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万亿大规模刺激将再现:股市另类利空?

发表:2016-07-07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7月07日讯】7月3日,中国保监会修订发布了《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该《办法》是官方公布的一则大消息,就是取消了保险资金投资基础建设项目的审批,同时还取消了保险资金投资基础建设项目的最低资本金比例要求。看上去,这应该是中国实体经济的大利好,但同时是股市的大利空。何以此言?

在当前地方财政收入增速下滑的情况下,引入保险资金进入基础建设领域,理论上可以带来数万亿资金进入基础建设领域。毫无疑问,这是一次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可以解决政府投入不足的问题。所以对实体经济来说,算得上是个利好。

过去靠基础建设投资拉动经济增长,主要靠央行宽松货币,靠印钞来刺激。现在通过让保险资金进入基础建设投资领域,就避免了通过央行印钞来刺激经济。这多少还是中国货币政策回归稳健的一个信号。不过在当前情况下,政府最终还是启动了基础建设投资来拉动经济增长的老路上去了,仍显示出“不得已而为之”的无奈和纠结……

虽然,这在一定程度上可能是实体经济的利好,但对股市而言却算得上是个大利空。为什么呢?

其一,这是存量货币的腾挪。之前的这些保险资金,不是在股市就是在债市,或者在银行,现在从股市、债市流出,流向基建,自然对股市、债市是大利空。

其二,未来将有数万亿的保险资金进入基础建设领域,那么就会有几万亿资金从股市、债市流出。

其三,这次大规模的经济刺激,是盘活货币存量的表现,而不是通过额外印钞来完成的。在减少印钞的情况下,自然对股市、债市形成利空。

时下,保险资金泛滥,涌向股市、债市并在其中兴风作浪,再加上保险资金“杠杆加杠杆”,在股市到处进行恶意收购,对实体经济的龙头公司进行斩首行动,不但对实体经济没有起到任何推进作用,反而是在摧毁实体经济中的优秀公司。为了遏制保险资金对实体经济的破坏,减少保险资金对虚拟经济的过热追捧,政府采取了这个政策,拟将保险资金从虚拟经济赶往实体经济。应该说,这是一次相对高明的决策。在不通过央行印钞的情况下,通过盘活存量货币,对实体经济产生数万亿的刺激。当然,这种刺激应该是逐步释放的,需要许多年来完成。

继2008年后,又一次数万亿的经济刺激来了。只是,希望这次和2008年的那次完全不一样!那就让我们拭目以待,看看后续的发展走向吧!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