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蔡英文面对的挑战(图)

作者:曹长青 发表:2016-05-26 07: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民国新任总统蔡英文5月20日宣誓就职。

【看中国2016年05月26日讯】蔡英文总统的就职演说,事先被各方猜测,随后被各种解读,多是着墨于两岸关系,是不是讲“九二共识”(所谓一个中国,各自表述)。但从蔡英文就职演说内容来看,其实主要阐述的另八个字:维持现状,解决问题。

维持现状,是蔡英文作为民进党主席,尤其是竞选总统时的主要论述。绿营人士说,维持现状,就是维持台湾是主权国家,不属于中国的现实和真实。当然,从中共建立政权(中华人民共和国)之后,这个“中国”从来没有管辖和统治过“台湾”一天,当然台湾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美国等西方民主国家,都不承认北京宣称的台湾是中国一个省的主张。美国里根总统时签署的《对台六项保证》的第六条,也是最重要的一条,就是“美国不会正式承认中国人对台湾的主权”。华文媒体把其中的美国不会正式承认“中国人”拥有台湾的主张翻译减缩为“中国”,其实原文是Chinese,即中国人。蔡英文当选民进党主席之后,提出“中华民国是台湾,台湾是中华民国”,这个比李登辉总统当年提出的“中华民国在台湾”又向真实前进了一大步。蔡英文的“维持现状”,就是维护这个台海两岸是两个国家的现状和现实。

蔡英文的就职演说,可视为今后新政府两岸政策的座标,它的表层不是走两端,一端是九二共识(承认一个中国),另一端是“台湾是主权独立的国家”,但从这个近六千字的就职演说稿来看,明显是朝向后者,因为全文没有一处提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提到中华民国也只有5次,而且是在强调中华民国宪政体制等语境下,而提到台湾多达41次,全文结语的最后三个字也是“台湾人”,强调的是“未来的每一天,我们都要做一个守护民主,守护自由,守护这个国家的台湾人”!

所以美国知名的台海问题专家、华府智库“外交政策研究中心”(FPRI)资深研究员任雪莉(Shelley Rigger)说,整个台湾已变成“浅绿”,即认同台湾是自己的家园、自己的国家的民众已占了绝对多数。通过这次民进党赢得总统府,并首次在立法院席次过半,这个民意和大趋势已完全展示出来!

中共国台办对蔡英文就职演说表态说,这是一张没有完成的答卷。他们无法打分,不能说满意,又不敢说不及格,只是这样自欺欺人地既表示居高临下,又无可奈何。中共国台办的这种态度,再次惹怒台湾人,因为从1996年台湾首次总统直选至今整整20年,台湾有过三次政党轮替,民选产生了六任总统,而中国从无选举,更暴力统治,凭什么他们就是老师,把台湾当作学生,傲慢地要台湾民选总统给他们交“答卷”?北京其实是用这种所谓“没完成的答卷”文字游戏,来自己找台阶下,因为你如果打分“不及格”,你又能把台湾怎样?台湾已进入政党政治,中共支持国民党,泛蓝就会惨败。你越打压台湾,就会激发更多的台湾人民把票投给民进党。这次民进党的大胜,不是它做得多么好,而是国民党太差,背后给它撑腰的共产党,更被台湾人民痛恨和唾弃!

今后蔡政府执政四年,基本两岸关系会平和,因为蔡英文要维持现状,北京对台湾更无计可施,军事威胁已完全无效,因为有美国在(美国有《对台关系法》和《对台六项保证》等国会立法确保台湾安全),日本安倍政府最近通过的解禁二战后制定的集体自卫法,更是有助台湾,因为该法规定,按照美日安保条约,日本可以对美国的战略行动提供军事支持,等于是美日联军,保卫台湾。

在经济上对台湾的统战,也随着马英九国民党的惨败而展现出来,因为马政府八年来全面倾斜中国,但台湾经济却是1996年总统直选以来最差的,说明依赖中国单一市场的政策已经不灵。根据中华民国经济部的数字,李登辉总统时,台湾经济平均年度增长率是5.81%,陈水扁执政八年平均是4.86%,而马英九的八年,平均经济增长率只有2.81%。而在过去八年,全球经济平均增长率是3.3%,这是包括欧洲经济最糟的希腊、西班牙等四猪(四国英文字头减化为pigs)以及南非等国家,还平均经济增长水平超过台湾。

正因为如此,蔡英文总统在就职演说中明确提出的“解决问题”的首要,是结束依赖单一市场,虽没有点名,但就是指不再依赖中国,而是走向世界;并具体提出“南向政策”,即台湾会跟东协(东盟国家)、印度发展多边经济关系,并重视跟美国、日本、欧洲国家发展经贸关系。这将是台湾对外经济战略的重大转移。

但蔡英文的就职演说获得最多掌声的不是两岸关系,甚至也不是谈经济议题,而是谈到司法改革时,全场爆发出最强烈的反应。因为在马英九八年执政下,政治干预司法,包括在陈水扁前总统的案件中严重违反程序正义等。据民调数字,高达84%的台湾民众不相信司法!所以蔡英文总统誓言司法改革,全民参与,要成立“真相和解委员会”,认为只有恢复真相,才会有族群的真正和解。

蔡英文政府将面对太多的挑战,但其中最艰难的不是两岸关系,而是怎样救活台湾的经济,收拾好马英九执政八年留下的烂摊子。

蔡英文总统的就职演说,虽然对经济着墨最多,篇幅最长,但总体而言,仍是显得比较空乏。今天在西方的左右两大派政党中,左派强调平等(注重分配公平),右派前调自由(注重个人权利),前者倾向社会主义(国家干预经济,管理经济),后者坚守资本主义(由市场“看不见的手”经济规律来主导经济,而不是人为的国家权力,国营化)。西方保守派的经济理念是减税,小政府,削减赤字,平衡预算,控制福利。而在蔡英文的就职演说中,没有一个字提到“减税”和“政府缩身”。常言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商人一定会向低税率的国家投资,因为这样才能赚到钱。新加坡和香港能够一直经济发展,跟他们实行低税率,甚至是单一税率(flat rate)有直接关系,新加坡和香港的个人所得最高税率都不到20%,而台湾在马英九总统任内从原已很高的40%个人所得税率又调高到45%!

英国在撒切尔夫人执政前,美国在里根总统当选前,英美两国经济都被左派政党的均贫富的社会主义政策弄得一塌糊涂,甚至英国都糟到被称为“无法管理的国家”,被与当时的共产东德相提并论。撒切尔首相和里根总统前后脚在英美当选执政后,全都大刀阔斧经济改革,提出“紧身衣”政策,即政府瘦身,削减政府开支,把国营企业私有化(撒切尔夫人更愿意把它称为市场化),因为国营(中国人熟悉的大锅饭)就是经济灾难的同义词,同时大刀阔斧地减税。里根总统任内,把美国最高的个人所得税率从70%一下子砍掉42个百分点,降到了28%,成为美国有史以来最大幅度的减税,结果有了美国后来长达110个月的经济扩张期(增长)。英国的经济也在撒切尔夫人的大幅减税和市场化政策下,复苏而强盛。英美这两位领袖,不仅联手打赢了冷战,结束了苏联帝国,而且都信奉米塞斯、哈耶克等奥地利学派的自由经济理念,最后也打赢了经济之战,收拾了左派政党留下的烂摊子,重建了强盛的英国和美国。

而在蔡英文总统的就职演说中,只谈了某些要采取的经济措施,而没有像里根总统、撒切尔首相那种经济哲学理念的阐述,更没有里根总统就职演说中那种经济至理名言:政府不是解决问题的途径,政府本身就是问题。也就是说,经济复苏,靠的不是政府干预(国家控制),而恰恰是要控制和削减政府规模,降低国家对经济的干预,更多的市场化,自由化,更多的原本资本主义,拒绝和扬弃社会主义。

所以,蔡英文新政府面临很多挑战,最大的挑战可能不是两岸关系,而是内政,最关键是信奉哪一种经济理念,这才决定台湾经济的未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