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萬億大規模刺激將再現:股市另類利空?

發表:2016-07-07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7月07日訊】7月3日,中國保監會修訂發布了《保險資金間接投資基礎設施項目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該《辦法》是官方公布的一則大消息,就是取消了保險資金投資基礎建設項目的審批,同時還取消了保險資金投資基礎建設項目的最低資本金比例要求。看上去,這應該是中國實體經濟的大利好,但同時是股市的大利空。何以此言?

在當前地方財政收入增速下滑的情況下,引入保險資金進入基礎建設領域,理論上可以帶來數萬億資金進入基礎建設領域。毫無疑問,這是一次大規模的經濟刺激計畫,可以解決政府投入不足的問題。所以對實體經濟來說,算得上是個利好。

過去靠基礎建設投資拉動經濟增長,主要靠央行寬鬆貨幣,靠印鈔來刺激。現在通過讓保險資金進入基礎建設投資領域,就避免了通過央行印鈔來刺激經濟。這多少還是中國貨幣政策回歸穩健的一個信號。不過在當前情況下,政府最終還是啟動了基礎建設投資來拉動經濟增長的老路上去了,仍顯示出「不得已而為之」的無奈和糾結……

雖然,這在一定程度上可能是實體經濟的利好,但對股市而言卻算得上是個大利空。為什麼呢?

其一,這是存量貨幣的騰挪。之前的這些保險資金,不是在股市就是在債市,或者在銀行,現在從股市、債市流出,流向基建,自然對股市、債市是大利空。

其二,未來將有數萬億的保險資金進入基礎建設領域,那麼就會有幾萬億資金從股市、債市流出。

其三,這次大規模的經濟刺激,是盤活貨幣存量的表現,而不是通過額外印鈔來完成的。在減少印鈔的情況下,自然對股市、債市形成利空。

時下,保險資金氾濫,湧向股市、債市並在其中興風作浪,再加上保險資金「槓桿加槓桿」,在股市到處進行惡意收購,對實體經濟的龍頭公司進行斬首行動,不但對實體經濟沒有起到任何推進作用,反而是在摧毀實體經濟中的優秀公司。為了遏制保險資金對實體經濟的破壞,減少保險資金對虛擬經濟的過熱追捧,政府採取了這個政策,擬將保險資金從虛擬經濟趕往實體經濟。應該說,這是一次相對高明的決策。在不通過央行印鈔的情況下,通過盤活存量貨幣,對實體經濟產生數萬億的刺激。當然,這種刺激應該是逐步釋放的,需要許多年來完成。

繼2008年後,又一次數萬億的經濟刺激來了。只是,希望這次和2008年的那次完全不一樣!那就讓我們拭目以待,看看後續的發展走向吧!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