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导师称中国正上演一场革命

发表:2016-08-03 08: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8月03日讯】有经济学者认为,目前中国中产阶层和知识精英正在上演一场无声的逃离革命,越来越多的人移民到海外投资置业。他们不仅带走了资金,还带走了支撑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灵魂。

近日,清华大学社会系教授孙立平做客腾讯思享会夏季论坛,并发表演讲。孙立平表示,中国社会最现实、最眼前、最急迫的三个问题:一个是国家的方向发展,第二个是精英和上层的安全感,第三老百姓的希望感;这三个问题没有一个最基本的答案,没有一个最基本的框架的时候,别的改革根本就无从谈起。近年来,他的言论与现当局近期一再释放的危机和变局信号相呼应。

孙立平认为,这个方向感是最重要的,如果中国现在国家的方向感不明确,什么改革,什么转型,根本都谈不上。而解决方向感问题,按照道理来说其实没什么可难的。一个是实现国家治理的现代化,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另一个是四中全会,法治,依法治国。问题是要真正朝着这个方向走。

其中问题之二提到精英和上层的安全感。孙立平认为,这个跟国家的方向感有着直接的关系。在最近的几年中,与国家的方向感模糊相伴随的,是相当一批精英在跑路,资金在外流。现在跑路最明显的,一个是有钱人,一个是有知识的人。这背后,就是精英的安全感问题。

孙立平说,你能明显感觉到,很多企业家寻找的都是短期机会,一些长远的规划,长远的投资,不愿意考虑了。为什么?因为看不清这个社会将会怎么走,甚至在担心自己的财产安全。

孙立平表示,因此,现在经济要走出困境,精英上层的安全感非常重要。而安全感最基本的保障是法治。临时性的政策倾斜,甚至一些重视民营企业的举措,都已经不能解决问题。

今年初,孙立平在题为“从集体领导到双首长制”的博文中,指出中共的“集体领导制”导致内斗不止,并提出最有效的体制是代理关系明确前提下的首长负责制。文章直指中共的政治体制存在根本性问题。

孙立平近年来的一系列敏感言论均强调,解决中国当前各方面的困境和问题,实现真正的政治体制上的变革才是唯一出路。这与中南海高层和体制内学者一再释放危机和变局信号相契合。

清华大学教授孙立平是当年习近平在清华考博士的导师,习近平十八大上位后,孙教授就被戏称为“国师”。他对中国问题的研究,以保持独立精神、自由思想著称。他曾在《财经》杂志举办的“2013:预测和战略”年会上表示,各级政府为达到目的不择手段,授权作恶,使得中国已经沦为“与法治格格不入”的国家。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