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木兰的真实身份?民间另有版本(图)

发表:2016-05-05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花木兰的真实身份?民间另有版本。(网路图片)

历史上一位杰出的将军花木兰,怜惜幼弟,替老父从军,不仅置身男儿群中不露怯色,还在驱逐外族史上立下了汗马功劳。南北朝时的一首《木兰辞》讲述了她的故事,花木兰不仅成了中国人心目中的巾帼英雄,频繁出现在各大文学和影视作品中,还被迪士尼公司搬上了大荧幕,名扬海外。不过,在中国民间,木兰还有一个身份,那就是掌管人间善恶的神仙。

在武汉市的黄陂,有一座闻名遐迩的木兰山。传说这座山是花木兰的故居,唐朝时的大诗人杜牧在登山时曾经题过一首诗,歌颂木兰的孝顺和忠烈。一直以来,木兰山附近都流传着许多关于这位女将军的传说,这些传说已经被列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许多收藏家致力于收集关于木兰故事的藏本、刻本等文献资料。

一册道经孤本,三年前,被一位收藏家所获得。这本道经是雕版木刻,刊印于民国年间,距今已有整整一百年的历史。经过了百年光阴的洗礼,虽然经书保存完好,但边角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破损。经书上说,花木兰有着非同一般的来历。她原本是天上的将星,后来在唐代下界,化为女身降生于一名朱姓官员家里。她的父亲是朝廷的一位节度使,正逢突厥作乱,受皇帝征召前去领兵。老父年老衰弱,兄长又早已战死沙场,幼弟也难以担此大任,木兰只好穿上男装,步入了战场,从此扬名立万。功成名就之后,身为女中豪杰的木兰变成了一位神仙,名号为“救世天尊”,奉玉帝的旨意在人间驱逐淫邪、辅佐正道。

她专门记录人们的罪行和善行,然后据此进行惩戒或奖赏,铁面无私。每当凡人遇难,则暗中解救。这让人不得不感叹花木兰的能者多劳,不仅可以替父从军、英勇杀敌,还能做判官,惩戒人间。

根据这位发现经书的收藏家的考证,黄陂原属于黄州,民国时期这里有一个出名的道长,名叫刘理忠。他是全真教一个派别的掌门,山上的数十座道观基本上都是由他募捐修建的。收藏家认为,这本记载木兰后续故事的经书极有可能与刘道长有关。

还有一位比这位收藏家更权威的人物,叶蔚璋。他收藏有三千余件有关木兰的藏品,被省文化厅命名为该文化的传承人。他初见这册经书的时候也颇为惊讶,说这是一件流传在民间的孤本,具有极其珍贵的收藏价值和研究价值。经其研究发现,这本经书的内容主要取自清代的《木兰奇女传》,细节上有所不同。

例如,木兰父亲名字的差异,还有木兰有无兄长这一说法上的差异。叶先生认为,这本经书的出版目的就是为了教化民众,引导民众去恶向善。花木兰身为人时忠孝两全,以柔弱的肩膀担负起家国重任,这是值得全民效仿的人物。而其成仙之后更是扶弱济贫、匡扶人间正道。并且,花木兰还负责惩恶,这无疑对当地的民众是一个警醒,这样一位铁面无私的将星在身边监视著自己,谁还有胆子去作恶呢?

责任编辑:苏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