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系中心发现神秘X型结构 新天体涌现(图)

发表:2016-07-29 1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银河系中心发现神秘X型结构 新天体涌现。(视频截图)

天文学家观测银河系中心的一个巨大X形结构,里面含有古老的星体,也许为研究银河系的形成提供线索。

科学家使用美国航空航天局的广域红外巡天相机(WISE)获得这个神秘X形结构的最清晰观测图像。

观测者之一、加拿大多伦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ronto)天文学家达斯丁•朗(Dustin Lang)解释,银河系是一个带有四臂的螺旋行扁平圆盘,这四条旋臂在星系中心汇聚,所以银河系的中心看起来像是一个“四方形花生豆”,和整个星系的扁平形状形成明显的对比。

“四方形花生豆”

这个X形结构恰位于“四方形花生豆”的膨起部位,但是从地球的角度看,它以30度角的轴在自转。里面有银河系的古老恒星。

实际上,这个结构是2015年5月朗在推特上贴出来和大家分享的图像内容。当时,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天文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Astronomy)的博士后研究员梅丽莎•奈斯(Melissa Ness)注意到朗所贴图像中的星体分布呈现X形特征。于是两位研究者开始共同探讨这个X形结构。

奈斯说:“这个膨起部位(即X形结构存在的部位)为我们研究银河系的形成提供重要信息,如果我们能研究明白这个膨出,我们就会理解星系的形成及变形过程。”

朗说:“如果草草地浏览观测数据或仅仅在小圈子里私下交流,不会有这个偶然发现。”

近年来,天文学家不断发现银河系中的新结构。如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费米伽玛望远镜观测到银河系中心有一个长径3万光年的巨大伽玛射线泡,像一颗明亮的太空灯泡在照亮宇宙空间。

新型黑洞

今年6月份,科学家宣布,银河系可能存在几万甚至几百万颗新型“隐形”黑洞。新发现的一颗黑洞已被命名为VLA J213002.08+120904,简称VLA J2130+12,距离地球7200光年。让天文学家惊讶的是,他们对这个黑洞观测了几十年,却一直未看清它是黑洞。

当科学家综合分析美国航空航天局的钱德拉天文台、哈勃太空望远镜和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甚大电波阵列(Karl G. Jansky Very Large Array)的观测数据后,确定VLA J2130+12“实际是距离地球不远的双星系统,含一颗质量小的恒星和一个黑洞。”那个恒星的质量仅为太阳的十分之一至五分之一。

短面条状结构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1月报导,澳洲联邦科学和工业研究机构(CSIRO)的科学家在银河系中观测到一种神秘的结构,其形状可能像西式短面条,质量非常大,起到链接恒星以及电波透镜的作用。

CSIRO的凯斯·班尼斯特(Keith Bannister)博士说:“这些气体块的作用像透镜,可以聚焦和散焦来自于更遥远空间物体。

古老星体

今日天文学网站(astronomynow.com)2015年11月说,银河系中存在目前所能探知的宇宙最古老星体,仅比宇宙年轻3亿岁,且为银河系中心的“原住民”。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NU)天文学家路易斯·豪斯(Louise Howes)说:“这些原始星体是宇宙中存活下来的最古老恒星,当然也是我们从未见过的最古老星体。”

责任编辑:陈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