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报应】诚信者遭受误会 终得善报!(图)

作者:陆文 发表:2016-05-28 0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代著名文人袁枚,在《新齐谐》中道:滕县夏镇有位蒋翁,勤俭持家,但他儿子却游手好闲,致使家道中落。

忧心的蒋翁与关帝庙的陈道士熟识,知他仁德忠厚,足堪信托。便悄悄带上五百金交代道士:“我已年老,儿子不成器,我死后,他如能改悔,请用这些钱周济他;假如他不成器,您就用这些钱去修庙吧。”

陈道士应承了他的嘱托,把五百金放进一个瓦罐里,上面用一个破磬盖住,埋到土里,不让任何人知道。

几个月后,蒋翁死了。蒋翁的儿子,更加放纵逸乐,直至家业尽废,妻子也跟别人跑了。蒋子再无栖身之处。陈道士经常周济他,并教他学一些手艺。见他有改过自新的表现,便告诉他父亲所托五百金之事,准备挖出耒,全部交给他。

两个人一同去挖金,但在原处所藏之金,不翼而飞,怎么也找不到。蒋子把陈道士告到官府,官府判定:陈道士赔偿五百金。

陈道士无怨无恨,把自已的储蓄全拿出来,也只够赔偿出十分之二。不明真相的人,都讲道士的坏话,道士只得离庙而去。

他在外云游数年,一天,来到河北保定的莲池寺时,正值某观察史在莲池寺做佛事。老仆人带着小公子,在山门戏耍。小公子一见陈道士,就跑上去投入他的怀抱,欢喜不舍。

老仆人想把小公子抱过来,小公子不愿意。老仆人只好请陈道士抱着小公子,一起回到家中。观察史听了老仆人的描述后,厚赠了陈道士,便送他离去。不料小公子哭着去追,观察史不得已,只得在后花园设置一间小禅房,请陈道士住下。

陈道士要念经,需要木鱼和钟磬。家人找来木鱼和一个旧破磬,道士看到破磬,大惊道:“这是我的磬啊!”道士于是向主人讲明数年前以破磬盖住瓦罐,罐内贮有五百金的经过,并讲述了蒋翁嘱托、失金受罚、被迫弃庙云游等不幸遭遇。

观察史听了,顿时进入恍惚状态。他一下子感觉到:他的小儿便是蒋翁转世投胎,专为那笔藏金而来的。

观察史对陈道士说:“我生下这个小儿后,第三天挖地埋‘胞衣’,得到那个瓦罐及五百金,还有那个破磬。我把那五百金放在某布店存储,还有利息,至今已有五年了。”

他很敬重道士的信诚,又很同情他遭人误会,以致无辜赔偿且离庙云游等不幸遭遇。他教家人从布店取回本金和利息,一并交还给陈道士,并派专人把陈道士送回夏镇。观察史还亲自写信给腾县的县令,县令因此而得知陈道士的道德人品,非常感动。他将这事写成文章,镌刻在石碑上,立碑永志。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