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关键期 中医解读4个延寿法,太绝了!(组图)

发表:2016-07-23 00: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医养生最顶级的状态。

俗话说“七十三、八十四,有病不好熬过去”,虽然这个说法没有科学根据的,但科学证实:在人的一生中的确有一些应该提防的危险期、关键期。

相比于80岁以上的老人,在70~79岁这个年龄段的老年人每月平均有两次健康问题。和我们常识不同的是:80~89岁这个年龄段的老年人,每月的健康状况却与60~69岁年龄段的人一样稳定。

因而,70~79岁这一年龄阶段被称为危险年龄段、长寿关键10年。老年人欲获高寿,70~79岁这10年的保健至关重要。

欲高寿70~79岁关键10年要注意

老年人的健康状况并不是随着年龄的升高而线性地减弱的。70~79岁是一个关键期,这段时期各种器官衰退较快,是各种老年病的多发时段,易出现高血脂、动脉硬化、高血压、糖尿病等。

而进入80岁以后,这些疾病可能会出现下降趋势,精神和机体的健康有可能恢复到60~69岁年龄段那样的水平。

和年轻人不一样,到了70~79岁,饮食反而不是头等大事,吃得太多对长寿并没有好处,古话说“身上病少,腹中食少”,在70~79岁时,运动、呼吸、休息三者放在前面,然后再考虑从饮食上面去调节。

第一是运动,练习爬行

爬行是锻炼心肺功能的一种重要方法,如果您没有血压、低血糖的毛病,这个方法可以一定程度的改善血液循环和营养代谢。常见的爬行方式有两种:

一种是壁虎式爬行,全身着地,腹部和地面轻微接触,有利于促进消化和改善睡眠。

另一种是跪式爬行,四肢着地,可让人放松,改善膝关节的营养循环代谢。

这个动作有利于锻炼身体的整体协调,但高血压的朋友要注意,起身要慢哦!

第二是呼吸,坚持半年腹式呼吸

呼吸是70岁以上老人必须重视的问题。毕竟是用了70年的肺,沉积了不少杂质、尘土。

腹式呼吸方法

研究证明,坚持腹式呼吸半年,可使膈肌活动范围增加,肺活量大大提高。每天晨起,坐在床边慢慢深呼吸是不错的排气、净肺方法哦!

第三是休息,顺应四时阴阳变化

顺应四时是中医养生最顶级的状态。这里说的“顺应”分两个层面:一是顺应四时,即四季变化;二是顺应一天的时间变化。

顺因四时:


运动、呼吸、休息然后再考虑从饮食去调节。

春天多出门散步,吸收自然中的阳气;夏天晚一些睡早一些起,多出汗多运动,不要老待在空调房;秋天早睡早起,收敛神气;冬天避寒就温,少出汗、多晒太阳。

顺应一天是:

晨起如春,体现在一天中,就是晨起锻炼应注意保暖,否则就容易感受风寒,是为“春生”。

日间如夏,人的机体处于兴奋状态,应该充满活力的投入到生活事物、兴趣爱好中去。

暮时如秋,太阳落山,气温开始下降,身体也开始进入放松状态,此时不要动气,对身体健康是不利的。

晚间如冬,晚间是一天中最富余暇的时段,但晚餐不宜吃得过于丰盛,粗粮反而有益调理身体阳气,起到“冬藏”的效果。

第四是饮食吃粗粮,少食多餐


最好再增加两三次副餐。(以上皆為Thinkstock圖片)

70多岁的你千万不要让消化系统过于疲惫。虽然营养要求和成年人基本相同,但饮食上也应做出改变:

一般每日至少进食三餐,最好再增加两三次副餐。3次主餐的间隔时间为4至6小时,副餐放在主餐之间和睡前1小时。老年人代谢机能降低,体力活动较少,以每餐八九分饱为度,七成饱为佳。

美国医学专家认为,饮食上,应该少食多餐,每天进食5~6次,每次只吃少量食物,有益健康!

另外就是,主食宜粗不宜细,小米、玉米、燕麦、红薯都是不错的选择,它含维生素B1较多,有助于维持老年人良好的食欲和消化液的正常分泌。

长寿关键10年里的做法和我们平常所说的健康习惯有所不同,一定要注意!另外,许多长寿老人的共同特点就是心态轻松!

责任编辑:白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