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奥贝维利耶首次华人大游行(组图)

治安自由平等博爱“反暴力、要安全!”

发表:2016-08-22 2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国奥贝维利耶首次华人大游行。(摄影:宋源)

【看中国2016年08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林莲怡采访报道)长久以来,巴黎北郊的华人聚集地——奥贝维利耶市(Aubervilliers)的治安问题,一直是重中之重。华人在此地被抢受害的新闻已屡见不鲜。虽然华人代表曾多次向当地政府和警局反应情况,但治安整治效果仍未见明显改善。8月7日,华人张朝林与友人在奥贝维利耶市的学校路(rue des Ecoles)步行时,遭三名青年暴力抢劫,重伤昏迷,5天后于8月12日晚间不治身亡。张朝林的悲剧震惊整个法国华人群体。8月21日,数千名华人首次在奥贝维利耶市举行大型游行活动,共同呐喊出“反暴力、要安全!”、“治安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等口号,要求政府强化治安,保证人们的生命安全。

“治安、自由、平等、博爱!”“反暴力、要安全!”8月21日下午,数千名华人的呐喊声响彻巴黎北郊的华人聚集地奥贝维利耶市的共和大道(Av de la République)。人们手举“反暴力、要安全”的旗帜,从奥贝维利耶市市政府门口一直走到Quatre Chemins地铁口。这次游行是华人继2010年和2011年两次巴黎大游行之后,第一次在奥贝维利耶市,为争取自身安全举行大型游行活动。活动结束后,游行群众集体为近日遇袭身亡的同胞张朝林先生举行了一分钟的默哀。

一位80年代来到法国的华人孙女士对《看中国》记者说:“我们这么辛苦挣钱,平时包也不敢背好的,手机都用最破的。中国人在这里开店的,交税,对法国的贡献有多少啊!那些偷东西的人都是好吃懒做。我们都是辛苦赚钱,早上赚钱,晚上回家……我得知这件事,心里真的难受,真的愤怒。你说一个人,活生生的从家里出来,结果被打死了,心痛不心痛!年纪这么轻,我眼泪都要掉下来了!为什么中国人在这里白白被打死了,坏人就这样跑掉。华人来法国都是为了赚多一点钱带回家嘛!

“华人现在最应该,最重要的就是团结一致,反抗坏人!华人吃亏就在法语不好啊,也不团结。我就想,有人抢我们,我就冲上去,死就死了。中国大使馆也得出来,为咱们华人说一说话!现在我们晚上回家都怕,为什么中国人在这里这样受罪,连男人都会被抢。我们中国人在这里哪个人没有被偷过,连中国人来法国旅游,箱子都被像搬家一样被抢走。大家为了这件事情都要出来,反应情况,出了事要去报案。”孙女士说自己也曾是受害者,不仅在街上被抢过,连家里也被撬过。报警找警察,警察说要自己小心。“你说怎幺小心,我不要上班,不要工作吗?”


法国奥贝维利耶首次华人大游行。(摄影:宋源)

在激昂的游行队伍旁边,记者忽然看到一位华人女士潸然落泪,不禁上前安慰。这位徐姓女士一边拿纸巾擦眼泪,一边说:“我看到这样的场面,我受不了。我先生也被抢过,他领着我的儿子去买菜,都被阿拉伯人打过,眼睛都被打的突出来。”

徐女士一家六口都来参加游行,她还说:“很多在巴黎的华人都有被抢被打的经历。17年前,我的表叔也被阿拉伯人打死了。那是在巴黎10区!”徐女士说那是99年的事,当时这件事情也是闹得很热的,但她也无奈的说歹徒还是逍遥法外了。

她身边的同姓女士也说:“我自己也被抢过!我的儿子也被打过,他胳膊上的肉在厮打中被坏人咬下一大块,到现在还是黑黑的一大片,案子也一直没有结果。事发半年后,警察局来了一封信说由于案件在半年内没有进展,所以不再管我们了。就连我自己也被抢过三次!第一次我开门的时候,坏人抓住我的手,我的钥匙断了,但包没有被抢走。第二次我出门什么都没带,空着手,遇到三个男的,一个男的抓着我的头发,打了我两巴掌。第三次,我就在这里被抢了,我只带了一个塑料袋,里面就是我的一些账目,就被抢了,我就去报案了。还有,不到两个星期以前,我又被四五个男的还有一个女的拦住,他们虽然没有抢我打我,但是就是拦住路不让我过去。我就是很气,为什么中国人这么被他们看不起?!我们报案也没有用,因为我们法文也不好。我想向法国政府求个平安,我每次做衣服回家,要么老板送,要么我儿子或老公去接。我就想让法国政府给我们个平安,我们是女人,希望能够安全的回家,看到对面有人过来真的实在是害怕。我们现在拿一个破的塑料袋都要被抢。我们第一法文不会说,第二打他们不过,警察来了也没有用。我家也被偷过两次。我就叫儿子报警。儿子说:‘不要报,报也没有用,因为第一次报案后一点信息和结果都没有。’真的很气愤!我就住在张先生被打死的那条路上,那里都是骑着摩托车开来开去的小流氓,就是那种人把我抢的。”

法国华裔青年协会会长王瑞在游行中说:“一个人回家的时候,不需要每隔三十秒就看看后面是否有人跟踪,我们希望每个人经过这里的时候都不需要害怕被人打劫。华人在2010年和2011年两次走上街头举行‘反暴力、要安全’的大游行。在这个街区有太多的抢劫事件,所以我们选在这里游行。在Quatre Chemins街区,太多的华人家庭被抢劫,因为歹徒认为华人默不作声,因为歹徒认为他们可以逍遥法外。这次是第一次在奥贝维利耶市举行大游行……有时人们在警察局报案时还受到不好的接待,都会使受害人不愿意再去报案。我们曾经与官方反映过情况,但我们觉得自己的声音仍未得到重视。我们提出要加强警力。张先生十几天前被打伤,他,再也没能起来,他因伤势过重已离我们而去。在La Courneuve,一个多月前,在7月13至14日的晚上,两名华人因担心自己的车辆被偷,在看守车辆时被歹徒用枪支打伤。现在人们都需要敲邻居的门找人一同接妻子回家,这些太不正常!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应该有自由出行的权利,这是国家应对人民做出的最低保证。我们要求国家与地方当局停止互相推卸责任,我们要求增加警力,我们要求法国当局听到我们的诉求,安置摄像头,找出不法分子。今天不仅仅是华人的游行,我希望你们能够看到今天的游行代表着所有人,因为我们要求的是所有人的安全。治安是整个街区的问题,而不仅仅是中国人的诉求!”

奥贝维利耶市市长戴尔卡乌伊(Mériem DERKAOUI)也参加了华人大游行。她说:“在街上自由的行走,去餐馆,去看朋友是人们应有的权利。如果学校路(rue des Ecoles)上的歹徒知道他们可能会在那里碰到警察的话,一定不敢冒然抢劫两个一起在街上行走的路人。我希望这个游行活动能引起国家的重视,对于国家来说,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治安,治安与所有人息息相关!我认为今天的游行一定会起到积极的作用。我们很快会与警方商讨在哪里安置摄像头,并安排监控人员。”戴尔卡乌伊市长还表示,在法国的某些城市警察与市民的比例是1:230,但在奥贝维利耶市却是1名警察对750名居民。所以市政府不可能独自面对目前这种国家也应该负责的问题。最后她向所有参加游行活动的人表示敬意,并表示不能忘记有一条生命无辜逝去。

关于华人的治安问题,在巴黎内的美丽城(Belleville)街区可谓是一个典范。多年来,美丽城联合商会积极与当地市政府沟通,并长期保持与当地警察局紧密合作,共同打击犯罪,起到显著的效果。大巴黎第二大区警长德车尔(Gérard DEUTSCHER)在游行结束后对部分华人表示:“在美丽城,警方大力改善治安状况,那里的情况得到明显好转。在奥贝维利耶市将会一样。我们将保护你们,就像法国政府保护所有公民一样。”

然而就在当日游行结束时,忽然人群中发生一阵骚乱,据说一位华人在游行队伍中被偷。顿时很多华人群起攻之,并向出事地点投掷水瓶泄愤。后来记者看到有人从大路一侧冲破人群跑向另一侧,接着很多华人义愤填膺地冲过去抓打不法分子。防暴警察同时以最快速度冲到现场将嫌疑人拖走。如果情况属实,有华人呼吁被偷者一定去警局报案,切勿让不法分子逍遥法外。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