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中国:山寨社团何以横行霸道?(图)

作者:池墨 发表:2016-07-01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众多“山寨协会”国字当头,百姓难辨真假。(网络资料图片)

【看中国2016年07月01日讯】“中华医院管理学会”、“中国医疗器械贸易行业协会”、“中国电影电视家协会”等等,这些社团的名头都很大,冠以“中国”、“中华”字样,不知道的人都以为是正规的国家社团组织,然而,谁知道这些名头很大的社团却都是“假货”、“水货”,是未经注册的“山寨社团”。而像这些社团,全国有数百家之多,可想而知,如此庞大的社团,其会员数量又该有多庞大!

按照社团管理条例规定,“山寨社团”未经民政部门登记,就是非法的,然而,这些“山寨社团”却能堂而皇之地出现在全国人民面前,公开吸纳会员,开展各种所谓的学术活动与评比、评奖活动,而有的人也以加入这样的社团为荣,这是为什么?笔者认为,“山寨社团”之所以这样火,能够在全国横行,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一是“山寨社团”可以敛财。可以说,“山寨社团”的出现,均是以敛财为目的的。从吸收会员开始,到召开会议,再到开展活动、评比,甚至再到兜售产品,目的都是为了敛财。比如加入这些“山寨社团”,会员每年都要交一笔不菲的会费,参加活动还要交报名费、会务费,参加评比要交参评费、匾牌费等费用,就是混个会长、理事头衔,也是要论钱行赏的,谁交的钱多谁就能成为会长、副会长、理事。总之,对于“山寨社团”来说,每一项都是挣钱的买卖。

二是“山寨社团”满足了一些人的虚荣心。社会上总有那么一些人喜欢沽名钓誉的人,真实本事不多,但却有到处显摆,又没有什么名头可供自己炫耀,而“山寨社团”正好为这些人提供了机会。于是,一些满瓶不响半瓶咣当的人只能借助“山寨社团”来为自己撑门面,有的人以加入“山寨社团”成为会员为荣,有的经济实力的,就花钱买个副会长、理事之类的当当,然后到处炫耀显摆。可以说,“山寨社团”的出现也是有市场需求的结果,正是这些沽名钓誉的人才成就了“山寨社团”,而“山寨社团”也可以从他们身上挣钱,二者可以说是一拍即合。

三是相关部门对“山寨社团”缺乏有效监管。尽管民政部曝光了748家“山寨社团”“离岸社团”,这些“山寨社团”、“离岸社团”也是不合法的,但是,相关部门却没有对这些不合法的“山寨社团”、“离岸社团”采取什么治理措施,仅仅是曝光完事,这显然无法遏制“山寨社团”、“离岸社团”的滋生和生存。因此,有关部门必须加强合作,联手打击。

既然“山寨社团”、“离岸社团”是不合法的,那么,就应该坚决予以取缔,对于其非法所得,应该强制退还或予以没收,并对进行经济处罚,对于构成犯罪的,则应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来源:BBC 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