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养老保险“补窟窿”的最新思路激起民愤(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6-08-22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消息人士透露人社部的最新思路是将住房公积金补充养老保险。(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16年08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五项社会保险金均告急,支出增幅明显大于收入增幅,尤其是养老保险金,入不敷出的省份翻倍,总体可支付月数持续下降。

接近官方的人士透露,现在最新思路是划转住房公积金等补充养老保险金的不足,这一消息激起民愤。专家认为这个想法不可思议。民众们表示,这本来都是老百姓的钱,却被官方用来玩起“左手倒右手”的愚民游戏。

支出增幅明显大于收入增幅 五项社会保险金均告急

社会保险是指一个国家为了预防和分担年老、失业、疾病以及死亡等社会风险,实现社会安全,具有所得重分配功能的非营利性的社会安全制度。中国的社会保险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这五项。

近日,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以下简称人社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发布《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5》显示,城镇职工职工养老保险抚养比已下降至“不到三个人养一个人”。同时,2015年医疗保险职工退休比也已是连续第4年下降,预示着医保基金收入减少,医保基金支出增加。

其实,年中的时候人社部还曾公布过一份《2015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其中披露全年五项社会保险(含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合计46,012亿元,比上年增加6,184亿元,增长15.5%,同时,基金支出合计38,988亿元,比上年增加5,985亿元,增长18.1%。也就是说,五项社会保险的支出增幅明显大于收入增幅。

值得关注的是,不仅是五项社会保险金总体增幅支大于收,而且每一项社保基金均是支出增幅大于收入增幅。

养老保险入不敷出加剧 可支付月数持续下降

人社部的报告数据还显示,2012年以来,企业养老保险基金可支付月数由2012年的19.7个月下降至2015年的17.7个月。其中,黑龙江的养老保险金可支付月数仅1个月。

上述报告还显示,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当期入不敷出的省份在快速增加,由2014年的3个扩大到了2015年的6个,分别是:黑龙江、辽宁、吉林、河北、陕西和青海。

此外,报告还显示,2015年职工养老保险抚养比继续保持下降的态势,已经降至2.87:1,这意味着不到3个在职职工要“养”1个老人。并且缴费人数比例不断下降,从2006年至2015年,企业部门缴费人数占参保职工人数的比例从89.98%下降至80.3%,每5个参保职工中约有1人不再缴费。

去年底,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5》显示,参保职工人数下降的省份已经出现,2014年,辽宁省参保职工人数同比增速为-0.38%。

住房公积金补充养老保险引民愤 专家连称不可思议

中国养老金分个人帐户和社会统筹帐户,但由于中共政府制定的法规和制度,导致帐户管理很难受到第三方监督,此前曾多次曝出养老保险金遭到挪用或贪污。

据《华夏时报》8月20日报导,一位参与相关方案调研的业内人士表示,人社部等相关部门正在借力第三方对社会保险基金的使用情况进行调研和测算,为盘活相关的存量资金,实现保险基金之间的互助。目前方案已成形,主要思路就是将住房公积金、职业年金等补充养老保险。

消息一出引发网络哗然、激起民愤,有民众表示,住房公积金和养老保险金都是老百姓交的钱,这是官方“左手倒右手”的愚民游戏;还有的民众认为,中共政府是资本运作的高手,本来各用各的没问题,现在养老保险金缺钱向住房公积金融资,区别在于资金免费使用,不用给老百姓任何利息或投资收益。

对于人社部的这种意图,有专家认为此种想法“不可思议”。据中国大陆媒体《界面》8月20日报导,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副院长郑春荣认为,“住房公积金是私人的钱,因此住房公积金补充养老保险的做法在法理上是有问题的,还可能引起社会的恐慌。”

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如果职工死亡或者被宣告死亡的,职工的继承人或受遗赠人可以提取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

郑春荣表示,将职业年金补充养老保险也存在法理上的问题。职业年金是企业为职工组建的补充养老保险,没有法理依据来支持企业年金和政府的社保基金混合使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