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普通云气竟一夜让1700人3500头牲畜死亡(图)

发表:2016-05-15 05: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1986年8月21日的深夜,非洲喀麦隆西北部一座火山下的居民,多半已进入了梦乡。在一片静谧中,蓦然山顶传来仿佛是闷雷的隆隆声;即使有人被吵醒,也因为地面毫无晃动,天空亦无火光而不以为意,翻了个身再次入睡。


尼奥斯湖(网络图片)

隆隆声来自火山口的“尼奥斯湖”(Lake Nyos),湖面喷出高达100公尺的气体,在半空中集结成云,逐渐扩大的云气沿着地形往山下沉降,无声无息的逼近村庄。被云雾包围的村民,随即因为无法呼吸而昏死,连牲畜也难以幸免……仿佛死神张起一件巨大的斗篷,拂过之处,一片死寂。

一位当地幸存者,在后来接受访问时表示:“我在睡梦中闻到一种可怕的味道,醒来之后却无法开口说话,我听到从我女儿的嘴里发出很可怕、很不正常的声音。我试图走向我女儿的床,但我随即摔倒且站不起来……一直到隔天早上9点,听到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时,我才奋力起身去开门——眼前出现我的一些朋友,我想要说话,但是没有办法,我几乎无法呼吸……后来才发现,我的女儿已经死了,我的邻居也都死了……我离开尼奥斯湖的时候,几乎没有看到任何生命迹象。”

这团可怕的云气,造成了方圆25公里内1700个居民当场死亡,3500头牲畜也倒地暴毙。甚至由于死伤太过惨重,让尼奥斯湖在2008年被金氏世界纪录承认为世界上最致命的湖泊。大家都很想知道:究竟这是什么样的气体,居然可以在一夜之间夺走那么多条生命?

答:二氧化碳

因为二氧化碳的比重比空气大,所以才会下沉至地面;往前流动推进时,又把原来的新鲜空气推挤至上方。二氧化碳的浓度只要超过15%,就会让人在几分钟之内窒息而死。问题是——那么大量(估计至少有1.2立方公里)的二氧化碳,究竟从何而来?

科学家对此抱持着不同意见,有人认为是当天直接从火山内部爆发出来,有人认为二氧化碳累积在湖底已久,直到当晚才像打嗝一样倾泄而出。

几年后,科学家发现200米深的尼奥斯湖底部,有一层湖水富含二氧化碳,而且高度随着时间过去而增加,证明二氧化碳是从火山内部慢慢渗漏至湖底,当趋近饱和时,一点外力就会破坏平衡,使得蓄积已久的二氧化碳像打开香槟一样喷发出来。事发当时,极可能就是湖边的一处山壁崩落,岩石坠落湖底而触发。

其实,在这个事件发生的2年前(1984年8月15日),就在尼奥斯湖东南方100公里处的莫瑙恩湖(Lake Monoun),也曾爆发同样的事件,当时造成37人死亡,这是目前历史上仅有的两次纪录。

此外,科学家发现位在刚果与卢旺达交界的基伏湖(Lake Kivu),也富含甲烷与二氧化碳,其水深是尼奥斯湖的两倍,代表能蓄积更多的二氧化碳,而周围又住有200万人口,一旦爆发,死伤将更惨重。因此科学家已在该处设立多处监测站,监测二氧化碳浓度,希望能发挥预警的作用。

由于尼奥斯湖周边幸存的居民有人并不愿意离开,法国团队于2001年与2011年,先后在尼奥斯湖立起三根排气管,让二氧化碳在平时就能宣泄,希望可以避免悲剧再度发生。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