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国的经济泡沫无可避免?(图)

作者:李从国 发表:2016-06-17 1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吹大的经济泡沫虽“美”,终有破灭时(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6月17日讯】经济泡沫是经济运行的定时炸弹,胀到一定程度就会引发经济危机。基于此,消灭经济泡沫是宏观调控的基本目标之一。前几年,房地产泡沫已经触及危机边缘,股市泡沫已经触及崩盘边缘,经济结构僵死已经触及产需脱节红线,经济泡沫把中国经济几乎送上了绝境。由此引起发了以“新常态”为核心的新一轮的改革新政。“新常态”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泡沫的增速。然而最近一些迹象表明,经济泡沫仍然在吹大。

说经济泡沫仍然在吹大的证据:

一是房地产方面,严重供过于求鬼城林立的住房楼市,不仅与昂挺的高房价相安无事地共存,而且目前很多热线一二线城市“地王”热又卷土重来。这种逆市场价格规律而动的现象,背后就是不折不扣的泡沫。

二是股市虽经万般折腾,其作为资本集中手段的功能一直没能体现,其投机性功能却是只增不减。股市的投机性,就意味着泡沫。

三是政府借债投资复苏。地方债控制减弱,地方政府借债投资之风又兴,虽然可以大量制造GDP,但代价一定是“旧账还不起,新账又增加”。大家都知道政府欠债从来都是百姓买单,政府债务的增加就是在剥夺民众,就是在抢夺子孙的饭碗,就是在直接制造泡沫。

四是民间投资折腰断跌,整体上意味着整个社会投资中来自市场的动力因素急速萎缩,投资效率的财务核算约束弱化,整个社会投资效率下降。

上述四个方面的现象,说明中国经济仍然在继续制造泡沫,说明我们前些日子致力于清除泡沫的努力大打折扣。

中国经济泡沫为什么无论用心如何良苦,无论无论怎么努力也制止不了呢?

这里我们需要先来追根刨底的挖一控,中国经济中的泡沫到底是如何形成的。原因可以说是多方面的,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历史的等等都是原因,简单归纳起来有两个大的方面:

一是权力经济与泡沫相辅相成。道理很简单。权力经济算的首先是政治账。政府投资低效率,与公营部门低效率一样,是经济学的常识。然而我们的经济是超经济的,可以不受经济规律的制约。政府投资项目因无法避免假大空画蛇添足跑冒滴漏贪污腐败,其投资效果一定很低,远低于市场投资效率,这就使得政治账与经济账之间存在一个相当大的亏空。然而毕竟是现代经社会,任何投资在经济核算上过不了关都是说不过去的。填补这个“亏空”就成了算“政治账”得以持续的必须,泡沫就这样产生了。故权力经济与泡沫是相辅相成的。

二是因市场薄弱直接引起的创造创新缺失,使得经济生活没有创造的活水源头。创造是人的本质,亦是经济的精髓。一个没有市场活力,没有创造的经济,一定不是文明的经济,一定是主要依靠资源环境利益驱动性恶性消耗来维系增长的、不可持续的经济。如果说权力经济是制造泡沫量方面的原因的话,市场和创造的缺失则可以说是制造泡沫的质的原因。

很显然,只要政府经济职能不从目前的包揽一切,回归到“只实施宏观调控”的理性位置,只要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一直被政府“看得见的手”控制着,泡沫是必然的。

责任编辑:华启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