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说:人生之八苦 (图)

发表:2016-06-05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佛说,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本身就是痛苦的。(图片来源:Pixabay)

人生总是苦乐参半,知其乐,忘其苦。明其心,苦其志。追其型,忘其意。

所说,所想,所做,所为,所用,所弃,所喜,所怨,所忧,所虑。皆为人之五行,心志之所发。

那么人生百味有多少是苦的?

人生第一苦:生

佛说,现实世界是痛苦的,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本身就是痛苦的。生生死死,何时尽?痛苦源于本身,痛苦源于活着。所以人生下来的第一声就是大声的哭泣。

人生第二苦:老

佛说,青春易失,少年不在,所有美丽的想念都将削隐于日渐深刻的皱纹。活的同时,已经死了。人的本体随时都是在新生和死去。相对与昨天来说你已经老了,生息代谢的变化人怎么能控制呢?

人生第三苦:病

佛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颠沛于残酷的现实之中,有谁能保证不会受到病魔的折磨?人吃五谷杂粮那有不生病的,随时的病痛让人饱受病之苦。

人生第四苦:死

佛说,死亡也许并无所谓痛苦,死亡的事实给活着的人带来的恐惧远远超过死亡本身。死亡是新生的开始,轮回是下一个生命体的诞生,但死时的留恋是痛苦的。

人生第五苦:爱别离

佛说,爱是追求融合克服分裂的表现,爱上帝是追求精神的统一,爱情人是追求生命的统一。但爱的本身包含的痛苦是人所共知得,问世间情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许。

人生第六苦:怨长久

佛说,当爱不能弥合时,就会用感性方式来实现怨恨,所有外在的怨恨都会被反弹而伤及自己,所有内在的怨恨都会伤及别人。贪恋、私欲为痛苦之源。

人生第七苦:求不得

佛说,人的欲望不能与欲望的物件聚合为一体,欲望就象拉长的橡皮筋,找不到挂靠的地方就会弹回来打中自己,痛苦。追求着痛苦着,同时也在失去着。

人生第八苦:五阴过盛苦。

佛说,人所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遇到的、感受到的各种形形色色的假象,就会迷失自我,陷入痛苦。世人常常为表象所迷惑,因而深陷其中。其实,人有时候并不喜欢处于清醒的状态,时常用幻药,酒精等来麻痹自己。在似真似假的迷惘中,才体现出人类最真实的一面。

人的一生苍桑变换,有觞筹交措时的喧嚣扰嚷,也有曲终人散后的孤独落寞。有生的疼痛,有老的哀伤,有病的愁苦,有死的悲恸。爱别离,就会怨长久。求不得,所以也放不下。人世沉浮,每一个人都是一曲曲听也听不完唱也唱不尽的生命骊歌。

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我们每个人都要经历,因而只能以坦然的心情去接受。乐观,不畏惧。生活便会美好许多。

爱别离,也有不得以而为之的苦恼。爱着便会希望在一起,不能在一起,当然会是一件苦心的事。亲人的别离,爱人的别离,友人的别离,都是一件苦闷的事情。我们要努力,要让分别变为相聚。这其间的过程应该是一个美丽而有意义的过程。就像蚕的蜕变,虽然艰辛,化蝶的过程却是最过精彩的。

怨,不是一件好事情,是苦。怨的时间长,便会更苦。因而无论人生变得如何的不顺意,都要放开心胸,不要有太长的报怨。怨是一块坚硬的石头,横埂在心间。不放下,你会发现,因为这怨恨,自己的人生便处处有绊脚的石头。放下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但我们要试着习惯。

求,本是一件好事。求学,求财,求事业,求姻缘,求……求的事情越多,说明人的欲望也就越大。但我们无论求什么,都要有一个度,不要超过这个度,超过了就会与预想的结果背道而驰。求得越多,人会变得渐渐不满足,总是不满足,人便会有贪念,贪得无厌便为大祸。其实每个人都有对生活的需求,只是大小和多少不同而已。那些淡泊名利地位和金钱的人,他们不是无所求,只是不贪婪,不虚妄,活得自然而潇洒,隐隐透露出侠者风,雄筋傲骨,处世泰然。这样的人是最值得敬重的人。

放,许多人都很难做到。会有不舍,有留恋,有依赖,有惦念,有长长岁月里曾经鼓荡荡的激越豪情。你的放不下,我的放不下,我们的放不下,也正是世人的放不下。其实,人世有代榭,就像花儿有枯萎,什么东西都是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只是人有一样太珍贵的东西,就是感情。这虚幻的事物,让人终身纠结。一切都缘于此,有大智者,必已早看明白这尘世。所以,不苦也不恼,索性顺应天意。求不得便不求,放不下,便不放。反正,总有世事清明和悦自由的一天。

生活,就是生下来,然后活下去。它并不完美,但是也并不那么悲惨,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更开心、更纵情地投入生活吧!需知,人世间的苦难,总会有了结的一天……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