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油价下跌与中国的经济反应(图)

发表:2016-06-10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6月09日讯】根据国际能源署(IEA)最新资料显示,随着中国供给侧改革的推进,效率低下的生产企业和老旧油田已被关停。此外,中国对于削减重工业以及向消费型经济转型的决策,也助推了原油总需求的下滑趋势。

原油需求的下行趋势甚至引发市场猜测,有分析指,印度在原油需求上或将超越中国。现在,印度的原油需求日增长约30万桶,年均增速达8%,而中国平均年增速则为6.9%。

中国原油需求的萎缩其实在2015年油价暴跌之前就有迹可循。中国经济增速全面放缓,国内众多制造企业纷纷倒闭,幸存企业也在过剩产能和低下效率中苦苦挣扎寻求生机。在这个转折时期,中短期最佳的对策就是适度减少对原油产品的需求。

原油价格和需求降低的另一个反应体现在中国的股市——尤其是能源股市场。2015年下半年至2016年第一季度,国内能源类股票价历经了几轮剧烈波动,欧洲和北美股市也被负面情绪所笼罩,全球市场都感受到切肤之痛。

从宏观经济层面来讲,原油这一关键商品的总需求回落显而易见,这意味这可能会引发以下几种典型反应。

汇率会经历大起大落。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已然受影响,汇率持续波动,想稳定这种波动只有靠政府实行宽松货币政策。

给主要贸易伙伴带来经济压力,商品和服务出口需求受挫。这一反应已经兑现。美国和欧洲经济刚刚从萧条中复苏,势头虽谈不上强劲,但较经济危机前的状态已经好转不少。

股价大幅下跌。以跻身标普/香港交易所大型股指数成分股的中石化为例,其股价从6.8港元跌至4.2港元。该反应也已发生。

房贷和商贷的收紧。该项反应目前表现不是非常典型,这与政府现正实行货币宽松政策鼓励投资有关。但伴随而来的问题是:低利率贷款对经济的支撑能延续多久?

利率和税率的大起大落——事实上,对中国货币政策的调整已有广泛报道。2015年,中国央行数次调低基准利率,10月,基准利率从之前6%的均值下调至14.3%的新低。

上述多种经济反应的出现不能简单归结于原油需求的萎缩,但由于原油与经济发展的高度关联,人们确实能从中探究中国的主要趋势。

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和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等关键宏观指标被全球投资者密切关注,而两者都和原油需求息息相关。原油需求对整体经济,尤其是对于依赖重工业的新兴经济体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至于“经济增速放缓”和“国家及工业部门石油产品收益下降”孰先孰后,这就像“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问题。或许我们可以尝试从另一个角度来思考,这两者哪个是症状,哪个又是病因?

自2007至2014年,油价高企使中国国企的收入持续录得惊人的增长。举例来讲,中石油的营收在2007年为780亿美金,2014年已高达3,052亿欧元,但在2015年即骤降至2,444亿欧元。

表面上,似乎世界油价下跌、石油产品导致的国家收入减少,以及随之对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忧虑巧合般地在同一时间发生。但这也许难以解释为中国经济下行的全部原因。油价下跌以及其对中国的影响必将引发一系列经济反应,其强烈程度足以引起投资者的重视和密切关注。

来源:FX168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