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受贿3000万 党工委书记变身“收款机器人”(图)

发表:2016-08-08 21: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8月08日讯】大陆《京华时报》报导,近日,江西九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原党工委书记李光荣案判决生效,其涉案金额及单笔受贿金额均为江西最高,被江西景德镇市中级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200万元。据不完全统计发现,2013年以来,全国至少有10名曾经主政地方开发区的官员落马。

105次受贿共5365万余元

经审理查明,李光荣在九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任职期间,共受贿5365万余元,其中退休前收受的一笔贿赂金额高达3000万元。“权力成为交易工具,退休前更是大肆敛财。”办案人员说,李光荣先后105次收受17人贿赂,少的五六千元,最大一笔高达3000万元。

“刚开始,有人送几百块千把元的时候,还有些畏缩,生怕别人议论讥笑。后来收习惯了,就不知廉耻了。”李光荣说,自己在贪腐的路上越走越远,最终成为“收款的机器人”。

发生在开发区的腐败并非个例。江西南昌高新区管委会原主任雷霆、曾任南昌经开区管委会主任的南昌市委原常委汤成奇,都曾是当地的“经济能手”,终因权力不受约束而蜕变为腐败分子。

雷霆于2014年12月被判刑。他曾为了让“与苏荣之子关系特殊”的新干县原副县长刘建军帮助自己升迁,指示开发区下属创投公司董事长钟骁协助刘建军贷款经商,刘建军骗取该企业资金2.29亿元。

今年6月,安徽省黄山市政协原副主席覃金平滥用职权、受贿一案开庭审理。据指控,覃金平在担任黄山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期间,私自决定为黄山外航教育投资公司垫付土地出让金846万余元;将经开区收购的一块土地及地上建筑物无偿转让给黄山正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造成国家损失1295万元;违反规定与黄山联强纺织有限公司签订“优惠条款”,并在联强公司未达到合同约定条件的情况下,以奖励之名返还土地出让金,造成国家经济损失1465万余元。

反腐高压之下边退边收

近年来,开发区工程项目越来越多,土地使用量日渐增大,开发资金数额庞大。贪腐官员和不法商人结成利益同盟,国家资源成为他们的“饕餮大餐”。

不少案件涉案金额大,且多涉及工程领域腐败。李光荣收受的贿赂中,大部分为地产开发商所送,仅商人赖拥军便向其行贿3800万元,目的是为感谢李光荣在工程项目招投标过程和工程款结算过程中给予的帮助。赖拥军证实,在招投标过程中,正是李光荣帮助其顺利中标,并且李光荣清楚地知道他是通过企业挂靠的方式以买标手段中标。

在汤成奇所收受的3901万元贿赂中,建筑商所送财物达2350万元(其中650万元未遂)。在担任南昌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期间,他还指示下属向多个关系户变相返还土地出让金,以及挪用国有资金作为他用,给国家造成2.8亿余元的损失。

为掩盖腐败行为,贪腐官员闪转腾挪,手法隐蔽。李光荣在收受赖拥军各存有1500万元的两张银行卡后,让自己的妹妹将这3000万元以银行转账的方式借给了商人周某,李光荣假借赖拥军之名与周某签订了借款合同,并约定月息两分,既掩盖受贿行为,还能获取巨额利息。

汤成奇藏身幕后,通过成立“皮包公司”找人充当傀儡,与其他公司签订虚假合同,进行“合作经营”,以权力为“干股”,索取高达五成的“分红”。

面对反腐高压,有的贪腐官员边退边收。记者调查发现,2012年至2014年间,李光荣在“不收手”持续受贿的同时,一有风吹草动,先后向10余名行贿人退还钱物。办案人员介绍,在纪委立案调查前,李光荣共退回行贿人钱物1241万元人民币、29万美元以及房屋一栋。

责任编辑:华长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