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埃及法老图坦卡蒙墓穴腐烂之谜

发表:2016-06-25 1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科学家检查埃及法老图坦卡蒙的墓穴。(网络图片)


每年有数万名汗流浃背的游客来到图坦卡蒙的墓穴 。(网络图片)


图坦卡蒙的金面具 。(网络图片)

埃及法老图坦卡蒙在墓穴里静静地躺了3000年后,于1922年被霍华德·卡特(Howard Carter)发现,他宁静的日子被打破,墓穴也遭到人为破坏。英国《独立报》详解埃及法老图坦卡蒙墓穴腐烂之谜。

埃及法老图坦卡蒙的墓穴被发现后,众多珍贵的陪葬品立即被收走;墓穴成为世界上最著名的旅游景点;2005年,他的木乃伊也被人从他最终的安息地抬出,以便科学家进行研究。

名气是有了,但这位少年法老也失去了宁静。位于埃及帝王谷的墓穴目前正遭受着严重的人为损坏,每年有数万名汗流浃背的游客来到这里朝拜,参观他的地下墓穴,以前,他戴着那个标志性纯金死亡面具躺在这里。

当年卡特在一个隐秘的石门左上角凿开一条小缝,最后开出一条进入法老图坦卡蒙墓穴的路,并宣布我看到了神奇的东西。现在大部分一日游游客来这里就是为了感受一下当年卡特所体验的那种气氛。但是跟大部分游客一样,这些参观者也开始对他们交口称赞的这个世界遗迹构成了致命威胁。

图坦卡蒙墓穴的墙壁上现在出现了奇特的褐色斑点,这显然是由霉菌造成的。讲述他来生旅程故事的精美壁画,现在也蒙上了一层尘埃,有些地方的壁画已经开始脱落。木棺的镀金涂层已经剥落,可能已经进入腐烂的初期阶段。现在为了阻止棺木腐烂,埃及文物最高委员会请来了相关专家。未来5年,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盖蒂保护研究所(Getty Conservation Institute)的一个由科学家和埃及文物专家构成的科研组,将对其进行彻底研究,以便找出能够很好保护这个世界考古奇迹的妙招。

揭开图坦卡蒙墓穴之谜是个繁琐复杂的过程。首先该项目必须绘制出墓穴的精确地形图,确定修建和装饰墓室使用的油漆和灰浆的组成成分,找到古埃及建造该墓采用的施工技术。该科研组主管珍妮·玛丽·图托尼科(Jeanne Marie Teutonico)说:法老图坦卡蒙墓存在一些特殊的问题。其中之一是很多地方的油漆剥落。另一个问题是墙上的褐色斑点。虽然从卡特凿出的入口开始,这里就出现了褐斑,但一些人认为,这些斑块正在不断变大。没人清楚它们到底是什么东西。它们是真菌或者细菌吗?它们还活着吗?它们是否会对墓穴造成危害?我们必须找出这些问题的答案。

盖蒂保护研究所的这个科研组向《独立报》展示了它的洛杉矶实验室,他们身穿白大褂,说起话来有点像印地安纳·琼斯的书呆子一般。为了确定图坦卡蒙墓室包含什么东西,他们希望制定一项保护计划,而不是修复或重新润色它。图坦卡蒙大约在公元前1324年死亡,他距离成为埃及最有权威或者最重要的统治者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但是他的墓穴非常出名,因为人们在他的坟墓里发现大量财宝。附近更大更复杂的墓穴,最初可能拥有更多珍贵的随葬品,但是它们更容易被发现,总的来说,这些墓室很久以前便被洗劫一空。

这么年轻的他死因以及所谓的魔咒,增加了公众对法老图坦卡蒙的迷恋。1922年发现该墓的几名科研组成员神秘死亡,其中包括1922年考察队赞助人,他被一只感染的蚊虫叮咬不久后去世,所以有人认为这些死亡事件与图坦卡蒙魔咒有关。

获得这些名声的同时,图坦卡蒙墓也付出了高昂代价。每年大约有600万人参观帝王谷,该地距离沙漠城市卢克索大约有一小时车程。对大部分人来说,这次旅行最突出的部分包括:加入到墓室内成群结队的队伍中,有时需要排成4排才能在观看台上俯视图坦卡蒙以前的安息地。

这对古墓的损害产生了一定影响。科研组成员辛·马卡瓦(Shin Maekawa)说:大量游客对墓穴内的湿度产生影响。图坦卡蒙墓里的空间很小,大约只有100平方米,进入墓穴的每个人每小时大约挥发100毫升水蒸汽,产生的热量大约跟一盏100瓦的灯泡差不多。我们一直在对墓室内的湿度进行监控,该墓室的湿度范围从20%到70%,以前曾达到90%。更高的湿度让我们对真菌类的活性感到非常担心。除此以外,墓室还面临着尘埃问题;你无法使该墓穴变成真空,因为这会对它造成破坏,因此它可能永远都不会真正变干净。不过尘埃是通过参观者的皮肤、毛发和衣服带进来的,因此我们需要找到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

该科研组上个月首次到达埃及后,他们利用高科技产品X光机和照明设备分析墓穴墙壁上的漆层里的成分,只有查明油漆的确切成分,他们才能找出清理和保护壁画的最好方法。在闷热潮湿的环境下做这些非常费事。对一小块墙进行分析,就需要花费数小时时间。他们要做的第二部分工作包括,将游客对图坦卡蒙墓的影响减小。很多到过帝王谷的参观者好不容易挤到跟前,看个究竟,但感觉这个墓穴没给他们留下太深印象,因为墓里的大部分东西,例如所有黄金财宝,现在都保存在开罗的埃及博物馆里。

这个拥挤的地下墓室光线很差,人们只能通过一个狭窄的台阶进入。这个墓室里只有图坦卡蒙的木乃伊(卡特在摘掉黄金死亡面具时,把木乃伊弄破了)和一口石棺。当盖蒂保护研究所的初步研究完成时,他们将从2011年开始,像西方博物馆和名胜古迹那样采取更科学的保护措施。

图托尼科说:我们肯定可以改善参观者的体验。我们工作的重点是照明设备,在台阶上安装栏杆,做其他一些工作,让参观者能更好地看到整个区域。除此以外,我们还需要一些空气流通设备:墓室内非常热,而且空气流通不好。最近我们进行的一些技术成像必须在黑暗中做。我们必须获得许可,可以在墓室关闭后继续呆在里面。图坦卡蒙墓室里漆黑一片,非常静,而且非常热。不过这里会让人产生一种令人难以置信的感觉,感觉时光在流逝。这是一个能勾起记忆的地方。导游呆在楼上,他们认为我们已经疯了。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还一直活着。

法老图坦卡蒙的生平、生卒时间和来生

出生时间:公元前1341年。

去世时间:公元前1324年。

家族:法老图坦卡蒙的家谱一直是个具有争论的话题,但是大部分人都认为他是埃及法老阿赫那吞(Akhenaten)和王后凯亚(Kiya)的儿子。当时乱伦不算什么,有人认为他和同父异母的姐姐Ankhesenpaaten结婚,后来,她改名Ankhesenamun。他可能跟 Ankhesenamun育有两个女儿,不过她们都在很小的时候就死了。

生平:他从12岁开始统治埃及。在他的统治时期,埃及发生了巨大改变。他本人发生的一些改变包括:在他统治的第三年,把自己的名字由图坦哈吞 (Tutankhaten)改成图坦卡蒙,他颠覆了父亲的变革,解除了有关上古之神(old gods)和神殿的禁令,把首都重新从埃赫那吞迁回底比斯。他还试图恢复与邻国的外交关系,不过最终并未成功。

死亡:与其他埃及帝王相比,图坦卡蒙的神殿非常小。他和妻子的木乃伊跟两个小棺材埋在一起,人们认为那是他们的孩子。

死后:直到1922年被霍华德·卡特发现,他的神庙才被迅速洗劫一空。2005年,他的木乃伊被从墓穴里搬出来,墓穴则成为一个旅游景点。尽管传说他会赌咒外国游客。

责任编辑:叶语桓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