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人(图)

作者:老棋 发表:2016-05-11 1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图片来源:Pexels)

偶尔,试着体会诗人作诗时的心情,这会是一种乐趣!

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唐朝李频《渡汉江

确实是这样,少年的时候,是怀持着“未得功名,未得富贵,誓不还乡”的豪壮心情,离开故乡的。如今,那个黑头发的少年郎,已经变成整颗头都是霜鬓雪发、整个肚肠都充满著乡愁的回乡老伯啰。

贺知章老伯沿路行走,沿路在想。想起小时候的童年玩伴,他们长得怎么样了?有没有变?我是否还能认得?想起家中那丛黄菊花,是否还盛开着?想起……

啊!满腹的乡愁,满腹的疑问,等一下就全部都解开啰。那种心情,无论怎么镇静、怎么沈稳的老人,依然是会忍不住的。因此,老人又是兴奋,又是紧张,又是惊惶。

实在是离乡太久太久了,刚刚回乡,真不愿意马上就遇上过去熟悉的张三、李四,或是王五。就算他们鬓发苍白、满脸皱纹……。难道他们年老的面容,年老的姿态之间,还不能保有些许数十年前的那种模样?一个眼神?一个表情?哦,哦,这里的老朋友,想起这里的老朋友,内心就忍不住地激烈沸腾著。真的是想要立即见到面,但是又害怕见到面。

老人总无法抑制地反复想着:唉呀!我到底是希望赶快见到面,还是晚点见到面呢?哈哈,真是刚好,迎面而来的天真可爱的孩子,解除了我回乡的莫名情绪。

孩子们好奇提问:老伯啊,你是从哪里来的?想要去哪一户人家找朋友呐?

什么?你们这些孩童,把我当成哪里来的人呐?实在是太好笑啰!真是太好笑啰!我是在地人,我是归人,不是过客!孩子,你要分辨清楚,我是在地人,我是归人,不是过客!你听听看,你仔细听听看,我的声音难道不是本地人的腔调!难道不是吗?

此时此情,引起归人,也是诗人无限的感慨。因此,他吟出了《回乡偶书》这首诗: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催。

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