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内幕】中国国土资源部下发这个文件成楼市反腐绊脚石

发表:2016-06-15 03: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6月15日讯】近些年,中共官员腐败拥有多套房产的事件被不断曝出。不动产统一登记一度被外界寄予抑制房价和反腐的希望,但近日,中国国土资源部下发的一个文件成为反腐的绊脚石,这令中国民众失望。不动产登记范围包括,集体土地所有权;房屋等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森林、林木所有权;耕地、林地、草地等土地承包经营权;建设用地使用权和宅基地使用权等。

中国国土部近日下发了不动产登记操作规范,有地方国土资源厅内部人士透露,文件已经下发到各地,这是对查询问题规定得最为细致的一个文件。并进行了明确界定,未经权利人同意,不得泄露查询获得的不动产登记资料。这意味着最为敏感的以人查房难以拥有合法空间,所谓以人查房,是指以不动产所有人作为特定查询条件,通过不动产登记平台,查询其名下所有不动产登记信息。

近些年,中共官方通报贪腐官员落马,拥有多套房产成为固定台词。房地产领域成为腐败的重灾区早已是不争的事实,从官方发布各省份的调查情况看,有20个省出现涉及房地产腐败。此前由于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缺失,房产信息联网制度不健全,各地陆续曝出拥有多套房产的房叔、房姐也屡受公众诟病。

因此,公众期望通过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使合法财产权得到保护的同时,让不合法的财产也再难以匿迹,让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能起到抑制房价兼具反腐的功能,但现在看来已经没有希望。

因为要动权贵和官员们的利益,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困难程度普通民众都能感受到。早在2007年颁布的物权法,已经明确不动产统一登记,时至今日仍然没有最后结果,实质因中共内部各方利益难以平衡而冲突不断,住建部、国土部、林业部也曾为了不动产登记管理权而争斗。

有经济学者认为,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在别的国家已经一两百年了,中国推行这个制度从立法技术和立法程序本身来讲的话,没有太大的问题,而难的是未来的实施。从这点上可以看出,官员的财产公示更是难上加难。

(观看更多中国内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