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赖政府的投资或夺走中国经济活力

作者:原田逸策 发表:2016-08-16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8月16日讯】中国民间投资的减速日趋突出。虽然2015年同比上年增长10%,但自今年年初开始就表现低迷。即使政府采取各项措施,1~7月与上年同期相比仍仅增长2.1%,增速进一步放缓。货币宽松政策释放的资金也并未流向投资领域。由于民间投资低迷,国家不得不大幅增加公共工程,但投资依赖政府的情况有可能夺走中国经济的活力。

中国国家统计局8月12日发布的7月主要经济统计数据来看,经济减速日趋突出。固定资产投资1~7月比上年同期增长8.1%,增速创出约17年来的最低水平。原因是,占整体60%的民间投资增速比上半年(1~6月)进一步放缓0.7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创出有可比统计数据以来的最低增速。

另一方面,国有企业投资增长21.8%,基础设施投资也增长19.6%,均实现大幅增长。国有企业获得公共项目订单、支撑投资整体的格局也在加强。

此外,各行业和地区差距明显也是民间投资的特征之一。销售强劲的汽车行业的投资增长13%,但铁矿石(下降37.4%)、煤炭(下降30.5%)、石油和天然气(下降20.7%)等行业的投资均大幅下滑。从上半年来看,汽车产业聚集的广东省投资增长19%,但以背负过剩产能的钢铁和煤炭为主要产业的辽宁省则下降58%。

中国统计局发言人盛来运表示,“7月份还有一个特殊情况,洪涝灾害比较严重,高温酷暑天气对一些地区的生产经营带来了一些影响。”但实际上更严重的是结构性问题。民营企业存在事实上的准入门槛,虽然投资收益率在下降,但民营企业的贷款利率却居高不下。对于这个问题,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等人多次召开会议,敲定应对举措,但在短期内很难取得效果。

民间投资的下滑还可以从中国的资金去向的“异变”中看到。收益率较低、作为存款渠道本应不受欢迎的普通存款激增,另一方面,收益率较高的定期存款增速却在放缓。

7月现金与普通存款比上年同月增长25.4%,实现激增。增速达到2015年7月(6.6%)的约4倍。另一方面,现金、普通存款和定期存款的合计7月仅增长10.2%。增速与2015年7月(增长13.3%)相比有所放缓。两者的增长率在2015年10月发生逆转,随后差距持续扩大。

由于企业找不到有潜力的投资对象,为了使资金随时能用于偿还贷款、很可能大幅增加了能迅速取出的普通存款。中国人民银行(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在7月的演讲中指出,我们现在陷入了“企业的流动性陷阱”,即货币量再增加也没有用,利率也不会再下降,投资也不会再增加。

7月投资以外的统计数据也不容乐观。出口连续4个月低于上年,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也仅比上年同月增长6%,增速放缓。在这种背景下,个人消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2%,表现坚挺,但作为牵引力的汽车销售也存在隐忧。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2日发布的7月新车销量(按工厂供货量计算)比上年同月增长23%,达到185万1900辆。按车型来看,乘用车增长26.3%。纳入减税对象的排量1600cc以下的小型车销售扩大作出贡献。

乘用车销售看起来维持了强劲势头,但很多观点认为,这是“以减税为背景的需求的‘寅吃卯粮’。降价竞争非常激烈”(大型日系车厂商)。商用车仅小幅增长5.5%,体现出企业开始抑制设备投资的状况。

来源:日经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