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心目中的“君子”:我们学习的榜样(图)

作者:严谨 发表:2016-07-24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孔子心目中的君子,是行事谨慎、内心纯正之人。(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一、君子的德行

孔子说:“颜回拥有四样君子的德行:一是实践仁义的意志坚强;二是别人劝谏时,能柔顺接纳;三是接受官禄时,慎重谦退;四是生活言行,谨慎小心。史鳅也有三样君子的德行:一是虽然没有官位,对上位者仍忠心耿耿;二是虽不祭祀,对鬼神仍心存敬重;三是对自己严苛,对他人宽容。”

曾参说:“我常看老师有三样了不起的作为,但我自己却始终做不到:一是老师只要看到别人做了一件好事,就能原谅他以前的一百个缺点;二是老师看到别人的好处,就像自己的好处一样,一点也不嫉妒;三是老师只要听见一句好话,就一定认真在生活中实践,一点也不松懈。我看到老师这三个作为,自己却始终做不到;所以我还不如颜回和史鳅。”

二、子贡会一直退步

孔子说:“我死后,子夏会一直进步,子贡会一直退步。”

曾参问:“为什么呢?”

孔子说:“子夏喜欢和比自己强的人在一起,子贡则喜欢处身在一群不如自己的人中间,好大发议论。我听说,想了解一个人,可以从他的父亲、他的朋友来观察;想了解一个君主,可以从他委派的使者来观察;想了解一块土地的性质,可以从生长出的草木来观察。所以说:‘跟好人在一起,像走入种植兰花的花房一样,久了就感觉不到香气,是因为你无形中也染了兰花的香味;与不好的人相处,就像跑到鱼市场一样,久了也就不感觉腥臭,也是因为你自己已经染了一身腥臭。’跟红颜料放在一起的东西会染红。跟黑漆摆在一起的东西会变黑。所以,君子对身边相处的人,一定会慎重选择。”

三、如果水进入船里

孔子说:“船没有水就不能动,但如果水进入船里,船也就沉了;君王没有人民就无法治国,但如果人民爬到君王头上,国家也就完了。所以,在上位的君王,不可不谨慎;在下位的人民,也不能不约束。”

四、孔子论“君子之道”

齐国来的高庭,对孔子说:“我不远千山万水,从齐国到这里来见先生,是为了学习君子之道。希望先生能告诉我。”

孔子说:“内心要保持正直纯净,这是做人的根本。再以外表行事的恭敬慎重,来守护自己的心志;实践仁义,能锲而不舍;看到有才德的君子,就虚心地学习;碰到无才的小人,就要远离。对有才能的君子,绝不可有嫉妒之心,而要认真地学习他的行事作为。这样千里之外的人,都能和你亲如兄弟。若不能学习君子的行事作为,则就算是近在身边的人,也无法相处。

又,我们日常的生活,每天说那么多话,做那么多事,若要避免说出会惹祸的言语,做出会后悔的行为,是很不容易的。这只有真正智慧的人,才能做到。所以行事小心谨慎,时时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要知道,一个人即使一生没做错什么,也可能因为一句话的不当,而前功尽弃。所以说,要成为一个君子,就必须时时谨慎!”

(均据《孔子家语》)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