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中國的經濟泡沫無可避免?(圖)

作者:李從國 發表:2016-06-17 1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吹大的經濟泡沫雖「美」,終有破滅時(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6月17日訊】經濟泡沫是經濟運行的定時炸彈,脹到一定程度就會引發經濟危機。基於此,消滅經濟泡沫是宏觀調控的基本目標之一。前幾年,房地產泡沫已經觸及危機邊緣,股市泡沫已經觸及崩盤邊緣,經濟結構僵死已經觸及產需脫節紅線,經濟泡沫把中國經濟幾乎送上了絕境。由此引起發了以「新常態」為核心的新一輪的改革新政。「新常態」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泡沫的增速。然而最近一些跡象表明,經濟泡沫仍然在吹大。

說經濟泡沫仍然在吹大的證據:

一是房地產方面,嚴重供過於求鬼城林立的住房樓市,不僅與昂挺的高房價相安無事地共存,而且目前很多熱線一二線城市「地王」熱又捲土重來。這種逆市場價格規律而動的現象,背後就是不折不扣的泡沫。

二是股市雖經萬般折騰,其作為資本集中手段的功能一直沒能體現,其投機性功能卻是只增不減。股市的投機性,就意味著泡沫。

三是政府借債投資復甦。地方債控制減弱,地方政府借債投資之風又興,雖然可以大量製造GDP,但代價一定是「舊賬還不起,新賬又增加」。大家都知道政府欠債從來都是百姓買單,政府債務的增加就是在剝奪民眾,就是在搶奪子孫的飯碗,就是在直接製造泡沫。

四是民間投資折腰斷跌,整體上意味著整個社會投資中來自市場的動力因素急速萎縮,投資效率的財務核算約束弱化,整個社會投資效率下降。

上述四個方面的現象,說明中國經濟仍然在繼續製造泡沫,說明我們前些日子致力於清除泡沫的努力大打折扣。

中國經濟泡沫為什麼無論用心如何良苦,無論無論怎麼努力也制止不了呢?

這裡我們需要先來追根刨底的挖一控,中國經濟中的泡沫到底是如何形成的。原因可以說是多方面的,政治的經濟的文化的歷史的等等都是原因,簡單歸納起來有兩個大的方面:

一是權力經濟與泡沫相輔相成。道理很簡單。權力經濟算的首先是政治賬。政府投資低效率,與公營部門低效率一樣,是經濟學的常識。然而我們的經濟是超經濟的,可以不受經濟規律的制約。政府投資項目因無法避免假大空畫蛇添足跑冒滴漏貪污腐敗,其投資效果一定很低,遠低於市場投資效率,這就使得政治賬與經濟賬之間存在一個相當大的虧空。然而畢竟是現代經社會,任何投資在經濟核算上過不了關都是說不過去的。填補這個「虧空」就成了算「政治賬」得以持續的必須,泡沫就這樣產生了。故權力經濟與泡沫是相輔相成的。

二是因市場薄弱直接引起的創造創新缺失,使得經濟生活沒有創造的活水源頭。創造是人的本質,亦是經濟的精髓。一個沒有市場活力,沒有創造的經濟,一定不是文明的經濟,一定是主要依靠資源環境利益驅動性惡性消耗來維繫增長的、不可持續的經濟。如果說權力經濟是製造泡沫量方面的原因的話,市場和創造的缺失則可以說是製造泡沫的質的原因。

很顯然,只要政府經濟職能不從目前的包攬一切,回歸到「只實施宏觀調控」的理性位置,只要市場這隻「看不見的手」一直被政府「看得見的手」控制著,泡沫是必然的。

責任編輯:華啟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