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金牌与外国的金牌(图)

作者:吴墨 发表:2016-08-08 08: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里约奥运奖牌(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8月08日讯】本届里约奥运会各项赛事已经展开,各国运动员正在紧张激烈地拼搏着。第一金已经花落有主,美国19岁姑娘塔拉谢尔夺得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金牌,她是纯粹的射击业余爱好者 。

每逢重大国际赛事,就是国内一些媒体煽情的大好时机,以此来提振民族士气,鼓动爱国热情,尤以奥运会夺金牌为最。这两天以央视为主的官媒新一轮造势鼓噪又开始了,白岩松在里约说得有板有眼慷慨激昂颇是煽情,足见官媒对奥运金牌的重视程度。

那奥运金牌就真的那么重要吗?奥运金牌就真的代表全民参与体育运动的普及程度吗?增强了国民体质吗?能与之成正比了吗?和13亿中国人到底有多少关系?

分析一下实际情况或许能说明些什么。

1.在中国奋力拼争奥运金牌的这些年,金牌是拿回来不少,但与国人全民参与体育运动有几多关系?国人身体素质是提高了还是降低了?参与体育运动的人是增多了还是减少了?先以大中小学生看,除了一周那一两节体育课,其它时间被功课压得抬不起头直不起腰,学习成绩和分数高低成了唯一追求的目标。中学大学教室里戴眼镜的占到半数的并非一二,有多少课后参与体育活动的?不说大中小学,就是幼儿园花骨朵放学回家都是各种作业一大堆。在分数第一的指挥棒下,现在学生体质比早些年是提高了还是降低了?现实已经做了最好的诠释和佐证。今天热衷锻炼的是退休一族,是跳广场舞的大妈们和晨练的老头老太太们。这些年的奥运金牌增长和全民参与体育运动形成了明显的反差,对整个国家而言,幸乎?悲乎?

2.中国金牌来自于花重金专门培养的体育精英,与全民体育运动无半毛钱关系。众所周知,中国体育是举国体制,是政府耗费巨资供养的专门体育机构,主要用于参加各种国内外重大赛事的比赛,或曰给国家的汇报表演,与群众体育无关。这种供养体现在全包,既包运动员教练员以及医疗后勤等保障机构的衣食住行,又从运动员的遴选、培训、参赛等一路全程全包。总之,成为了“运动员”就成了真正的“国家人”,由国家负担一切提供一切负责一切,不用个人出一分钱,直到离开这个群体为止。其目的就是在赛会上争金夺银为国争光,是一种夺奖牌的特殊机器或工具,看不出其它的积极意义和作用。除了为国家和运动员本人争夺荣誉外,和全民体育运动有什么关联呢?这种举国体制与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宗旨能靠上几条?

3.中国运动员和一些外国运动员的性质截然不同,根本就是两回事。中国运动员是国家供养的专业队员,从小培养培养训练直至成熟参赛,具有先天的优势。外国是什么状况?有一小部分如前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以及朝鲜等国基本类似中国这样,而多数国家没有这一说,因为政府即便想学中国,纳税人也不同意供养争金牌的运动员,爱运动纯属个人爱好,参赛前国家选拔赛中脱颖而出的纯业余体育爱好者,两者根本不具可比性。本届夺得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金牌的是美国选手19岁姑娘塔拉谢尔,她是纯粹的射击业余爱好者 。中国选手杜丽夺得银牌,易思玲拿下铜牌。上届英国伦敦奥运会的射击比赛,阿联酋选手是个王子,新西兰的老大妈只是平素喜欢射击,美国的则是一个会计师,还有其它一些项目中一些外国选手平时干的也不是这个职业。这些非专业的和专门吃这碗饭的专业选手一起竞技有几多可比性呢?更别说那些只有七八个十来个运动员参赛的小国的水平了。种种因素加总,中国夺金牌是正规军对散兵游勇,大军团对游击队,根本不在一个等量级上,不在一个起跑线上,拿了金牌也不值得大呼小叫惊天动地。

举国体制,专业队的即使拿了金牌也理所应当,就是把奥运会金牌全拿回来,国家和运动员荣耀了,也不能证明中国的老少爷们娘们身体会随之倍儿棒杠杠的。业余选手得了金牌那才最该自豪和骄傲!

4.各国运动员对奥运金牌的认识和重视程度不尽相同。中国当然是视其为至高无上的珍宝和荣誉,恨不得一下子把几百块金牌全都包圆了,然而外国个别运动员却把它看得无所谓。

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子1500米决赛,参加决赛的二十来号人中来自肯尼亚三名运动员,分别在世锦赛和国际田联黄金联赛中成绩斐然屡屡夺冠。然而,决赛一开始这三个肯尼亚人就处在中后位置,到最后200米冲刺时位次依旧未能前移,最终也未能冲进前三甲,给人感觉仿佛有点没有使出全力拼争,与其它赛事的表现大相径庭。赛后三个人都很自然淡定,似乎看不出丝毫的遗憾和惋惜。

CCTV现场解说员一席话揭开了这个谜底。解说员说,他们看重的是世锦赛和黄金联赛,因为那些赛事的奖金高。肯尼亚运动员参赛的费用由自己承当,他们的收入主要源于赛事奖金。深度解读就是,肯尼亚国家不出钱养运动员,爱好体育参加比赛是个人的事,平时生活和训练参赛等等费用都是个人负担,和国家没有干系。因此他们对奥运金牌兴趣不大,哪里的奖金多就在哪里玩命拼争。

5.拿金牌之后的奖励天差地别。中国运动员得一块奥运金牌有多少奖励,估计没几个人能说得清楚。国家、省、市、县各级一连串的重奖,各项荣誉及票子房子不请自到,推都推不掉,外国的业余选手哪有这份造化和福分?那些外国的个人业余体育爱好者“国家队员”,平日和国家一分钱关系都没有,就是碰巧得块金牌银牌什么的,也绝不会像中国这样各级政府给予一连串的荣誉和奖励。再则,中国对一些拿金牌较多的运动员退役后的安排也是外国运动员望尘莫及的。别的不说,打乒乓球的邓亚萍退役后一连串的美事,官位直至厅级,王楠也安排到到了团中央当国家干部。由于这些种种的待遇和优惠,更促使运动员唯金牌至上,为金牌拼搏玩儿命,拿到金牌,成就一生,享用一生;拿不到者和前者云泥之别。这种体制,这种激励政策,走遍寰宇谁家能比?

6.不同的国度,不同的运动员对奥运金牌有着不同的态度、认识和取向。中国为了奥运金牌全力以赴不惜代价,一些国家对金牌是有了更好,没有也正常,国家和民众也不怪罪运动员,横竖国家不为金牌出一个子儿。对中国运动员而言,一切由国家供养的,毋庸置疑理当在赛场上拿出最佳竞技状态、展示最高水平,全力拼争金牌;得不到国家供养和资助的,能拿则拿,不会拼命加玩命,没有压力,不欠任何人的,拿与不拿全由自己决定而不受制于任何组织和个人,完全是个人行为,仿佛和国家无多大关系。

这些事可能不会发生在中国运动员身上,就是不享受国家供养的中国大陆运动员也不会像肯尼亚运动员那样。如中国台球神童丁俊晖,网上说似乎国家没有供养他,设若奥运会有台球项目他能不全力以赴吗?在上届亚运会上丁俊晖代表中国对出征夺得金牌,事后网文说国家也会给予他一定奖励。就是国家不给奖励,丁俊晖敢不参加吗?如若不参赛或是能拿金牌而不全力拼争,不说政府如何态度如何,爱国人士能轻饶他吗?极有可能吐沫都能把他淹死,就是不淹死,回国被打残废的可能性都不排除。当今世界有几个能像中国这样“爱国主义”热情高涨的国家?丁俊晖就是一分不挣,甚至倒贴,他都会为国尽忠尽力。落一个不爱国的名号,在中国大陆将意味着什么,谁都懂得。

金牌固然重要,能增加自豪感,有媒体说:“比起金牌来说,民生更加重要!”此言极是!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猫眼看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