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中国人对《三国演义》的误读!(图)

发表:2016-06-07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国演义》,是中国第一部长篇历史章回小说。图为刘备、关羽、张飞的桃园三结义,出自金陵万卷楼刊本。(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中国的历史小说浩如烟海,可从来没有哪部小说像《三国演义》那样深入民心、田间街头、妇孺皆知。

那么《三国演义》的主题是什么呢?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特别是民间老百姓世代相传?常记得很小的时候,村里的说书爷爷每每讲到三国刘关张时,台下的村民齐声喝彩。如今时过境迁,回到老家,看不到儿时的说书和唱戏,传统道德文化已经荡然无存,有的只是一桌一桌的麻将机和世人的追名逐利。

三国演义论“义”

那么《三国演义》为什么会世代相传呢?难道仅仅只是在讲斗智斗勇吗?或者是厚黑学?其实三国的主题连号称“三国专家”的先生都没有搞明白,他的品三国完全是曲解和误读。

其实罗贯中先生已经明示了主题,那就是三国演义,用三个国家的历史来演绎“义”这个人性主题。稍微对传统文化感兴趣的都知道,泽披苍生两千余年的儒家思想宣传的是仁义礼智信,而义排在了第二位,排在了礼智信的前面,仅次于仁。因为仁是一种至善境界的体现,所以历代能达到仁的要求的寥寥无几。孔子在晚年时,才真正体会到仁的内涵。而义、礼、智、信作为一种做人原则,更容易让人去具体实施,这就是历代儒家思想多数都是论述义、礼、智、信较多。

《三国演义》是通过魏蜀吴三个国家之间的政治、军事交往来表达了义的深刻内涵。关羽抛却了个人恩怨,甚至是国家利益,在华容道义释曹操,演绎了知恩必报、义薄云天的惊天形象,把“义”的内涵演绎到了极致。

那么,曹操在得知关羽要离他而去,并没有杀他,任其过五关斩六将,是不是也是一种义的表达呢?

《三国演义》之所以能够名垂青史,长盛不衰,正是因为演绎了“义”这个崇高主题。所以很多史学家对罗贯中笔下的人物与历史不符较真时,老百姓对此却嗤之以鼻,因为《三国演义》已经深入到中国最底层老百姓的血液里,这一点,是中国大陆多少个易中天先生也撼动不了的。

智谋于“义”之后

现代人特别是中国大陆的人,注重的是三国的计谋,甚至把三国的智谋应用在官场、商场、情场,什么厚黑学等等,没有体会到义的深刻内涵,实在是主次不分、舍本逐末。

其实在罗贯中笔下,智谋是包含在义的范畴里面的,是先有义后有智谋,先有诸葛亮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后有诸葛亮的各种智谋。换句话说,如果遇不到忠君爱国的明主,诸葛亮宁可老死于草庐,也不愿涉足纷乱的官场,去展现他的智谋。这正是诸葛亮的可贵之处。也是注重计谋,忽视道德正义的现代人所弄不懂的。

有人甚至说,诸葛亮若是投靠曹操,早就帮助曹操完成一统天下的伟业了。重利轻义的人如何理解的了呢!如果三国仅仅只是表达计谋的话,那就太肤浅了,那就只能算是一部兵法小说了。其实,《三国演义》是贯穿了很高的道德标准在里面,那就是远远超出了孟子所说的“上上下下都争夺利”的范畴,那是一种无私的境界,那就叫“义”。然而,《三国演义》除了诠释“义”这个主题外,还有因果报应、顺应上天、人算不如天算等等道理。

话再说回来,历史绝不是教人尔虞我诈,更不是教人如何算计人,而是教人如何做一个好人,做一个受人尊敬的人。把握了这一点,《三国演义》才可以长盛不衰,并深深植根于老百姓的心底,并世代相传。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