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为什么不能用红笔写名字吗?(组图)

发表:2016-05-24 05: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红笔写的字一般是表示已经死的人或即将行刑的死刑犯。

古时衙门用来记录罪犯的名籍才用红笔,民间流传阎王爷勾画生死簿也用红笔,因此,红笔写的字一般是表示已经死的人或即将行刑的死刑犯。所以即使到现在,除了教师改卷、会计更正外,也很少用红笔记录事项,尤其是人的名字,更是忌讳用红笔。


正常生活中如果用红笔写别人的名字就是对别人的侵犯。(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由于有一些人用红笔写信会犯忌,导致朋友绝交,所以也有红笔写信表示绝交的说法。不过个人认为即使绝交信也不必用红笔写,不是有句话叫“好合好散”吗?古人也说过“君子绝交,不出恶声”,毕竟朋友一场,何不做得有风度一点?

在古代都是遇到紧急或重要的事才用红笔写信,那时用的是朱砂,而现在,一是为了美观,二是用红笔写信有绝交绝情的意思。

为什么有人觉得用红笔写名字不太妥?

通常故去的人才会用红色的笔来写名字,象墓碑上就是这样,要经常描红。就是对即将行刑的死刑犯也是用红笔写名字。

基于这个原因,正常生活中如果用红笔写别人的名字就是对别人的侵犯。

为什么人的名字通常不能使用红字?

如果你搜索“为什么人名不能用红色写”,的确会有标准答案,可归纳如下:

1、过去皇帝批奏折,是用朱红色的笔来指示,称为朱批。除皇帝以外,其他人是不能用朱红色作批示的。

2、判决死刑的人,会用鸡血在其押号上写上名字,后来演变为用红字书写。

3、民间素有“丹书不祥”之说。除以上外,民间还有阎王爷用朱砂笔勾划生死簿之说,被朱笔勾掉的无疑被判了死刑。

4、写信不能用红色笔写,红字代表断交,如果用红字写别人名字,也表示诅咒别人去死的意思。

(与以上类似的,不能把别人的名字圈上。书籍和报纸上的人名列表中,如果名字带黑框表示已经仙去。)这些,不是封建迷信,而是民俗禁忌。

这种禁忌,如果整个国家的人不知道,就没有什么,但是通常是:有人知道,有人不知道。而知道的人如果看到有这种做法,可能会明白写的人不知,也有可能认为这个人没有教养或心存恶意。如果是用红字写了客户或师长的名字而被指出来,就是个尴尬失礼的事情。

很多人,会有用红笔写别人名字但被家长或老师纠正的经历,有时候,可能会清楚地被告知原因,更多的时候却只是被告知“这样书写不礼貌”或“这样不好”,所以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家长或老师,可能是知而不语,也可能自己都不知道。我之所以用引导的方式,请大家自己去找出答案,就是希望能够透彻地知道前因后果,这样,假如遇到类似的情况,尤其是以后在教育自己的孩子或学生的时候,就可以详解原因。

责任编辑:梅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