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角】中国经济九大“痛点”(下)

发表:2016-07-24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7月24日讯】(续前文)

六、借了太多钱的国家

在低端制造业扩张的早期和中期,国家发现了一件事,那就是要扩展低端制造业的生产规模,需要建更多的工厂,更多的生线线,更多的公路,铁路……而这,不仅仅要有大量廉价劳动力,还需要大量的钱。与此同时,国家的管理者发现了一件事,低端制造业是赚钱的,是能够解决就业的,只要投钱(包括直接投钱和间接投钱)给他们,去扶持这些产业的发展,就能够获得回报,促使国家更快的发展。管理者同时还发现,投更多的钱,经济就发展得更快,投的钱少了,就没有钱去扩张低端制造业,经济发展就会慢下来,就业就不能充分解决。

但这时候,国家也很穷,国家的手中也没有钱,庞大的低端制造业还处于发展的早期和中期,不能给国家带来足够的收入,怎么办?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国家管理者想了一个办法——借钱。

理论上来说,这种做法并没有什么错误,在经济起步之时,借钱确实是促进经济腾飞的好办法,扩张的低端制造业在当时还有很高的利润,有足够的能力来偿还国家借的钱。问题产生在后面。

注意,这里说的国家借钱支持企业发展,包括间接和直接两种方式,而且以间接为主。间接主要是指借钱进行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给低端制造业生产提供环境……直接就不用说了,由银行给企业提供贷款。

好了,我们说了,国家自己的钱也是借来的,我们先看看国家是怎么借的。

国家借钱的办法很简单——印钞票。通过大量的印钞,大量的资金投入,经济迅速腾飞,因此也就有了三十年经济发展奇迹。但是,有一个问题,企业向银行借钱要付利息,国家借钱其实也要付息,这个利息就是通货膨胀。

印了更多的钞票,当然就会通货膨胀,物价就会暴涨,这个道理,小学生都明白。所以,从80年代改革开放开始,物价就一直是涨涨涨涨……疯狂地上涨。90年代初期到达顶峰,92年的物价简直就是一天一个样。

终于有一天,决策者发现要还的利息太高了,不行了。于是,决策者决定减少印钱,以减少利息负担。与此同时,低端制造业已经结束疯狂扩张早期和中期,不需要这么多钱来支持扩张了,而且,高度发展的低端制造业和由此带动的周边产业给国家财政提供了足够多的钱,国家开始有钱了,情况似乎一片大好。只要将以前还的利息慢慢付清,前途就是一片光明了。

时间到了2007年,那一年的年末,财经工作会议已经定调,要在2008年实行适度偏紧的财政政策,要结束印钱。然后,2008年年中,一切突然改变,世界性的金融危机来了。

七、被迫继续借钱的国家

当金融危机来临的时候,决策者忽然发现自己面临一个非常艰难的选择,他们曾经为金融危机做了一些准备(比如,准备了大量的外汇储备),然而,当金融危机真的来临的时候,却发现这些准备根本用不上。

国家面临的,不是外汇短缺的危机,而是就业的危机。大量工厂的订单在一夜之间消失,工厂无法再继续生产,只好关门,数以千万计的农民工被迫萧条,当涌向城市的农民工大量返乡之后,城市就变得一片萧条,所有的行业都开始受累,很多地方的税收,财政收入几乎是在短短的一个月之内就减少了30%,现在怎么办?

想来想去,最后只想到了一个办法,继续借钱,扩大投资。但这时候,低端制造业已经不赚钱了,而手中又没有高端制造的技术,借钱支持哪一个行业的发展呢?

挑来挑去,最后只剩下一个行业————房地产。

虽然决策者搞了十大支柱行业,口头喊了很多口号,但这些措施,口号,都无力阻止资金疯狂地进入房地产。

为什么会这样呢?理由很简单,一是想要支持的行业,他们的发展已经到了一定程度,发展空间已经不大了,没有足够的市场支持他们发展,更何况还是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发展。二是也没有技术积累,技术上无法支持他们去进行发展,仅仅有资金是不够的。三是,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要刺激内需,刺激消费,但本来就已经是金融危机了,已经大量失业了,已经一片肃条了,人家凭什么还要在这样的情况下增加消费呢?人家都傻了吗?疯了吗?四是由于金融危机的爆发,企业倒闭,工厂关门,民工返乡,百业肃条,地方政府发现自己的财政收入一夜减少,但地方政府早就习惯了大手大脚的花钱,现在没钱了,怎么办?地方政府的领导人发现自己的手中还有一样稀缺的资源——土地。这些土地可以用来做什么啊?当然是建房子了!五是国家无力去支持高端行业的发展,国家投入只能进入基建领域,而进入基建领域的资金无疑会带动钢材,水泥等支撑建筑行业的企业发展。

于是,这一轮的印秒根本就没有能振兴实业,而是都进入了房地产市场,将房产泡沫推向了新高。

但这轮危机持续的时间其实并不长,很快就结束了,2009年的外贸进出口短暂回落之后,2010年很快又刷新了新高,似乎中国经济风景独好。

为什么会这样呢?国外的经济危机还没过去啊?

事实上,正是因为发达国家还在金融危机中,美国的老百姓发现危机并不是一天就会过去的,但生活还必须要继续,消费还是继续,不可能不消费了,但因为金融危机,收入降低了,太昂贵的东西买不起了,然后,他们发现还是中国制造最便宜。为了省钱,为了减少经济支出,为了渡过金融危机,还是买中国制造的廉价商品吧。于是乎,这就形成了欧美经济危机,中国经济风景独好的奇特景象。

现在,对于中国来说,失业危机过去了,农民工又返城了,低端制造工厂又有更多的订单了,廉价劳动力似乎都慢慢开始供不应求了,工厂为了完成订单生产任务,不得不开出更高的工资来招聘农民工……一切都是多么的美好!

好,说到这里,我们现在回到房地产上面。经济好转了,但投资者,地方政府却发现房地产可以赚大钱,赚到比制造业更多的钱,多很多倍的钱,他们当然都不愿意就此退出,而迅速恢复的经济又给房价上涨提供了更多的动力。

于是乎,房价被进一步抬高……房地产市场进一步扩大……

八、强大的集权政府

中国有一个非常强大的集权政府,当然,这可以解决很多问题,比如,集权往往意味着更高的效率,因为很多事情的批准,审核都只需要领导的一句话,而不需要复杂的民主程序,这在很多特点的时候是非常有效的。曾经看过一个关于胡佛水坝的纪录片,胡佛水坝于1931年动工,1936年正式完工,堪称建筑史上的奇迹。在纪录片中,主持人解读了现在重建胡佛水坝需要的最少的时间。据据民主程序,重建估计至少需要十六年,其中十年进行环境论证,五年进行会议讨论,程序审议,一年时间进行建设。当然,这是美国。我们知道,我们这里说的这个国家的名字叫中国。如果由中国来重建,那肯定只需要一年。这就是强大的集权政府带来的高效率。

不仅仅如此,高度的集权还会将大量的企业,行业,绑在一起,拧成一根绳,让企业垮不了……

是的,很强大,非常强大,也非常有效。

但是,他们忽略了一点,要让船不翻,捆绑在一起是有效的,但我们现在问题是要让船前进,经济要发展,捆绑在一起其实是无意义的。否则,当年的国有企业也不会破产,国企职工也不会下岗了。

为了追求高效率,中国制造了很多问题,本来是不会产生的问题;为了追求高效率,我们拼命地掩盖了很多问题,本来是应该迅速解决的问题……

有一句话,叫“一美遮百丑”,只要经济发展始终以非常高的速度前进,那就是一美遮百丑,很多问题就不是问题。一旦经济发展停下来,慢下来,长期积累的问题就会爆发……一旦爆发,就是山崩海啸!

与某些一心追求民主的理想人士说的相反,在经济发展的早期,强大的集权政府并不会阻碍经济发展,相反,还会促进经济的发展。专制的问题有两个,一个是有高层是一个疯子,傻子,而底层又无力反抗的巨大风险,这会给国家造成毁灭性的灾难(历史上的疯皇帝,傻皇帝,杀皇帝为数不少,给国家带来的灾难也是毁灭性的)二是当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的程度,治理国家,社会,发展经济就会变得越来越困难,需要高超的技巧和科学论证,简单的决定会产生很多问题。在治理好一个现代国家肯定比在封建社会当一个好皇帝要难更多(不说那些礼仪之类的东西),需要更多的知识,更高的眼界,更高超的管理手段。

比如说,很多人认为腐败是专制造成的,但这是错误的。腐败与专制无关,只与腐败的成本有关,即腐败带来的收益和被发现的风险。如果收益很高,风险很低,就会腐败横行。如果收益很低,风险很高,腐败就很少会产生。美国也曾经经历过严重腐败的时期。(当然,在民主制度下,通常都是收益低,风险高,因此腐败比较少;在专制制度下,通常都是收益高,风险低,因此腐败比较多。这有点扯远了,以后有空再专门谈吧。)

在经济发展的初期,治理国家仍然是比较容易的(仅从经济上来说),这时候的国家有很多经济发展点,任何一个点都可以促进经济发展。这时候,国家发展最需要的,不是高超的技巧,而是强大的动力。而集权政府就可以用手中的鞭子为发展提供最大的动力,促进经济的腾飞。

当经济发展到一定的阶段,前面就会有陷阱,有暗礁,就需要有高超的技巧避开陷阱,避开暗礁,而不能一脚踏进去,一头撞上去,然后,我们的决策者却缺少这种技巧。特别是,长期的发展,已经让他们形成了简单、粗暴的思维。

————这里先卖个关子,在后面接着说。

前面说了胡佛水坝的例子,现在接着说。在经济发展的早期,因为太需要胡佛水坝了,过多的验证、论证、审核,实际上就是做无用功,不但无益,反而有害,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这一切都是需要成本的。比如花十年去论证建胡佛水坝的,付出的成本是1;五年去讨论,审核,付出的成本是1,再用一年时间去建设,付出的成本的也是1。因此,建胡佛水坝的总成本是3。

在集权政府下,省略了前面的论证与审核,因此,建胡佛水坝的总成本是1。

现在,可以看到,在集权政府领导下,建胡佛水坝节约了很多成本,这就是集权带来的高效率。

但是,有一个问题,这个建设可能是一个错误的决定。

如果是错误的,它可能带来10点损失。

注意,错误的可能性在经济发展的不同时期是不一样的。在早期,因为一切都需要,建这些东西,90%的可能性是正确的,有10%的可能性是错误的。而在后期,因为一切都可能不需要了,建这些东西,90%的可能性是错误的,只有10%的可能性是正确的。

早期,在集权领导下建了十座胡佛水坝,一座是错误的,损失10个点。9座是正确的,因为减少了民主程序的论证环节,节省了20个点的投入。节省的开支大于损失,集权带来了好处。

在后期,在集权领导下建了十座胡佛水坝,九座是错误的,损失了90个点,一座是正确的。同样还是节省了20个点的投入,但节省的开支远远小于损失……集权带来了坏处。

这就是集权的问题所在!

在经济发展的早期,我们只需要前进的动力,不需要考虑太多的东西,强大的集权可以提供足够的动力。这时候,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吃饱饭的问题,是比较简单的问题。领导拍脑袋决定,并不会产生太多的错误。

当经济发展到一定的高度,解决问题就会变得越来越困难,经济发展的难度越来越高,要继续发展经济,就要寻求最优解。

比如,将钱投在任何一个行业都可能刺激经济增长,但究竟将钱投向哪里能带来最高收益,能最大的刺激经济可持续发展,这就需要反复衡量了。

比如,建高铁建房子当然对国家的经济有好处,但它是不是最优解呢?是不是将钱投向另一个领域会更好呢?

在经济发展的早期,这并不是一个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各个领域都急需,投向哪一个领域都不会是什么错误,最多是先发展和后发展的区别而已。

这就好比你去做生意,因为刚开始大环境很好,做什么生意都能够赚钱,因此,花大量时间去考虑我做什么是不值得的,你需要行动,行动,行动就行了!

如果大环境不好了,做很多生意都可能会亏本,这时候,该去做什么生意,你就需要考虑考虑再考虑,慎重慎重再慎重,然后才能行动。

个人一样,国家也一样,但很遗憾,我们的决策者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各级地方政府领导人就更不用说了。

九、未来会发生一些什么事情?

还有很多东西没有讲清楚。经济危机来临,到底会发生一些什么事情?为什么会经济死亡?这本来应该在更后面来讲,但上面已经讲了不少,有些人可能已经等不及了,现在将这部份提前讲一下(讲一部份),这属于非常重要的内容。

前面讲到了技术天花板的问题,讲了管理和决策的问题,现在来推理一下。

前面说了,社会经济发展的过程就是生产力水平不断提高的过程,生产力水平提高主要通过技术和管理来实现。为了便于大家理解,我们来看一下种田的问题,原来需要100个人种田来养活100个人,当发展到一定的程度之后,就需要一个人去种田,就足以养活100个人。剩下的99个人就可以去做其它的事情,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就会极大的提高。100个人减少到1个人的过程,就是经济发展的过程。

现在问题出现了:当低端制造业发展到一定程度,碰到技术天花板的时候,也就是发现已经无法再减少种田的人数了,现在,需要20个人来种田,80个人去干其它的。注意,不仅仅这20个人,另外的80个人,该干什么事情,也基本上都稳定了。生产力水平基本上都无法再提高了,也就是经济发展停下来了。

呃,这似乎不会有问题,大家该干嘛干嘛就好了,最多是生活水平都原地踏步而已,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但事情没有这么简单。

为了便于理解,这里再举一个例子:有一个人开了一家商店,第一年,他每个月可以赚300块。他很高兴,这比他以前赚的钱要多。

第二年,他增加了商品种类,生意更好了,一个月可以赚400……就这样,一年一年,他的生意越来越好,为了扩大经营规模,赚更多的钱,他开始向银行借钱。在他的预期中,因为明年赚的钱会比今年更多,因此,借钱是不必担心的事情。与此同时,他需要娶老婆,养孩子。

好,三十年过去了,现在他的商店规模很大了,一个月可以赚10000元,他也规划好了,这10000元该怎么开支,一部份用来养老婆孩子,一部份来养父母,一部份用来还以前借的债,一部份用来保证生活必须的开支,一部份来保证商品运营——实际上,当所有的开支扣除之后,他就会发现,虽然赚得比以前更多,但仍然没有什么结余,不过,开支还是基本平衡的,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了(经济腾飞阶段)

很快,他发现了一个问题:商店赚的钱无法再增加了,因为这个地方(地球)只有这么大的市场,而有些商品,被别的商家占据了,他不能卖,他竞争不过别人(经济发展停顿,原地踏步阶段)。

紧接着,第二个问题出现了,他家旁边也开了一家商店,和他卖一模一样的商品,将他的生意抢走了一部份(国际竞争),他不但不能赚更多的钱,反而开始减少了。

再然后,第三个问题出现了,他的父母老了,需要他瞻养(国家老龄化)

——他的支出扩大了,收入减 少了,他很快发现这些开支都是无法裁减 的,老婆孩子该吃什么东西,该买什么衣服,都不能降低。父母不可能不养,银行借的钱是一定要还的……开支不平衡了。

—-他想了一个办法,去向银行借更多的钱,以维持继续经营商店和保持生活水平不降低,他期待对商店经营进行改革,以赚更多的钱(国家印钞票)。

——他的改革碰到了难题(高技术困境),失败了。他的商店现在一个月只能赚9000元。

——他的收入减少了,开支仍然不能减少,他不得不向银行借更多的钱来维持(国家继续印钞票)

——他雄心万丈,干脆借更多的钱,将商店规模扩大,同时开始经营一些更赚钱的商品(产业结构调整)

——他被迫向银行支付更多的利息。

——隔壁商店的生意越来越好,给他的压力越来越大。

——他终于无法继续维持家庭的生活水平不降低,但老婆孩子却不同意。

——他也无力偿还已经欠下的高昂债务。

——他终于破产了,30多年的努力,30多年的奋斗全部付流水……一切终归是一场空。

其实,问题还不止如此。

现在,他还有老婆孩子要养,有父母亲要养,如果给他们的钱少了,他们还要和他闹(老百姓闹事)……

看看曾经的上世纪70、80年代的南美发生过什么事情吧。1981年的阿根廷通货膨胀率高达600%以上,薪资却只增长了19.2%……然后,1982年,马岛战争爆发……

你能想象如果物价涨了6倍,但工资却还是差不多,接下来,你该怎么生活吗?

其实,就如同我们每个人也有运气好坏一样,一个国家也有国运的说法,就像中国和日本。在历史上几千年,中国都是在各方面远远超过日本的,但到了清朝末年,中日国运发生逆转,日本在非常短的时期内综合国力超过中国,进而全面侵略中国;这个过程持续了一百多年。但2009年之后,中日国运再次逆转,中国GDP超过日本,并且在2014年的时候中国GDP已经是日本的两倍了。这个确实也跟命理有关的。

未来中国的国运会怎么样?尚待观察。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