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官府 “我死之后哪管洪水滔天”

——洪水滔天 政府“痛心”却不问责

发表:2016-07-24 12: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7月24日讯】再标准的新闻稿,也赤裸裸的完全没有展示对人性的半分尊重。这是一起引发了25人死亡、13人失踪的事件,可是在整个通报之中,对生命的态度大抵就如同养猪场或者养鱼场遭遇到损失一样,有一些令人遗憾的数字在统计学上减少了。而整篇新闻稿的基调,既然完全站在了推卸责任的角度,所以一定要力证政府部门完全不存在任何失职的地方。近日,守鱼在《东方日报》 2016年7月号刊文洪水滔天 政府“痛心”却不问责称:

洪水已来临,政府很痛心,灾民情绪很稳定。然而,总会不断有人被洪水吞噬。

7月23日,媒体发布了河北邢台市委宣传部获得的材料,邱文双副市长就震惊全国的大洪水事件发表了讲话。

讲话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讲七里河洪水是不是泄洪造成的,当然,结论一定是否定的,死人来自于天灾,和人祸毫无关系。第二部分谈关于防汛预警预报问题,依然毫无悬念的是,政府工作面面俱到,细致入微,唯一的毛病是这雨大到超出了人力的控制范围,根本来不及及时通报。第三部分谈到了关于灾情上报问题,政府部门完全没有隐瞒任何情况,精确到统计了损失数据,并主动承认截止7月23日7时,核实全市死亡25人,失踪13人,其中开发区死亡17人,失踪1人。在讲话稿中,政府还表达了“非常痛心”。最后,第四部分,当然是灾情发生后的主要工作做了什么,自然而然的又是一大堆的贴金,委婉表达了灾民“情绪稳定”的言下之意。

这次新闻发布会,从历届大灾之后的新闻发布会来看,几乎没有留下十分明显的槽点,成为网民取笑的对象。这份新闻稿几乎可以作为所有政府发言人的模范文本,及时有力的针对网络上的传言清晰明确的传递了反对信息。

再标准的新闻稿,也赤裸裸的完全没有展示对人性的半分尊重。这是一起引发了25人死亡、13人失踪的事件,可是在整个通报之中,对生命的态度大抵就如同养猪场或者养鱼场遭遇到损失一样,有一些令人遗憾的数字在统计学上减少了。

而整篇新闻稿的基调,既然完全站在了推卸责任的角度,所以一定要力证政府部门完全不存在任何失职的地方。然而,这样一篇毫无诚意的文章,却几乎让人找不到任何可以表达强烈情绪的地方。当然,至于说禁绝一般人的参与讨论,光靠这些粗糙的话语技术自然是不够的,再辅佐以删帖控制,确实可以营造出天下太平的感觉。从而,在政府公关的角度来说,这当然是胜利的,尤其是不用过于明显的暴力就堵住一般草民的嘴。

大众无法表达出强烈的情绪,不完全取决于他们无力表达出充分的情绪,而是毫无对政府官员失职能形成有效制约的无奈,互联网开辟了新的言论空间,引发了大众话语的释放,但边际效益的递减也无可避免。面对这样的事件,民间舆论呼吁问责官员的声音愈来愈疲劳。

一度,对政府官员的嘲笑,常常引用改变之后的路易十五的情妇蓬巴杜夫人名言,“我死之后哪管洪水滔天”。今日听来更加苦涩,洪水已经铺天盖地,而肇事者还没有死,倒是草民死的愈来愈随机。

这种态势在下一阶段的发展正成为另外一种新常态,政府在言论上略作收敛,不再过于直白的刺激民间,但行为上还会延续此前的低效与不负责,持续制造更多的问题。目前即便有更多的言论渠道冒出,然而民间缺乏制造话语压力的动机。这样双方的表面退让,将制造出更多的平和假象。

这正是正在产生的新常态,洪水已经来临,政府很痛心,灾民情绪很稳定。然而,总会不断有人被洪水吞噬。

责任编辑:华长玖 来源:东方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