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中最令人不胜唏嘘的5句话(图)

发表:2016-07-18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国演义》中的历史名人拥有鲜明个性,所说话语亦令人印象深刻。(看中国合成图)

三国演义》的历史人物实在很多,文风是极为浪漫豪放雄健的,挑出这5句“极伤感的话”还真不容易,今天就和大家一起分享。

1、天下不如意者,十常八九

在三国的芸芸众生中,羊牯并不是官场最失意的,但却道出了这句失意最深的话。“人生失意无南北”,羊牯顿成天下失意人、落魄人的知己。

我以为,这是典型的悲观者论调。悲观者说“屡战屡败”,和乐观者说“屡败屡战”,事实完全一样,士气却全不相同。

那些不可救药的乐天派,听了这话不仅不会气馁,反而会欢呼:“天下如意事,起码十有一二!”

2、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当孔明说“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时,“伐魏”便成画饼、孔明身死五丈原;当年我看《神雕侠侣》,当郭靖说出“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时,我便长叹一声:郭大侠要牺牲了,襄阳要守不住了,大宋要完了!“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巾”啊!

3、既生瑜,何生亮

两个势均力敌的竞争对手狭路相逢、拼得你死我活时,最伤感的话就是:“既生瑜,何生亮”啊!

且慢,哪有那么多的伤感!这难道不是胸怀与心态的问题吗?

一个人的心胸有多大,从看待对手的心态中最能反映出来。那个“雄姿英发、羽扇纶巾”的周郎本是一可人儿,无奈心胸太狭隘,又性急躁,一直怨恨“既生瑜,何生亮”!临终之际尚“徐徐又醒,仰天长叹,连叫数声而亡”,怨天尤人的心态可见一斑,难怪折寿。

而司马懿中了诸葛亮的空城计后,“悔之无及,仰天叹曰:‘吾不如孔明也!’”随即做起安抚官民的正事来,精神斗志丝毫未损,果然笑到了最后。

当曹操对刘备说:“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儿!”口气是自信的,还有一点惺惺相惜的味道。

性格决定命运,胸怀决定成就,诚斯然哉!

4、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孔明竭尽全力辅佐刘备父子,六出祁山,还是伐魏失败,只好长长叹息:“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不可强也。”令人不得不伤感。

纷纷世事无穷尽,天数茫茫不可逃。似乎刘备称王、孙权割据、曹操夹天子以令诸侯、关羽败走麦城等,一切皆是天意。纵有经天纬地之才、撼山震河之势、力挽狂澜之术,也敌不过天意。

天意,天意,当年项羽垓下一战,也说“天亡我,非用兵之罪也”,果真有天意啊!

5、是非成败转头空

失意者、失败者才有如此感慨,如春风得意的曹丞相,即使饱受挫折,依旧“幸甚至哉,歌以咏志”,歌唱“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文人凭空吊牢骚!少年苏东坡信奉“奋厉有当世志”,以“致君尧舜,此事何难”自负,但在官场九死一生之后,就心灰意冷地说:“操,固一世之雄也,而今安在哉?”

似乎刘备称王、孙权割据、曹操夹天子以令诸侯、关羽败走麦城等,一切皆是天意。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