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深度】债转股背后的故事…

作者:如松 发表:2016-04-14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4月14日讯】在经济下行期,债转股的主要作用有两点:一是降低银行不良贷款率;二是帮助企业去杠杆,减轻经营压力。从2013年商业银行不良率首破1%之后,长期严控在1%以内的不良率开始攀升势头。债转股背后的故事将是什么?

1999年,曾经实行了一次债转股,在企业与银行之间架起了一道“防火墙”,那就是四大资产经营公司。当银行将坏账转移到资产经营公司之后,银行的风险是可控的,同时缓解了企业的偿债压力,提升了企业的运营能力。四大资产运营公司可以持续经营下去有两个因素支撑,其一,财政有盈余,可以为四大资产运营公司提供资本金或融资;其二,人民币贬值的压力有限,央行也可以用各种方式为四大资产运营公司注资。最根本的支撑是,中国经济在上行,财政收入处于扩张状态,人民币没有贬值压力。

对于银行而言,此前处置不良资产的主要通道都是转让给国有资产管理公司。但随着银行不良资产的持续增加,国内的几家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已经不能满足需求,在不良资产转让上已经出现供过于求,导致银行的不良资产在转让时卖不上价,放大了银行的坏账金额,所以,过往的方式难以为继——原因在财政和汇率。

财政盈余的时代已经过去,人民币单边升值的阶段也已经不在,四大资产运营公司就无法得到财政和央行的有效支撑,如果四大运营公司继续扩大收购坏账规模,为了自己的现金流,就只能是强行加速拍卖企业的财产,这将让企业的生产经营中断,在经济生活中掀起波澜,所以,这种方式也就无法继续了。

既然财政和央行已经难以支撑四大资产运营公司继续扩大营业规模,就只能以放大商业银行的风险作为代价。

银行将债权转为股权,企业将债务转为资本,从表面的财务报表上来看,银行降低了不良贷款率,企业降低了财务杠杆,双方各得其所,似乎是一个双赢的办法。

但事实上,对于银行而言,不良贷款的风险并没有消失,只是转移或延迟:其一,债务转成股权之后,银行从此前的债权人转身变成了和公司股东并肩的债务人,降低了偿债的优先级,加大了银行回收资金的风险,坏账风险放大了;其二,如果资本市场出现大幅回调的趋势,为了应对银行的风险(流动性风险和资产损失的风险),银行只能快速抛售股权,有可能引爆未来的资本市场危机;第三,危急时刻,为了应对银行的恐慌,央行必须提供帮助,可如此一来,人民币汇率的恐慌也就会出现,此时,只能走向彻底的外汇管制之路,这条路上的坎坷,在其他国家造成的后果也是很清楚的。

如今运行的债转股,实际上是以放大银行的风险管控和人民币汇率的风险作为代价的,而更严厉的外汇管控,将让人民币国际化和可自由兑换开倒车。

为什么选择这样后患严重的方式解决债务问题?说明管理层还希望通过债务扩张的方式化解如今的经济局势,不能(或不敢)面对债务出清、产能出清的后果,也就是说,选择的是更严厉的资本和外汇管制之路。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