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连云港后 湛江民众抗议核废料处理厂落户(图)

作者:苗薇 发表:2016-08-13 12: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量网民已发起手举“我是湛江人,我拒绝核废料”纸牌的自拍活动。(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8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素有“东海第一胜境”之称的连云港,连日来有数以万计的民众走上街头抗议欲将落地连云港的核项目,当地政府日前迫于压力下妥协,宣布暂停核循环项目选址的前期工作。不过,近日又传出,当局欲在广东湛江市的奋勇高新区修建核废料厂,遭当地民众大力反对。

中法合作投资千亿建设的核废料厂,在江苏连云港10日宣布退出后,有消息称,按相关部门早前的选址安排,该项目或将转移至广东湛江市的奋勇高新区。湛江民众周五(12日)在网上发起抵制运动,纷于微博、微信上载手持“拒绝核废料”手写标语图片表明态度。

湛江市城市规划局的公众建议栏,更在一天内被近万条“反核”留言洗版。有网民称:“这是一片我们赖而生存的土地,请还湛江一片洁净的天空和海洋!”

据法广网报道,中核集团打算和法国合作建设一座大型核废料处理厂,这个计划是2015年9月提出的,中国核循环项目参照法国阿格核循环厂,由中核集团负责建设,法国阿海珐集团承担总体技术责任,项目总投资超过千亿元。

8月6日,中核集团旗下中核瑞能科技公司公布的“关于中法合作核循环项目近期情况的说明”透露,中核瑞能负责该项目的选址、立项等前期工作,自去年初以来,已在山东、福建、江苏、浙江等沿海各省份,对十多个选址点进行了普查和评比。

中核瑞能的一份招标讯息披露,在今年4月或以前,中核瑞能已就该项目的厂址评比,进行了“土地利用及陆上资源、水及水产资源利用、与核事故应急相关的厂址环境状况等调查”,除目前已被暂停的连云港东陬山厂址外,位于广东湛江的奋勇高新区也被纳入两选一的选址名单中。

报道指,早在今年2月2日,中核集团副总经理杨长利曾在广州拜会广东省副省长徐少华,感谢对方大力支持其核燃料产业园项目和核循环项目,徐少华亦表示将继续支持两项目在广东开展工作。

文章还推断,在连云港项目选址受阻后,广东湛江奋勇(位于湛江西南)厂址将成为未来这一项目的主攻方向。

就连云港抗议事件,另据纽约时报报道说,声势浩大的连云港民众抗议政府拟建核燃料循环处理项目的示威活动取得初步胜利,但并不意味着核燃料循环处理项目已经彻底取消。该项目是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与法国阿海珐公司的合作项目,得到政府高层的支持。另外五个中国省份也在选址考虑之中,连云港也可能会恢复项目。

不过在中国,有争议的项目可能会以某种方式悄悄地永久消失,连云港看上去也可能会遵循这个模式。目前重要的问题是,公众的反对是否会在其他五个选址的地方爆发。


(网络图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