未有的巨大尺度,高於河面達50m以上,吸引著人們前來參觀這個獨特的紀念性場所。

博物館的主要外牆材料為西班牙石灰石和鈦金屬板。其中較為方正的建築造型採用了石灰石,而比較自由的塑性造型則採用了鈦金屬板貼面。大片的下班幕牆構成了城市中一道壯觀的河畔美景。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私人現代藝術博物館之一,也是全球性的一家以連鎖方式經營的藝術場館。美國建築師弗蘭克·勞埃德·萊特的設計,外觀像一隻茶杯,或者像一條巨大的白色彈簧,可能是因為螺旋線結構也有人說像海螺。

佛羅里達州聖彼得斯伯格的薩爾瓦多•達利博物館


佛羅里達州聖彼得斯伯格的薩爾瓦多•達利博物館。(網路圖片)

佛羅里達州聖彼得斯伯格即將建成的薩爾瓦多·達利博物館的創建者們清楚,達利那融化的鐘錶和燃燒的長頸鹿並不是他們建這座耗資3600萬美元的建築唯一要應付的難題——還有不那麼超現實的難題:每年侵襲沿岸區域的颶風。為了保護這座建築,建築師雅恩·葦茅斯將其設計為一座混凝土建築,被一團起伏的卵狀防風玻璃保護帶環繞。「這是一座堡壘,」葦茅斯說。

擁有這位西班牙超現實主義藝術家在其本國之外規模最大的一批藏品——包括96幅油畫,100多幅水彩和素描,數千件雕塑、攝影和檔案材料。建築的中央結構能夠抵擋每小時165英里的5級颶風。900多塊聯鎖的三角形玻璃構成建築外部——稱為「謎部」——能夠抵擋3級颶風,而內部的防風門能夠在外層被破壞的情況下保證其中藝術品的安全。世界上規模最大、業務最成功的建築工程及室內設計公司HOK與貝克集團在美國佛羅里達州彼得斯堡,創建了薩爾瓦多-達利博物館。

羅馬當代藝術場館「Maxxi博物館」


羅馬當代藝術場館「Maxxi博物館」。(網路圖片)

由伊拉克建築師扎哈·哈迪德設計的羅馬最新當代藝術場館「Maxxi博物館」,剛剛開放,其位於羅馬的弗拉米尼奧附近。該大廈用了10年的時間才完成。MAXXI博物館建築面積為29000平方米,展覽面積為10000平方米,禮堂,圖書館,多媒體圖書館,咖啡廳,餐館的面積為6000平方米。

光線可以通過屋頂特製的過濾系統進入內部,遊客將以意想不到的路線通過整座建築。它是一座用鋼鐵和玻璃搭建的現代建築,收藏義大利當代藝術作品。從項目模型可以看到,它很像是一座曲折繁雜的鐵路調車廠,這裡曾經是義大利軍隊的兵營。

西班牙畢爾巴鄂古根海姆博物館


西班牙畢爾巴鄂古根海姆博物館。(網路圖片)

由美國加州建築師弗蘭克·蓋裡設計,在1997年正式落成啟用,它以奇美的造型、特異的結構和嶄新的材料立刻博得舉世矚目。在20世紀90年代人類建築燦若星河的創造中,畢爾巴鄂古根海姆博物館無疑屬於最偉大之列,與悉尼歌劇院一樣,它們都屬於未來的建築提前降臨人世,屬於不是用凡間語言寫就的城市詩篇。1997年正式落成啟用。

博物館在建材方面使用玻璃、鋼和石灰岩,部分表面還包覆鈦金屬,與該市長久以來的造船業傳統相呼應。畢爾巴鄂古根海姆博物館奇美的造型、特異的結構和嶄新的材料,為它贏得「世界上最有意義、最美麗的博物館。」,該博物館全部面積佔地24000平方米,陳列的空間則有11000平方米,分成十九個展示廳,其中一間還是全世界最大的藝廊之一,整個博物館結構體是由建築師藉助一套為空氣動力學使用的電腦軟體(從法國軍用飛機製造商達索公司引進逐步設計而成。博物館在建材方面使用玻璃、鋼和石灰岩,部分表面還包覆鈦金屬,與該市長久以來的造船業傳統遙相呼應。

法國梅斯的蓬皮杜現代藝術博物館


法國梅斯的蓬皮杜現代藝術博物館。(網路圖片)

日本建築師阪茂於1989年的某一天在巴黎的一個工藝品商店轉悠,一頂中國竹帽的設計引起了他的好奇心。阪茂對記者說:「我驚奇這種材料的結合:編織的竹條作為結構,油紙作為防水材料,乾燥的竹葉起絕緣作用。它很像一幢建築物的屋頂。」二十年後,這種「竹帽」出現在阪茂的設計項目中——這就是法國最重要的現代藝術博物館,蓬皮杜中心新的分館「蓬皮杜中心」每年吸引數百萬參觀者。

他們通過建築物正面的由建築師倫佐·皮亞諾和理查德·羅傑斯設計的一個「玻璃管道」。這個設計項目在1977年投入使用時,引起了公眾的轟動。位於法國梅斯的蓬皮杜現代藝術博物館是巴黎博物館的分支,六角形的木質結構與中國式的六角帽很像。木頭屋頂放置在有玻璃百葉窗的第一層的上面。這些窗戶在天氣暖和的情況下能夠打開,以吸引參觀者。在3個鞋盒形的展覽廳之間,設計的最高的窗戶可以欣賞梅斯城的景色。

丹佛藝術博物館


丹佛藝術博物館。(網路圖片)

丹佛藝術館的擴建工程耗資六千二百多萬美元。在落基山腳下,用玻璃和金屬構成的三角型和多邊不規則型組合而成的抽象建築成為美國落基山腳下具有標誌性的現代建築,也把丹佛藝術博物館原有的七層展覽大樓展廳面積整整擴大了一倍。丹佛素來被稱為美麗的海拔 「一英里高」的城市,如今,丹佛藝術館成為全美最新、海拔最高、最具有現代藝術特色建築的藝術博物館,也是全美二十家收藏最豐富,藝術教育活動最多的著名博物館之一。

值得一提的另一特色是,丹佛藝術館內的原有的中國館也是收藏頗豐,有很高的藝術品味。觀眾們對這些充滿戲嫟和奇趣的藝術作品都抱有很大的興趣。一些美國觀眾說,他們是第一次看到中國的現代藝術作品。其中,旅居丹佛的中國書法藝術家屠新時的兩幅書法作品,自1999年被正式收藏和永久展出以來,成為中國館內唯一的當地華人藝術家的作品。丹佛藝術博物館委託丹尼爾·李博斯金設計其擴建建築,不禁令人想起落基山脈和丹佛附近發現的幾何狀水晶。

加拿大多倫多皇家安大略博物館


加拿大多倫多皇家安大略博物館。(網路圖片)

位於加拿大多倫多的皇家安大略湖博物館—加拿大最大的自然歷史博物館和最大的世界文化中心,剛於2007年6月2日週六晚為該館新建築舉辦開館奠基。這個新的側翼大樓四層有7個引人入勝的畫廊,兩個特別的展覽空間以及新的零售小買鋪和餐廳,新的主要入口也將設在此。不到一年前,丹尼爾·利貝斯金德工作室的丹佛藝術博物館擴建部分開放,成為人們追捧的對象。

如今,多倫多皇家安大略博物館(ROM)的水晶宮擴建建築同樣吸引著人們的眼球。儘管丹佛藝術博物館和多倫多皇家安大略博物館相隔1500英里,但是兩座建築都有著利貝斯金德標誌性的棱角美學和水晶形狀。而且它們都有著艦首一樣的樓體,昂首於公共空間之上。這些相似之處使評論家懷疑,利貝斯金德是不是在照搬自己的作品?這座博物館是加拿大最大同時也是擁有最多收藏品的博物館。五個聯鎖的自我支撐建築與博物館原來的主體建築相連,外部是25%的玻璃混合75%的鋁帶。

巴西里約熱內盧的尼邁耶當代藝術博物館


巴西里約熱內盧的尼邁耶當代藝術博物館。(網路圖片)

巴西里約熱內盧的尼邁耶當代藝術博物館是奧斯卡·尼邁耶設計,並於1996年完工的,坐落在一處懸崖之上,外形很像太空船。奧斯卡·尼邁耶是巴西建築師。拉丁美洲現代主義建築的倡導者。1936∼1937 年參加巴西教育衛生部大廈的設計,並繼科斯塔之後任設計組負責人。法國建築師勒· 柯布西耶擔任這個工程的顧問,尼邁耶直接受到他的影響 。

巴西教育衛生部大廈被認為是巴西第一座重要的現代建築1937年尼邁耶在里約熱內盧開設事務所1939年與科斯塔合作設計了紐約世界博覽會的巴西館。1941年承接帕普哈建築群的規劃和設計工作,這個項目因其中許多建築物採用了自由曲線而聞名。1947年他作為巴西代表參加了紐約聯合國總部大廈的十人規劃小組。1956∼1961年他參加巴西新都巴西利亞的建設工作,設計了三權廣場以及廣場上的總統府、巴西議會大廈和大教堂等建築。

美國舊金山藝術宮


美國舊金山藝術宮。(網路圖片)

原建於1915年,本是為了巴拿馬「太平洋萬國博覽會」所蓋,當時曾吸引了1800萬遊客參觀,但在會後就被廢棄,一直到1962年才委請著名德裔建築師梅貝克來設計重修,他專長細部裝修,這是這座「藝術宮」精彫細琢風格的由來。術宮主要是一個圓頂的大廳,配上拱門和石柱。在建築藝術宮時,因考慮到這只是為了舉辦博覽會而建的臨時建築,所以工程師以一些簡單的建材(石膏及纖維的混合物)來搭建。

1915年10月的藝術保存日,支持保存藝術宮的人士收集了33,000個簽名並且籌集了三十五萬美元的經費來重建藝術宮並使用永久性的建材,原本應該拆除的藝術宮在舊金山居民的反對下而得以保存下來。舊金山藝術宮並不以建築吸引遊客,而是其引人注目的奇特外貌。這座藝術宮是1915年巴拿馬太平洋萬國博覽會的一部分,原計畫只要支持一年即可。但是經過多次復原後,現在它已經是那次博覽會的唯一存在建築。

巴倫西亞「藝術科學城」


巴倫西亞「藝術科學城」。(網路圖片)

堪稱西班牙的娛樂文化基地,其建築融合了電影院、公園、科學博物館、水族館以及劇院。這裡成為西班牙最受歡迎的旅遊勝地,來這裡的遊客都想看看令人驚異的建築群。巴倫西亞的藝術科學城作為歐洲一些最傑出建築的真正觸人心弦的融合之作,很快成為西班牙的頂級旅遊景點之一,由巴倫西亞建築師聖地亞哥·卡拉特拉瓦設計,作為對他的故鄉巴倫西亞的獻禮。

這座未來派'城中城'是世界上最激動人心、最富於想像力的千禧年項目之一。為慶祝21世紀的到來而設計的整個科學教育複合建築群,看上去彷彿天外之作。這是定義這個太空時代文化複合建築群的切實方法,因為一切都是為了啟迪擁有藝術科學熱情的大眾。令人嘆為觀止的建築本身就足以吸引數百萬的遊客。於1998年完工的第一座建築——是卡拉特拉瓦的傑作,彷彿漂浮在一潭水上的巨大眼睛。藉助由液壓升降機控制的鋼鐵和玻璃制百葉窗,這個眼睛甚至可以眨眼。這個複合建築群的主體是於2000年開幕的科學博物館。有人說,它的外觀看上去像霸王龍的骨架,也有人覺得像史前魚類的脊骨。

責任編輯:葉語桓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